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从南京到张家界,一场演出何以成为疫情“扩大器”?

2021

/ 07/30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

手机查看

  7月20日以来,南京市累计本土病例已上升至171例,其中重型7例。从各地卫健委通报的流调信息中可以发现:在9天时间里,南京此波疫情的传播链波及至15省份26市。多个省市均已发布密接者调查通知,最早报告确诊病例的南京禄口国际机场还在围堵病毒,湖南张家界的一场大型演出又成了另一个“暴风眼”。这条传播链上究竟暴露出了多少漏洞?

  湖南张家界:所有景区景点30日上午起关闭 暂不要来张家界市旅游

  7月29日晚,湖南省张家界市人民政府新闻办举行疫情防控专题新闻发布会。张家界市委常委、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尚生龙在发布会上表示,30日上午起,张家界市所有景区景点关闭,对计划近期来张家界市的旅客和游客,将通过有关官媒和渠道及时信息告知,劝其暂缓或延期前往。对已经在张家界的旅客和游客,将快速、有序做好核酸检测工作,根据检测结果决定是否离开张家界市境内。

  截至29日在湖南张家界还有754个旅行团 共1.19万人

  发布会上宣布,张家界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局长邓剑表示,截至目前统计数据,在张家界还有754个旅行团,共1.19万人。29日下午起,已在逐个劝返旅行人员。为了能够让这些旅游团队顺利回家,对这些旅行社团队的退费问题作了妥善安排,安排旅行社、协会组织专用大巴等。

  在回程中因为交通工具的限制,不能正常回家的,将组织由专用的旅游大巴和专业的服务人员作保障。

  最近两天,北京、四川成都、辽宁大连、湖南常德等多地已出现未到过南京却感染的案例。将这些感染者串联起来的关键要素是不久前在湖南张家界上演的一场大型演出——《魅力湘西》。

  根据魅力湘西景区相关资料,景区分为室外与室内两个地方演出,室内有座位2800个。暑期来临,为了满足游客的文化观演需求,张家界《魅力湘西》每天常态化连演4场,日接待人数超过1万人

  7月26日,大连排查出3名本土无症状感染者。根据大连通报,这3例感染者曾于7月17日由大连飞往张家界,去程途中,在南京禄口机场转机,期间停留约2小时。曾于7月22日在张家界观看魅力湘西剧场演出。

  7月27日,大连再增1例本地确诊病例,其并无南京禄口机场旅居史,但曾在7月22日晚与上述3例大连无症状感染者在张家界共同观看魅力湘西剧场演出,座位前后邻排。

  7月28日,成都市新闻办通报,从27日至28日18时,成都新增5例本土确诊病例,1例本土无症状感染病例。其中5人为湖南张家界市来(返)蓉人员,1人为关联病例。

  7月28日,湖南常德发布消息,初步核查,无症状感染者周某,36岁。7月23日、24日曾与成都市确诊病例(张家界旅游后来常),在常活动期间有接触史。

  7月29日,长沙市宁乡市报告新冠肺炎阳性检测者1例,初步研判为四川省确诊病例的关联者。初步调查情况如下:罗某某,男,12岁,学生。初步流调显示罗某某7月24日晚20:40至22:00左右曾在常德武陵区大小河街乘坐三号船游穿紫河,与四川3例确诊病例和常德武陵区无症状感染者周某乘船时间存在时间重合,初步判定为四川确诊病例的关联病例。后续情况将及时报告。

  7月29日,江苏省淮安市通报,28日下午,淮安市发现4名(洪泽区3名、盱眙县1名)去湖南张家界旅游人员新冠病毒核酸初筛结果呈阳性(未确诊)。其中,3名感染者系洪泽区某企业员工,此前,该企业组织67名员工到湖南张家界旅游。

  7月29日,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介绍,7月28日0时至7月29日12时,新增2例京外疫情关联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均为湖南张家界返京人员。初步判断上述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654人,已落实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措施。

  7月29日,湖南省张家界市确诊1例本土新冠肺炎病例。具体情况如下:杨某某,女,38岁,现住张家界市永定区官黎坪街道汪家寨村1组。7月29日,经张家界市人民医院核酸检测呈阳性,市级专家会诊为确诊病例(普通型)。

  目前,杨某某已转运至张家界市人民医院东院隔离医学观察。已排查密切接触者10人,相关流调、排查等工作仍在进行中。

  不过,多地确诊者在张家界期间流调尚未完全明朗,交集并不清晰,疑有隐性传播路径尚未发现。因为,成都确诊一家三口在张家界旅游4天期间并未观看《魅力湘西》演出。

  一场演出为何成为疫情“扩大器”?

  张家界魅力湘西演出为啥就成了疫情扩大器?对此,中国疾控中心张宇博士分析,张家界本身没有病例,造成此事规模扩大的原因有两点,一是聚集性活动中存在南京关联感染者,成了新的传染源。二是活动人员密集,现场人挨人,而且很多人没有戴口罩,这也是造成多人感染的原因。不过,张宇分析,大范围疫情传播的可能性不存在,但未来还会有其他城市出现疫情风险。

  疫情也再次告诫所有人:

  防控工作环环相扣,

  任何一个环节“失守”,

  都会让千万人的努力“归零”。

  (央视新闻综合:澎湃新闻、浙江在线、中国新闻网等)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