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人间丨“三次发回重审的强奸案”后续:申诉20年后检方撤诉,当事人将申请国家赔偿

2021

/ 08/1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稳

手机查看

(记者:吕乐 张稳 实习生:吴滋桐 编辑:赵洪栋)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稳 吕乐 实习生 吴滋桐 报道

  2001年,河北柏乡县男子李阳(化名)被控强奸罪,获刑5年。出狱后,李阳坚持无罪申诉近20年,期间,该案三次被发回重审。近日,李阳收到了柏乡县检察院寄来的不起诉决定书,为他多年的申诉之路画上了一个暂时的句号。

  “这些年一直在申诉,晚上做梦都没放弃过,做梦都是在申诉。”李阳说。

在建筑工地打工的李阳

  男子被控强奸罪获刑5年,坚持申诉20年后检察院因证据不足决定不起诉

  今年61岁的李阳,是河北省邢台市柏乡县农民。2001年4月2日,走街串巷卖老鼠药的李阳被刑事拘留,随后被逮捕。2001年6月20日,柏乡县人民检察院对李阳以强奸罪向柏乡县人民法院提起公诉。柏乡县人民检察院指控称,2001年4月2日11时许,李阳以卖老鼠药为名,窜至如兰(化名)家。见只有如兰一人在家,遂起歹念,将其强奸。上述事实,有李阳口供,被害人如兰陈述,证人证言等互相印证,足以认定。2001年8月28日,柏乡县人民法院一审以强奸罪判处李阳有期徒刑5年。

  一审宣判后,李阳不服,提出上诉。2001年11月30日,邢台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定驳回李阳上诉,维持原判。2005年4月,李阳在服刑4年后(减刑一年)出狱。出狱后,李阳坚持无罪申诉。2017年12月25日至2021年4月30日,该案因事实不清,证据不足,三次被发回重审。

正在干活的李阳

  近日,李阳收到了柏乡县检察院寄来的不起诉决定书。

  “前几天收到的判决结果,检察院决定不起诉,法院准许了检察院撤诉的决定。我的律师和我说,撤诉和判决无罪的结果是一样的,当时我心里的这块大石头一下子就落地了,特别舒服。”不过,没有等到法院的无罪判决,还是让李阳有些遗憾。

  记者了解到,上周李阳先后收到了河北省柏乡县人民法院刑事裁定书和河北省柏乡县人民检察院不起诉决定书。据河北省柏乡县人民法院于8月5日作出的刑事裁定书显示,该案件发回柏乡县法院重审后,柏乡县法院另行组成合议庭。在诉讼过程中,柏乡县检察院以证据不足、不符合起诉条件为由,决定撤回对被告人李阳的起诉。柏乡县法院认为,柏乡县检察院撤回起诉决定符合有关法律规定,依照相关规定,柏乡县法院裁定,准许柏乡县检察院撤回对被告人李阳的起诉。

河北省柏乡县人民法院刑事裁定书

  据河北省柏乡县人民检察院于8月12日作出的不起诉决定书显示,本案发回重审后,因证据不足,不符合起诉条件,经柏乡县检察院检委会研究决定,于2021年8月5日对李阳作出撤回起诉决定。同日,柏乡县法院裁定准许撤回对李阳的起诉。

  柏乡县检察院撤回起诉后,案件没有出现新的事实和新的证据,检察院经检委会研究后认为,柏乡县公安局认定李阳强奸的犯罪事实证据不足,不符合起诉条件。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相关规定,决定对李阳不起诉。

河北省柏乡县人民检察院不起诉决定书

  上述裁定书和决定书也先后发给了李阳的家人和老家村委会。李阳说,今年过年再回到家里,肯定会和以前完全不一样了。“我觉得我可以重新做人了,可以抬起头来面对社会,积极向上地重新去生活了。感恩,让我有这个机会实现我失踪多年的梦想。”

  当事人称将申请国家赔偿

  李阳说,背着强奸犯的罪名不仅对他自己产生了特别大的影响,还影响了他家人的生活,和他四个孩子的学业。“把我一家人都搞得抬不起头来,没法在村里生活。村里人背后的议论,以前关系好的都疏远了,不怎么来往了。当时就靠我媳妇一个人,起早贪黑打工、种地,省吃俭用,养活4个孩子,还要照顾父母。”

  今年5月,李阳的妻子在接受采访时也告诉记者,“因为这个事,20年都没串过门。不知道人家愿不愿意让去,也害怕人家背后说三道四。”

  三个月前,李阳告诉记者,他会坚持申诉。“我是清白人,我没有罪,不能背着黑名进棺材,不然我死不瞑目。”但是,判决结果出来后,李阳没有像他想象中的那样大哭一场。李阳告诉记者,一个月前他和妻子换了工地,从河北来到了天津,仍然在干建筑活。由于工作很忙,在收到判决结果之后,李阳甚至都没有时间和家人一起好好庆祝一下。“我一直在干活,已经养成习惯啦。给了我这个判决,我心里就松了一口气,这个大石头背负在我身上已经20多年了,卸下之后我感到非常轻松。”

  李阳说,接下来,他会按照法律规定,去申请国家赔偿。“感谢咱们国家的法律越来越健全,感谢媒体报道,也感谢法院和检察院的秉公执法。”

  山东颐衡(济南)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阮晓亮律师告诉记者,根据《刑事诉讼法》,检察机关作出不起诉决定一般有三种情况,即:法定不起诉(也称绝对不起诉)、酌定不起诉(也称情节轻微不起诉)、证据不足不起诉(也称存疑不起诉)。本案中,检察院因证据不足对李阳作出的不起诉决定,属于存疑不起诉。

  阮晓亮认为,本案现有证据无法证明存在受害人被强奸的基本事实,更无法证明是被告人实施了强奸受害人的行为。在再审过程中检察院撤回起诉,再审法院允许撤回的,应当做出撤销认定被告人有罪的原判决的裁定。由于被告人已经服刑完毕,因此可以申请国家赔偿。

责任编辑:王乐双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