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财鑫闻丨想买股票怎么选股?来看基金机构都投什么……

2021

/ 07/2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沈童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沈童 济南报道

  7月末,公募基金2021年二季报披露完毕,各大基金最新资产配置及收益呈现在投资者面前。总体来看,二季度公募基金重新恢复赚钱能力。Wind数据显示,二季度公募基金大赚8779亿元,创历史新高,此前一季度亏损2121亿元。

  基金新发市场退烧,债券基金反弹!

  从发行市场看,相较于一季度基金如火如荼的发行氛围,二季度的发行市场明显退烧,共新发基金426只,较一季度增加6只,合计募资5564亿元,较一季度下降近50%,债券基金发行规模反弹。

  从基金类型来看,二季度混合型基金发行规模占比为52.71%,较一季度下降超22%;债券基金发行规模占比31.66%,较一季度提升超21%。

  此外,今年上半年,易方达、广发基金以及南方基金新发基金规模分别为1352亿元、1220亿元、931亿元,领跑基金发市场。

  公募基金规模突破23万亿

  从市场规模看,截至二季度末,公募基金规模首次突破23万亿元,各类基金规模均有不同程度增长。其中,另类投资、QDII型环比增幅显著,投资者配置更加多样化。值得注意的是,非货币基金成为公募规模增加的主战场,环比增长近10%。数据显示,截至二季度末,非货币基金为13.98万亿元,较一季度增长9.27%,高于公募基金整体5.97%的环比增速。

  从资产配置来看,二季度权益资产配置明显提升,偏股基金仓位重拾升势。数据显示,二季度末,公募基金整体资产配置上,股票占比为25.5%,较一季度提升1.8%。值得注意的是,债券配置占比为44.09%,虽然处于近三年的低位,但仍是基金第一大类配置品种。

  科技、医药等成长股获基金青睐,金融、地产等周期股遭减持

  从行业看,制造业企业再度获得各大基金大幅增持,而金融、地产等周期类资产成为资金减配对象。成长股、科技股获青睐,此前基金占比较大的白马股二季度遭减持。wind数据显示,二季度金融、房地产占比分别为8.66%、1.23%,处于明显低配。而制造业占比提升了3.19%至71.37%。

  此外,从数据来看,二季度新晋重仓股成长色彩较浓,电子、半导体等高新技术企业获基金青睐,偏股主动型基金新晋重仓股票持有总市值前十名的股票二季度平均涨幅超140%。

  记者注意到,二季度基金重仓股增持呈抱团趋势。数据显示,获得偏股主动型基金增持市值前20名的股票在第二季度均呈上涨,且平均涨幅超过50%,其中新能源、医药板块占比最高。

  相比之下,今年以来,部分重仓股基金的减持让白马股跌落神坛。中国平安、美的集团以及腾讯控股等所谓的“核心资产”被基金大幅减持,除贵州茅台二季度勉力收红,其他“抱团股”均不同程度下跌。

  而从基金持仓排名来看,二季度基金重仓前50的个股更换了15只,万科A、紫金矿业、顺丰控股、兴业银行等均消失在榜单中,卓胜微、紫光国微、比亚迪、药明生物等科技成长股和医药股首次出现在基金重仓排名前50中。

数据来源:wind

责任编辑:石慧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