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90后女孩实景还原《山海经》神兽走红 4年行程9万余公里82座城市取景

2021

/ 08/0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子骄 郭由

手机查看

(记者:李子骄 郭由 编辑:赵洪栋)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子骄 郭由 济南报道

  “如果让你用形容词来描述一下《山海经》,那会是什么?”

  “古老,神秘,深度。”

  因为古老,所以崇拜;因为神秘,所以向往,因为深度,所以探寻而后演绎。

  2018年初,一位名叫嘉玲的90后女孩儿辞掉了自己的工作,和另外两位热爱古文化的小伙伴一起,走上了演绎《山海经》之路。历经4年,他们走访14个省份,82座城市,行程93650公里。在演绎《山海经》人物的行程中,他们勇敢逐梦,苦中作乐,将中国古文化的魅力一路播撒。

图源:嘉玲微博

  缘起:只是因为在书店多看了那一眼

  爬过四川甘孜海拔4900多米的折多山拍摄上古神兽化蛇,穿越内蒙古通辽的库伦沙漠拍摄旱神女魃,流连在云南的大理洱海拍摄帝女孟婆……

  时至今日,嘉玲和她的小伙伴已经拍摄了六七十个《山海经》的人物。如果说,对古文化的热爱是从小扎根在她心里的一颗种子,那么,催化种子发芽开花的,就是偶然在书店里瞥见的一本书。

  嘉玲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那天在书店里,我看到架子上的《山海经》,翻开它,脑海里一下子就有了好多画面,觉得我们自己中国的古文化这么美,这么有深度,不应该被淹没,我好想把这些人物实现出来,让更多的人看到。”

  一本书,几段黑白文字,寥寥几笔勾勒的图案深深吸引着嘉玲。之后,她毅然决然,辞掉工作,全心全意走上了演绎《山海经》的道路。“最开始的时候会有一些身边的人不理解,说你这是在干什么。但是我心里面有真正的浓厚的热爱,有理想,并不觉得这是一个很难的决定。”

图源:嘉玲微博

  组团:一个90后与两个80后的碰撞

  下定决心的那一刻,嘉玲就把这个“疯狂”的计划告诉了好朋友。“先去问了大可老师,然后找到向阳姐,告诉他们,我想要把《山海经》拍摄出来。因为我们三个人都很喜欢中国的古文化,又都是热血青年,所以一拍即合。”

  让嘉玲感动的是,大家不只是支持,把它当成副业,而要专注于此,纷纷辞掉工作,汇聚在一起。“我们都觉得,你不把自己的时间和精力都专注下来去做这件事,怎么可能会做好?既然要拍,就一定要认真、负责。”

  这样一来,由嘉玲负责造型、出境,向阳担任编剧、配音,大可担任导演、摄像、后期的小团队诞生在沈阳。嘉玲介绍说,“在我们这个团队,除了大可老师,我跟向阳姐都不是专业学这些的。我负责的部分还好,因为女生都爱美,会研究化妆之类的。向阳姐是理科生来,学的是建筑,不过她私下是一个文学爱好者,声音又比较好听,所以我们也是在不断地去成长去深耕内容。”

  成长的过程,单单从妆容就可以看出来。2018年拍摄的时候,造型相对比较简单,后来就慢慢变得更繁复一些,更精致一些。到去年开始有了特效装,剧本和剪辑也做了调整和变化,嘉玲说,大家都是在不断地学习。

图源:嘉玲微博

  拍摄:不是在工作,就是在去工作的路上

  为了还原上古人物形象,嘉玲和团队的小伙伴阅读了大量文献古籍。“仅仅是买下的关于《山海经》的书籍,就整整摆满了两层书柜。选定一个人物了之后,我们三个会在一起开会讨论,要确定一下这个人物我们有没有可实现性,从剧本、到服装道具再到季节天气拍摄环境等都要考虑到。一般一个视频从无到有,大概要3-4周左右。我们现在是尽可能保证一个月可以更新两个人物视频,必须马不停蹄。”

  时间紧迫的同时,任务也并不轻松,每个完美镜头的背后都有着不为人知的辛苦。“拍摄貔貅的时候,我们在冬天去了一座海拔大概三四千米的雪山,那个衣服其实特别薄,手指头完全被冻僵。还有一次拍摄,我们站在一个悬崖边,风特别大,那个人物需要带一双翅膀,真的很难控制,可能一不小心就会失去平衡,被吹跑。”嘉玲说,因为想要尽可还原《山海经》记载的人物状态,所以他们经常会去一些比较偏僻的地方。“在作品上没有办法去妥协,所以从一开始就坚持实景拍摄,不管是演绎的状态,还是视频呈现出来的效果,实景和摄影棚的发挥空间差别确实是很大的。”

