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走进乡村看小康丨“掐辫子”比赛火热进行 编出花的麦秆扇扇来致富风

2021

/ 07/25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

手机查看

  前不久,山东泰安羊流镇羊流村举办了一场别出心裁的“掐辫子”比赛。这里的辫子可不是头发,而是用麦秆编出的花,再制作成扇,各种各样的扇子带动周边老百姓上千人就业,麦秆扇也能扇来致富风。

  羊流镇官路村村民 单传香:俺们这里都兴掐辫子,羊流镇(的人)都掐得很快。

  山东泰安新泰市羊流镇官路村村民 张学美:都不耽误事,不耽误掐辫子,做完了饭接了学生送了去,回来掐辫子,掐完辫子去接孩子,接了孩子回来做饭。

  掐辫子、编网、剪样、缝边……从麦秆到扇子,总共14道工序。

  山东泰安新泰市羊流镇云河村村民 张林萍:这个秸秆要编成这个样子,编完之后,大娘要缠线。

  山东泰安新泰市羊流镇云河村村民 张林萍:奶奶们是非常辛苦的,就是为了给她们解忧,我们才开始想办法,找渠道做直播,来帮她们卖这个扇子,让她们能有活干。干的活有销路,销出去的东西她们很高兴的。客户有好评,有时候给她们说一下,今天扇子人家说你们做得非常好,这个奶奶就很高兴,好几天都会回忆这个事情。

  山东泰安新泰市羊流镇云河村村民 范庆美:每天都有收入。你像俺这老太太70多了,你能出去干什么,一是没有力气,二是腿脚不灵便。你在这里坐着,老板烧着水你喝着,一天收入三四十块钱,不挺好挺好的。

  山东泰安新泰市羊流镇云河村村民 张林萍:大家伙坐到一起,又聊天又赚钱是大家都梦想的事情。

  山东泰安新泰市羊流镇云河村村民 范庆美:俺开心,俺闺女给我起了个网名,叫俺开心奶奶、开心妈妈。

  山东泰安新泰市羊流镇羊流村村民 张润杰:我们这个厂带动周边老百姓上千人就业。

  掐辫子,编扇子,羊流村每人每年可增收一万多元。

  目前,新泰市羊流镇及周边乡镇专门从事麦秆加工的工厂有50多家,从事相关产业的农村妇女已达10多万人,年产值能达到2000多万元。这小小的麦秆编出的麦秆扇,也扇来了致富风。

责任编辑:杨凯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