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没得金牌的他们,同样是很多人心中的王者

2021

/ 08/08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手机查看

  东京奥运会即将落幕。回顾过去两周,奥运冠军创造辉煌的激情瞬间,令人难忘动容。而更多运动员背后的努力、付出以及不屈不挠的精神,也同样珍贵。他们都用自己的表现和拼搏诠释了奥林匹克精神,得到了观众们同样的“点赞”。

8月1日,苏炳添在田径项目男子100米决赛后身披国旗。新华社记者吕小炜摄

  苏炳添一战“封神”,尽管他最终并未获得奖牌。这位将满32岁的田径名将8月1日创造历史,以打破亚洲纪录的9秒83,成为首位站上奥运会男子百米决赛跑道的中国人。

  有自媒体作者评论说,“他在我们心中,已经是中国的无冕之王。”他的观点代表了很多人的想法。这也表明,只要拼尽全力,展现出最好的自己,无论能否夺金,世界都能看到他们的闪亮。

7月28日,肖若腾在单杠项目比赛后庆祝。新华社记者曹灿摄

  体操名将肖若腾在个人全能决赛上,将第一名的领先优势保持到最后一轮单杠项目,最终获得银牌。赛后坦言“心情挺复杂的”的他,在接受采访时说出下面的一段话,体现了坦然面对胜负的幽默和坚强。

  “你说银牌高不高兴?高兴!全世界就这么一个第二,谁不高兴?但是同样非常想拿金牌,但金牌也只有一个。”

  一位美国自媒体主持人点评说,他心目中的第一名是肖若腾,因为他的动作非常流畅,如行云流水、一气呵成,而且他温文尔雅、气度不凡,最后大度祝贺获得金牌的选手。

  与他们一样,过去两周,很多运动员在奥运舞台拼出最佳,取得突破,同样难能可贵。

7月29日,中国队选手李冰洁在比赛中。 新华社记者杜宇摄

  李冰洁在女子400米自由泳预赛中创造新的亚洲纪录。决赛中,面对世界纪录保持者莱德茨基和创造今年世界最好成绩的蒂特马斯,19岁的中国小将最终获得铜牌。

  “小小年纪,大有可为”“你是我们中国的骄傲。”网友们在她的微博下这样写道。

8月3日,中国选手王春雨比赛中。新华社记者吕小炜摄

  田径场,王春雨成为首位闯进奥运会女子800米决赛的中国选手。她最终名列第五,把个人最好成绩提高了两秒多。

  没有能够登上领奖台的她赛后落泪,但两千多名网友留言写下鼓励。“站在决赛的你,已经赢了!这次是历史性的突破!”一位网友这样说。

  中国女排遭遇三连败,最终未能小组出线。很多人对姑娘们表达了理解和支持,对她们的伤病表示了关心。

  “女排精神不是赢得冠军,而是有时候知道不会赢,也竭尽全力;是你一路虽走得摇摇晃晃,但站起来抖抖身上的尘土,依旧眼中坚定。”有网友在女排的微博留言说。

  比赛现场,一位负责播报的中国人通过工作向女排致敬。8月2日,中国女排3:0战胜阿根廷队,用胜利迎来谢幕。比赛结束,赛场响起中文的广播:“虽然中国队的东京奥运之旅结束了,但我们永远支持中国女排。郎指导,谢谢您,我们永远爱您。”

8月2日,中国队球员在比赛后合影。新华社记者李尕摄

  播音的是李和林,他还特地选了一首《阳光总在风雨后》送给女排姑娘们。

  “中国女排确实给我的人生带来了许多美好回忆。”李和林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他心目中的中国女排精神就是永不言弃。

  很多中国观众都为这一幕动容。“看到那个场景,我真的哭了。”北京的观众石珊说。

  她在北京的一所幼儿园工作,也看到了今年身边的人们在看待输赢上,发生着变化。

  “我们的国家更加强大,大家也更自信和团结了。”她说,“人们更享受比赛的过程,认为能够战胜自己,就是成功。”在工作中,她也把这样的胜负观带给孩子们。

  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孙英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观众对于夺冠和金牌的看法正发生变化,背后有几个原因。首先,大家接收信息的渠道相比以前增加了,了解到的运动员和赛事都更加立体。此外,媒体也会引导受众宽容、理性看待输赢,而大家在看待问题上也会更加务实、冷静。

  “专注体育赛事本身,享受比赛的过程,而不仅仅是关注金牌,是国民的一种进步。”他说。

责任编辑:马洪震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