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企业家驾蔚来发生车祸离世!好友质疑“自动驾驶” 蔚来回应称系辅助驾驶

2021

/ 08/1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璐 张海振

手机查看

(记者:张海振 刘璐 编辑:赵洪栋 部分视频来源:受访者)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璐 张海振 报道

  近日,31岁知名餐饮创业者林文钦在高速公路驾驶蔚来ES8汽车,因启用自动驾驶功能发生交通事故离世一事,引发公众广泛关注。

  8月14日,公众号“意统天下”发布讣告,称2021年8月12日下午2时,上善若水投资管理公司创始人、意统天下餐饮管理公司创始人、美一好品牌管理公司创始人林文钦先生(昵称“萌剑客”),驾驶蔚来ES8汽车启用自动驾驶功能(NOP领航状态)后,在沈海高速涵江段发生交通事故,不幸逝世,终年31岁。

  记者从林文钦好友黄先生处了解,据数据显示发生事故时,林文钦已启动蔚来ES8汽车的自动驾驶功能,且车上只有其一人。

  “事故发生时是追尾了在快车道施工的养护车辆,据警方这边给到的信息是,养护车辆处于停止的状态。”黄先生告诉记者,“他(林文钦)当时的车速按照数据显示时速是114,没有任何刹车的迹象。”

图片有被访者黄先生提供

  黄先生表示,事故已经发生4天,蔚来并没有给到任何数据,也没有给到任何解释。“联系是联系了,但没有对事故给出数据解释。”

  黄先生向记者透露了案件调查的最新进展,他告诉记者,关于蔚来技术人员未经交警同意,私自接触涉案车辆进行操作的情况,交警昨日已传唤该蔚来技术人员做笔录,若调查结果是车辆数据被篡改或毁灭,涉嫌刑事犯罪,蔚来公司需要对本起事故承担全部责任。

蔚来ES8汽车

  记者从蔚来官方客服了解,目前该事件仍在调查中,蔚来也在配合交警处理,协助家属做善后工作。

  蔚来官方客服告诉记者,“发生事故时,车辆处于NOP领航驾驶状态,不属于自动驾驶,是二级的辅助驾驶。目前从国内来看的话,还没有能达到自动驾驶的车。”

  针对现场工作人员未经交警同意私自接触涉案车辆,被警方传唤一事,蔚来客服人员表示,并没有接到警方通知。

  记者从蔚来APP查找,蔚来自动驾驶系统工程师章健勇曾发布《领航辅助(NOP)使用指南》,其提到,必须再三强调,大家绝对不能把NOP等同于自动驾驶。与Pilot一样,NOP仍然是一种辅助驾驶功能,且随时可能在无法满足工作条件的情况下退出。在使用时,大家必须时刻关注交通状况及道路环境。对于部分自动辅助驾驶功能使用经验不足的用户而言,请尽量在熟悉了Pilot功能之后,再尝试使用NOP。另外,由于路况的多样性和复杂性,NOP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处于持续优化阶段。在使用NOP的过程中,如果大家发现交通状况、道路环境或车辆状况不适宜使用NOP,或者一些非预期的加减速、变道等情况,请立即接管车辆。

  章健勇介绍,NOP是导航系统、高精地图与NIO Pilot自动辅助驾驶系统的深度融合,在Pilot功能已实现的巡航车速控制、车距保持、转向辅助和转向灯控制变道功能的基础之上,使车辆在高精地图覆盖范围内的大部分高速公路及城市高架路段内,按照导航规划的路径实现:自动汇入主路;在主路中巡航行驶,并智能选择最优车道;根据导航规划自动切换至下一条高速/高架;自动驶离主路。

责任编辑:于琳琳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