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烟花”将雨洒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等地

2021

/ 07/30
来源:

中央气象台微信公众号

作者:

手机查看

  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对我国的影响可谓是“没完没了”,登陆后磨磨唧唧移动缓慢,减弱为热带低压后还在陆上赖着不走不消,从浙江一路“洒水”到华北东部,折腾多日不见消停。

  “烟花”动向

  中央气象台预计,“烟花”将继续向北偏东方向移动,30日早晨移入渤海,逐渐变性为温带气旋。

  不停向北的雨

  预计29日夜间至31日,华北地区东北部、内蒙古东部、东北地区西部等地将自南向北先后出现大到暴雨,其中,天津东北部、河北东北部、内蒙古东部、辽宁西部、吉林西部、黑龙江西部等局地有大暴雨;上述地区累计降雨量30~80毫米,局地120~200毫米,个别点大于200毫米;部分地区伴有短时强降水,局地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最大小时降水量20~40毫米,局地60毫米以上。内蒙古东部和东北地区的主要降水时段为30日至31日。

  关于风的那些事

  预计29日夜间至31日,渤海、渤海海峡、黄海、环渤海沿海将有6~7级大风,阵风8~9级,其中渤海、山东半岛南部海域的风力可达8~9级、阵风10~11级;华北地区东部、东北地区大部及山东等地有4~6级风,阵风7~8级。

  与过往台风对比

  北上影响我国的台风并不罕见,2018年第10号台风“安比”、2018年第14号台风“摩羯”都是在登陆后一路北上,不远千里给东北地区送去台风雨。

  其中“烟花”与“安比”的相似度更高,给东北地区带来的降雨也是有利有弊,目前东北地区秋收作物进入需水关键期,此次降水过程有利缓解黑龙江中东部、吉林中部、辽宁中北部等部分地区的旱情,利于秋收作物生长发育;但也可能对吉林西部和黑龙江西部低洼田块地区造成短时渍涝。

  气象专家提醒,“烟花”减弱后的热带低压将继续影响北方地区,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等地有较强降雨,部分地区累计降雨量大。公众需防范强降雨可能引发的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地质灾害及城乡内涝、农田渍涝等对交通出行及生活生产的不利影响。

责编:

审核:刘旋

责编:刘旋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