  除此之外,他们在服装和道具方面也下足了功夫。“拍摄九尾狐的时候,我们希望它的尾巴是足够大的,活灵活现,可以任意造型,不像小小的猫尾巴。但市面上面可以找到的尾巴,都不能够满足我们的设想,所以就开始决定自己做。先从做钢丝网开始,之后就要开始去拧9条钢丝来保证它的支撑力,然后再用棉花缝尾巴。第一版做出来之后,我觉得不满意,我就还要做第二版第三版。当时用了两个多礼拜的时间才做出了视频里看到的那条尾巴。”

  做道具的时候,嘉玲觉得自己更像是一个工程兵,跟视频里面呈现的状态完全不一样,但她乐在其中。有时,看到带妆拍摄长达18个小时、皮肤红一块紫一块的嘉玲,团队成员也很心疼,但她总会笑一笑:“我回去抹点药就可以了!”

图源:嘉玲微博

  我们拍的东西有人看,有人喜欢

  “这些视频会有人看吗?”

  来自身边人的发问,嘉玲和小伙伴一直在用行动回答。最初,他们在抖音、B战、微博等平台都发布了视频,但是粉丝并没有多少。转机出现在作品《饕餮》,一经发布,它就收获了88万点赞,整个团队都为之振奋。“当时特别开心,可以回答这个问题了,我们拍的东西有人看,有人喜欢。”

  嘉玲还记得,去年上半年的时候,她收到了一个妈妈的私信。里面提到孩子的暑期作业是了解《山海经》,但是她不知道该如何跟孩子讲述这些古文。嘉玲团队创作的这些视频,不仅解决了她的难题,而且打开了孩子学习国画的大门。“原来我们的视频还有这样的力量,以后我们也要不断去优化,让越来越多人了解到并喜欢上中国的古文化。”

  就在粉丝数量慢慢增长起来的时候,危机出现了。2019年7月26日,嘉玲在抖音上发布了一条视频,向网友告别。“我已经一个月没有拍视频了,这件事情已经坚持两年了,这两年确实去过很多地方,家人都以为我赚了很多,但实际上并没有,能借的地方都借了,每个月发工资之前都会去凑……”

  金钱花费的速度超乎想象。一年多的时间里,之前攒下的钱都用完了,不仅如此,还欠了20多万。“没有确切统计过花费的钱,除了实景拍摄,还有在做特效装的一些材料,一点一点买的话,人家是不卖的,卖的话价格也特别贵。”嘉玲原以为,自己的梦想就此破灭。但没有想到的是,前来支援她的,是一直在观看视频的粉丝。“当时接到了大家很多的私信还有留言,然后他们给出建议,去跟很多的商家留言,希望商家可以找我们打广告,粉丝会买单。所以我们陆陆续续开始有了一些商业合作的收入。”

  每每讲到这里,嘉玲还是会哽咽。她说,是因为这些真正喜欢《山海经》的人,不断给予帮助,才支撑他们走到现在。“抖音上的粉丝喜欢短一点,情绪强烈一点的视频,而B站的小伙伴,喜欢时间长一点,可以下饭的视频。所以在拍摄的时候我们就会设计好,在可以呈现范围内,尽可能做出更好的视频。因为我们永远会把他们放在心里面最重要的一个位置。”

图源:嘉玲微博

  未来:拍摄无止境,只要大家愿意看

  四年的时间里,有苦有乐,有笑有泪,故事从未间断。哪怕是疫情期间,嘉玲和她的团队也一直在镜头的背后,去准备一个个人物,期待着时机成熟时,和大家再次重逢。

  “不觉得自己舍弃了什么,其实可以找到一个自己真正热爱的事情,本身就是一件挺幸福的事,每天做这件事情的时候内心是充足的,同时又收获到了这么多的认可,这么多的支持。”嘉玲说,近期,团队接到了一些学校的邀请,希望他们去给孩子们讲一讲《山海经》和中国古文化,“当年梦想的事情好像越来越接近了,肩上也有了责任,希望有一天,我们文化可以被更多的外国友人所接受。”

图源:嘉玲微博

  有默契和热血,有粉丝的支持,有文化的底蕴,这个三人行的小团队信心满满地做好了未来的规划,“除了《山海经》,我们也将加入一些中国其他的神话元素,让视频内容更加丰富。总之,拍摄无止境,只要还有人愿意看我们内容,我们就一直更新下去。”

责任编辑:刘美显

相关推荐 换一换

(C)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238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