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天安门广场部分庆祝大会景观将保留至15日

2021

/ 07/03
来源:

北京青年报

作者:

手机查看

  天安门广场部分庆祝大会景观将保留至15日

  10.5小时完成党徽年号花坛和广场两侧绿地花坛搭建

  游客与天安门广场上的党徽年号景观合影留念

  本报讯(记者  王薇)“7月1日在电视里看了庆祝大会的直播,心潮澎湃。今天我们就想来广场看看,和党徽合张影。”昨天是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结束后天安门广场景观对外开放的第一天,不少北京市民和各地群众来到天安门广场打卡。广场上15米高的金黄色党徽和“1921”“2021”年号景观最为抢眼,游客争相合影留念。

  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天安门广场保留的庆祝大会景观将开放到7月15日,从7月3日开始,每天早晨从升旗时段开放,晚上降旗后开始清场。

  昨天上午陆续有游客进入天安门地区游览参观,重温庆祝大会上那激动人心的时刻。北青报记者在现场看到,7月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布置的座椅、红色地毯、金水桥南两侧、天安门广场及长安街两端的“海浪纹”花卉绿地景观等布置已经撤除完毕。广场两侧的红旗,人民大会堂东北角、国家博物馆西北角总高17米的大屏幕,金色的党徽年号和其周围布置的“海浪纹”花卉绿地景观,毛主席纪念堂两侧花卉绿地景观、正阳门城楼北侧花卉绿地景观等仍然保留,供游客参观拍照留念。

  在广场中部,熠熠生辉的党徽成了焦点。在和党徽合影留念的队伍中,有一名戴着红领巾的少先队员,在妈妈的带领下,走到党徽下。只见他挺直了小腰板,右手五指并拢,高高举过头顶,敬上一个庄严的队礼;有胸前戴着“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的老兵,虽然手里拄着拐杖,可在党徽下合影的那一刻,老人就像一棵挺立的青松;还有从房山、大兴赶来的北京市民,他们要把最美的样子留在党徽下。

  天安门广场上,83周岁、党龄62年的黄国义对北青报记者说:“旧社会在我脑子里就是一片黑暗,没有太阳,我们的生活上无片瓦、下无寸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我们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站起来了、富起来了、强起来了。今后,我们的党和国家还会更好、更强!”

  摄影/本报记者 郝羿

  相关新闻

  天安门广场两侧花坛昨天凌晨搭建完毕

  本报讯(记者  王斌)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市园林绿化局了解到,经过紧张的转场施工,党徽、年号花坛和广场两侧绿地花坛于昨日凌晨搭建完毕,正式亮相天安门广场。

  据介绍,7月1日庆祝大会活动结束后,园林绿化施工人员便进场施工。首先撤除了金水桥两侧花坛、长安街两端花坛和观众席前排花箱。待撤出工作完毕后,于当天下午开始布置了面积超1100平方米的党徽年号花坛和9600平方米的广场两侧绿地花坛,全部工作于2日凌晨3点完工,仅用时10个半小时。广场两侧花坛利用大尺度色块突出喜庆的氛围,烘托出了位于广场中央的党徽和年号花坛,营造了恢弘大气的环境景观。

  市园林绿化局城镇绿化处副处长宋学民介绍,广场花卉景观恢复时间紧、工作量大,园林绿化部门按照“精精益求精,万万无一失”的工作要求,建立了与指挥部调度中心、市公安交管等多部门协同联动机制,细化工作流程,严格各工序时间节点,并对长安街端头花坛、广场绿地花卉提前进行了演练,确保了高质量圆满完成,用园林绿化人的双手为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据悉,北京市花木有限公司负责庆祝大会广场、金水桥全部花卉布置及撤场后恢复工作。该公司董事长于学斌介绍,党徽年号花坛使用了四季海棠、孔雀草、绿草、金叶佛甲草等花卉达4.6万盆。广场两侧绿地花坛单侧长160米,宽30米,由82个模块化钢结构组成基底,共摆放四季海棠、孔雀草、绿草、金叶佛甲草等花卉38.4万盆。为保障庆祝活动顺利进行,技术人员进行反复研究、试验和测算,不断细化、改进每个环节的施工流程,施工人员也在前期进行了实操演练,将每项工序精确到分钟。据悉,为了缩短搭建时间,施工过程同时使用20台吊车进行作业。虽然受到暴雨的袭扰,但先期已经做好了雨中作业的准备,最终保证了花坛的顺利完工。


责任编辑:陈凤祁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