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82岁老人去世家属质疑医院用错药 院方回应:家属曾私自拔掉老人氧气管 已报警

2021

/ 08/0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陈嘉伟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陈嘉伟 陕西西安报道

  今年82岁的冯春富(化名)是西安冶金厂的一名退休职工,2021年7月13日,冯春富因反复气短、胸闷等到西安冶金医院住院治疗,但在7月17日却不幸离世。至于离世原因,其家人猜测和当日早晨的一次用错药有关。

被错误使用的药剂已经被封存 受访者供图

  住院期间被用错药

  在接受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采访时,冯春富的孙子冯立强(化名)还有些哽咽,对于老人的离世,他一家人还是难以接受。

  “7月13日早上8点30分左右,我爷爷因为反复气短、胸闷等症状到西安冶金医院住院治疗。治疗前几天老人的状态有所好转,16日晚上,我们几个孙辈还在医院陪着老人,老人还说等出院了让我陪着去逛超市,但没想到老人第二天就离世了。”冯立强说,他们家里人猜测老人的突然离世和当天早上的一次用错药有关。

  冯立强说,7月17日早上5点58分,家里请的护工去上厕所,护士前往病房给老人打针。大概6点08分左右,护工发现药瓶上的名字并不是冯春富的,就赶紧叫护士来处理。“我们看到当时给我们用的药是万古霉素,我们自己查这个药,肾功能不全者是禁用的,我爷爷就有相关疾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在西安冶金医院内科住院部看到,墙上贴有一份名为西安冶金医院抗菌药物分级,其中注明万古霉素为限制级别最高的特殊使用级药物,使用该药须由科主任或副主任医师申请,报医务科批准方可使用。

  冯立强说现用错药与老人的离世有没有关系、或者有多大关系他们只能猜测,希望有关部门能做出调查结论,给他们一个真相与说法。

  针对冯春富家属的质疑,西安市冶金医院患者服务中心主任刘芬表示,医院方面承认存在用药方面的错误,对冯春富及其家人表示歉意,医院方面的责任医院肯定会承担,而就患者家属的其他质疑,他们现在没办法解释更多,但已经主动请求西安市莲湖区卫健局介入调查。

西安冶金医院

  究竟是谁撤了相关仪器?

  对于老人的离世刘芬代表医院表达了歉意,但也表示医院方面也有不理解的地方。

  刘芬表示,冯春富有冠心病等多种慢性病,在住院期间属于一级护理,不能离开病区等也曾告知家属。“患者住院期间一直用氧,即便如此其血氧饱和度也仅有90%(处于正常低值),但老人离世前,其家人却有私自拔除氧气管和撤除心电监护仪的行为。”

  刘芬说,17日15时07分左右,冯春富的家人曾未经院方同意和协助,将其用轮椅推离病房,约十分钟后将老人推回,在病房前又停留了两三分钟后才将老人推回。“视频监控里老人的状态已经不是很好,15时25分左右老人的家属才去护士站寻求帮助。”

  刘芬表示,因为缺氧,冯春富表现出严重的低氧血症,这加重了病人的心衰和呼吸衰竭,最终导致了严重的后果。“家属的这一行为让我们十分疑惑,我们已经向辖区派出所报案。”

  不过对于此事,冯立强却有不同的说法,“当时下去是为了等其他医院的救护车。”

  冯立强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17日早上10点左右,老人状态开始不好,他们就要求冶金医院方面安排转院,最后联系到西安一家大型医院。“当时是医院的护士撤了我们的氧气和监护仪,说另一家医院的救护车快到了,因为老人的状态不太好,我们就想着下去等能快一点,所以就把老人推下去了,不存在我们自己撤除设备的事情。”

  目前双方就用错药所导致的后果如何界定,推老人出病房的原因也各执一词。不过双方均表示,希望上级主管部门能介入调查,还原事情真相。据了解,目前西安市莲湖区医调委等部门已经介入调查。对于该事件的真相,大众网·海报新闻还将持续关注。

责任编辑:郭凯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