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对话河南荥阳汜水镇西邢村村民:200多人在屋顶被困近24小时后自救出村

2021

/ 07/2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文露漪

手机查看

(记者:文露漪 编辑:邓波)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文露漪 报道

  7月20日至21日,河南荥阳市汜水镇因暴雨积水,多地停水停电,部分村民只能躲在屋顶避难。21日13时,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汜水镇西邢村被困村民处了解到,目前被困村民已成功自救出村。

  河南荥阳汛情严重 村民被困屋顶近一天

  7月20日,河南荥阳市汜水镇出现多处洪水险情。汜水镇西邢村村内积水已淹没房屋一楼,大量村民被困在平房楼顶,无任何挡雨工具,食物和饮水短缺。

  西邢村一组村民耿乐(化名)介绍,在西邢村一组的田地和住宅楼之间有一条河沟,平日里河沟内水流很细小,都能看到干枯的河床,这几十年河沟也从没有发生过大范围倒灌现象。

  她回忆,7月20日清晨,村民发现河沟水量突然大增,于是组织人拿着铁锹、沙土等物资来到河堤旁挡水救灾,但为时已晚。很快河水就冲出河道,涌到田地中,村民们放弃挡水,赶回各自家中防汛。

7月20日中午,西邢村积水已淹没一层楼房

  20日中午,洪水已经涨到了各家门口,村民开始爬到楼顶避难。耿乐告诉记者,由于洪水蔓延迅速,村内已经停水停电,一些村民避难时来不及带雨具、衣物、食品,部分村民手机没电无法和外界联系。

  “我们组有七八十户、两百多人被困,从昨天中午到今早我们一直拨打救援电话,但救援人员到了更严重的汜水镇上,没来我们村。”耿乐说。

  水退后全村淤泥 村民靠挖掘机自救出村

  据统计,7月18日8时至20日15时30分,河南郑州荥阳、巩义7个雨量站降雨量超600mm,重现期均大于500年一遇,最大点雨量718.5mm。

7月21日,西邢村村民通过自救出村

  7月20日晚,荥阳当地降雨量减小,让被困村民得以喘息。7月21日凌晨,西邢村内积水开始消退,村内只剩下及膝深的淤泥,但淤泥也阻碍不了村民们撤离的道路。

被困近一天后,第一位西邢村村民出村

  积水退却后,村民们开始自救。7月21日,未被困的村民们在村外找来了一辆挖机,从村外向村内挖出一条三四公里长、勉强能行走的小路。被困村民踩着到小腿的淤泥撤出村子,被村外的亲友接到家中安置。

村民使用挖机开辟道路

  “我们组的自救算比较成功的,没听说组内有村民受伤或失联。”耿乐说,接下来西邢村村民还要面对洪水造成的农业损失。

  由于昨日河水积水倒灌,村内田地水深一米多,玉米等农作物被浸泡二十多个小时已无法抢救。“我家几亩田几近绝收,现在玉米田里还有厚厚的淤泥。”耿乐说。

责任编辑:巩小龙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