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如何提升城市软实力?上海专家学者把脉开方

2021

/ 07/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庄滨滨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庄滨滨 上海报道

  软实力,对于一个国家、一座城市具有重要意义。上海今年6月份通过《中共上海市委关于厚植城市精神彰显城市品格全面提升上海城市软实力的意见》,率先聚焦软实力建设。如何定义城市软实力?应该如何提升软实力?7月29日,在上海普陀举行的“桃浦论坛”,聚焦全面提升城市软实力,邀请上海社科院、上海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专家学者把脉开方。

  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王振认为,城市软实力的评价体系包括文化、创新、城市治理等等,其中,人才的创新创业生态系统是最能体现软实力的。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创新创业生态系统,要聚焦海外尖端人才和前沿人才,实施更加积极、开放的引进政策;优化国内优秀人才引进政策,适当降低门槛,提高留住人才的保障力度;全面深化人才管理制度改革,把放权松绑落到实处;进一步完善人才激励政策,增强创新创业内生动力;更加重视人才安居与公共服务,重塑创新创业生态上海优势。

  上海大学社会科学学部主任,教育部“”特聘教授孙伟平表示,城市文化软实力的提升是一个长期、艰巨的系统工程。根据城市文化软实力的内在结构,一个城市的文化软实力应以创新和建设为取向。要增强城市文化价值吸引力,稳定和提升文化知识生产力,提高文化产业竞争力,增强文化服务亲和力,提高文化传播影响力,提高文化体制引导力。

  上海城市定位是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中国现代城市研究中心主任、华东师范大学城市发展研究院院长曾刚理解的上海城市软实力的核心点是体现在开放包容,还有一个就是集成创新。他认为,上海实现高质量发展,第一个是靠创新驱动,利用新的产业革命提供的机会,提升产业水平和国际竞争力。另外一个方面就是绿色本底,强调生态环境建设是对子孙后代的交代,对世界其他国家的交代,对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一个交代。

  据悉,“桃浦论坛”是由上海市重点区域转型发展领导小组、上海市普陀区桃浦智创城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和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中国现代城市研究中心共同发起。旨在聚焦城市更新和协同发展的政产学研用一体化,通过双月论坛的形式,推动政界、学界、商界与公众的互动,洞察时代大势、解读政策部署、提出务实建议,打响“桃浦”品牌,为城市更新、智慧创新、品质升级提供可靠支撑。

责任编辑:胡玥姣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