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有闻画丨多地民政局“七夕”不打烊 “一拍即合”快速领证

2021

/ 08/1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叶开

手机查看

  今天中国的传统节日七夕节,又名乞巧节、七巧节、女儿节或七姐诞。牛郎与织女的传说让七夕节多了一份浪漫,但这并不是节日的真正起因,“七夕”最早来源于人们对自然天象、对时间、对数字的崇拜。

  在《诗经》中,人们就对牛郎织女的天象有所认识,在东汉时就出现了人格化的描写:“织女七夕当渡河,使鹊为桥”。“当然,人们对星星的崇拜远不止牵牛星和织女星,先民们甚至把天上的每一颗星星都想象为一位神仙,对人们的生活能起到支配作用,并且和人们的自身生活都有关联。

  七夕节普及于西汉,鼎盛于宋代。汉代已有欢庆七月七的习俗,女孩们向心灵手巧的织女,乞求智慧巧艺,唐宋之际,京城设有专卖乞巧物之市场,车水马龙、人流如织,世人称为乞巧市。

  随着历史发展,“牛郎织女”的美丽爱情传说使其成为了象征爱情的节日,在当代更是产生了“中国情人节”的文化含义。

  在这个浪漫的节日里,不少准新人选择办理结婚登记,图个好意头。2021年的七夕恰逢周六,但全国多地婚姻登记窗口早已发布公告“为爱加班”,其中,山东济南、青岛多地婚姻登记处“七夕”当天将加班开放,为新人办理业务。

  济南市历下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工作人员彭东丽告诉记者,历下区通过网络和电话,在今天有95对新人预约了领证,本区域的新人也可以现场直接排队领证。彭东丽说:“今天预约的人数很多,8月1日网上开放预约号码,一上午就被约满了。”为保证疫情期间登记安全,历下区民政局简化登记程序,取消集体颁证,保障所有预约新人都可以成功、快速领证。记者在现场看到,登记处8点开始为新人登记,7点半时已有将近10对新人在休息区排号等候,有的新人7点就到了。

  青岛市范围内各婚姻登记机关自今年7月1日起开展休息日上午轮班制度。根据现行轮班安排,每个周六上午为市南区、崂山区、即墨区、黄岛区、莱西市,周日上午为市北区、李沧区、城阳区、胶州市、平度市,为提前预约的新人提供登记服务。工作时间为每周六、周日上午8:30至12:00。上午8点半,记者在市南婚姻登记处看到,不同于往日,由于今天是星期六,新人们按照在网上预约的号前来登记。“很早就关注今天,号比较难抢,今天领上证也是很幸运。”截至上午10点,市南婚姻登记处已经为22对新人办理了结婚登记。

  祝福七夕领证成功的新人们,以后要更加甜蜜恩爱哟!今天,你和爱人都是怎么度过的呢?(单身人士请主动忽略这句话)

责任编辑:王逸群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