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产量再创新高!今年夏粮喜获丰收,小麦普遍质优价高

2021

/ 06/2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美显

手机查看

  风吹麦浪遍地黄,颗粒归仓丰收忙。“夏至”已过,全国麦收接近尾声。农业农村部6月23日表示,今年夏粮再获丰收,产量再创历史新高。

  中央农办主任、农业农村部部长唐仁健23日在河北三河市就“三夏”生产开展调研时说,从各地实打实收和各方反映的情况综合研判,今年夏粮再获丰收,为全年粮食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打下了坚实基础。唐仁健表示,夏粮中超过90%都是小麦,今年,中央出台一系列含金量高的扶持政策,夏收小麦面积扭转连续4年下滑势头,增加了300多万亩,奠定了夏粮丰收的基础。

  科技支撑小麦面积、单产、总产“三增”

  日前,山西临汾唐兴镇古城村“耕播优化水肥精量绿色高产技术”示范田亩产数据出炉,亩产小麦突破800公斤。这一绿色高产技术改变了常规的条播方式,提高光能利用效率,同时改大水漫灌和肥料撒施为水肥一体化精准滴灌,再加上经过15年潜心培育的小麦新品种,亩产三次刷新全国冬小麦单产最高纪录。

  不仅在山西,来自山东、河南、河北三省的综合分析也显示,预计三省小麦生产均呈现面积、单产、总产三增态势。

  小麦是目前所有粮食作物中机械化程度最高的品种,主产区小麦生产已基本实现耕种收全程机械化。国家小麦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肖世和表示,我国小麦生产技术处于国际先进水平,近20年平均单产增幅全球领先。2003年以来,单产提高因素对小麦总产增加的贡献率达八成。如今,以国家小麦产业技术体系93个团队为核心,从播种技术、水肥管理到收获、贮藏全面提升小麦产能,为夏粮丰收织就了一张科技网。

  科技强,还要政策好。今年冬小麦种植面积扭转连续多年下滑势头,增加了300多万亩。近日,中央财政明确支持粮食生产一揽子政策,既支持开展关键技术、优良品种示范推广,又实施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和种粮其他补贴。

  减少机收损失 减损就是增产增收

  6月19日,山东省东营市河口区,麦浪翻滚,机器轰鸣,一场麦收农机大会战正在上演。“现在河口区已经进入小麦收获高峰期,一天小麦收获面积在3万亩以上。”河口区农业农村局生产股股长韩春霞说,“今年全区小麦播种面积14.53万亩,截至6月18日已收获8万余亩。”

  今年,各地开展了粮食机收减损主题宣传月、田间实战大比武、机手大轮训等系列活动,千方百计降低机收损失。“减少损耗就是增产增收。”山东省农机技术推广站副站长陈传强算了一笔账,“这次比武减损达标率是1.2%,按照去年山东粮食产量1090亿斤估算,在收获环节机收损失率若能降低0.1%,全省理论上能挽回1亿斤粮食。”

  “在耕地资源有限、增加播种面积困难的条件下,降低机收损耗就是增加粮食产量。如果能把小麦机收损失降低1个百分点,全国就能挽回产量25亿斤以上。”农业农村部部长唐仁健表示,从今年开始,要努力在机收减损上挖潜力。

  夏粮收购全面展开 小麦普遍质优价高

  随着夏收在全国多个地区已经结束,夏粮收购目前已自南向北全面展开。今年主产区的小麦普遍质优价高,各收购企业也是备好了仓容和足额收购资金,强化便民服务措施,积极开仓收粮。

  在河南省周口市中储粮太康禾谷仓储公司,满载小麦的车辆正在有序通过检测、过磅等程序。今年的收购价格让前来售粮的农民魏学奇激动不已。魏学奇说:“划一块二毛六分五了,种这几十年地了,麦价钱是数今年最高。”

  为确保农民的丰收粮实现颗粒归仓,中储粮太康禾谷仓储公司腾出25000多吨的仓容,保证卖粮农民随到随售,车到粮入库。

  今年全国优质强筋弱筋小麦种植超过8000万亩,占全国小麦总面积四分之一左右。

  优质粮还需配套优质的产后服务。截至目前,我国已建成粮食产后服务中心5300多个、农户科学储粮仓近56万套,可使覆盖区域内粮食损耗浪费和霉变损失平均降低4个百分点,有效降低了粮食损失。

  订单式种植 消除农民后顾之忧

  江苏省徐州市,一种依托“农民+麦种研究机构+企业”的订单式小麦种植模式逐渐推广开来。

  “订单式小麦种植模式在当地很流行,有小麦专家对种子品种进行把关,有企业将供求信息传递给农民,农民根据市场需求采购相应麦种,这种小麦专家—企业—农民三方联动的模式,使得农民很快融入了农产品生产加工产业链,农民种植小麦的热情与积极性都高涨了。”江苏省农业农村厅种植业管理处副处长杜永林说。

  “不同品种的小麦磨成的面粉会有不同的用途,有馒头粉、面包粉、油条粉等,我们一般都会在小麦播种前跟种粮大户签合同,根据市场对不同种类面粉的需求,告诉农户我们需要什么品种的小麦。”江苏华升面粉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迅告诉记者。

  这种订单式的农业种植方式一方面减少了农民种植的盲目性,企业通过与农户达成种植协议,能够将市场需求信息及时传导给农户,农户据此种植市场所需要的小麦品种;另一方面,企业可以及时获得所需要的小麦,节省了协调成本,保证了收上来的小麦能够及时加工成面粉,分类推向市场。

  山东:土地股份合作+全程托管

  小麦增产 农民增收

  山东是小麦主产区,眼下收获也即将结束,今年当地小麦产量如何?生产有哪些新的特点?

  王芳是山东济南章丘区金王村小麦种植户,同时也是合作社的土地网格管理员,负责300亩小麦的耕种、管理和收获。她告诉记者,为了解决年轻人不会种地、老年人种不了地的难题,他们村在去年7月成立了土地股份合作社,农民以土地经营权入股,建立“保底收益+盈余分红”的分配机制,然后将土地全程托管给农业服务公司,实现规模化经营、标准化操作。

  记者了解到,目前金王村1300亩地全部入股合作社,通过全程托管,形成农民、村集体和农业服务公司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保障农民和村集体持续获益。

  “目前我们已经服务了21万亩农民入股的土地,主推标准化服务经营,通过农资统一采购、机器统一调配,制定了统一作业的服务标准,每亩的成本大概能降150元左右,每亩增收200元以上。”山东某现代农业服务公司总经理孙开强说。

  金色麦穗变成粮仓里的颗颗粮食,满载小麦的拖拉机在乡道公路上来来往往,一路麦香,这就是丰收的味道。

  (大众网·海报新闻编辑 刘美显 综合人民日报、央视网、光明日报、经济日报、海报新闻等)

责任编辑:姜晖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