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记者调查丨“职业陪诊师”走红网络:花钱请人来陪伴,能否解决“看病难”?

2021

/ 08/1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子骄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子骄 济南报道

  生老病死,人之常情。拿看病来讲,根据官方数据,2020年,全国医疗卫生机构总诊疗人次达77.4亿人次,居民到医疗卫生机构平均就诊5.5次。

  当病痛来临时,一些“空巢老人”和“打工青年”就不得不面对孤独以及孤独之外的难题,由此,“职业陪诊师”这个新兴行业应运而生。那么“陪诊”的门槛有多高?找谁“陪诊”最为靠谱?它究竟能在多大程度上为患者提供便利?就一系列话题,记者近期进行了调查采访。

陪诊师关女士在华西医院排队(图片由关女士提供)

  花钱请人陪看病,真的靠谱吗?

  顾名思义,“职业陪诊师”就是陪患者去医院就诊的人。不久前,一条“26岁西安女孩当职业陪诊师陪人看病”的话题,一度登顶微博热搜,“半天200元,全天300元”的收费标准,让底下的评论为之沸腾,“陪诊”这个鲜为人知的行业,也随之走红。

  那么陪诊服务具体都做什么,真的能为患者提供便利吗?济南市某医院护士站工作人员刘女士的答案是肯定的。“一些上了年纪的病人腿脚都不方便,自己排队的话要很久。而且医院采取网上预约挂号,他们弄不明白网上挂号如何操作,跑到医院发现已经没号了,白跑一趟。还有外地来的病人,不熟悉医院的情况,在检查室门口走来走去,就是找不到要去的地方,站在门口和我对视,这样病人很着急,我们也很为难。”刘女士说,由于陪诊人员对医院更加熟悉,可以大大缩短就医时间,提高就诊效率,解决了患者“就医难”的痛点。“以前也安排过一些人做引导员,但因为医院本来人手就紧张不得不停下。后来就主要依靠志愿者,目前,他们也不是每天都在。”

陪诊师在医院陪伴徐女士的父亲,等待叫号(图片由徐女士提供)

  记者了解到,陪诊服务主要提供排队挂号、取药、缴费、检查等服务,根据不同地区医疗发展水平,费用在100-600元不等,而服务对象主要包括老人、孕妇、伤残、异地等。“因为工作的原因实在走不开,又担心爸爸,所以我也是第一次尝试陪诊服务。”在北京某互联网公司工作的徐女士是河北人,几天前,爸爸由于肝脏疼痛需要到北京复查,她就在某社交平台上约到了一位陪诊师。“半天收费300块,挂号、就诊、检查、取结果、取药、缴费都是她负责的,我爸爸说这项服务挺好的,起码让我能安心一点。”徐女士告诉记者,医院又大人又多,就像是迷宫一样,一个健康的成年人有时候都会被搞得晕头转向,以后自己要是去看病,可能也会找一个陪诊师,提高效率,轻松省事。

  成为一名“陪诊师”,门槛到底有多高?

  其实,早在2015年左右,陪诊服务就曾经出现,并且迎来一波发展小高潮。据业内人士介绍,当时市场涌现的安心陪诊、e陪诊、小趣好护士等平台,都曾获得过上千万的融资。后来,由于政策叫停“医院与商业公司合作挂号加号”,资本趋于冷静等历史因素,这些平台也都石沉大海。

  近几年,随着我国老龄化的加速,外出打工、独居的青年越来越多,对于陪诊的潜在需求在增大,陪诊师的数量也在增加。“其实当陪诊师并不简单,我们接触的都是需要照顾的人,他们的需求是多种多样的,如果不投入感情是不可能做好的。只有用心关注患者,才能得到了解和信任,让他们满意。”职业陪诊师关女士曾经是一位医务工作者,几个月前,她开始在当地医院尝试陪诊服务,每天一早出门,经常到深夜才能回家。“这样的工作节奏我基本能适应,目前我没有和专业的机构签约,只是自己在网上发布消息,与顾客沟通。”

陪诊师关女士在医院帮病人预约(图片由关女士提供)

  如关女士所言,目前不仅是一些陪诊类APP卷土重来,咸鱼、微博等一些网站也成了网友的“约单”平台。而做陪诊师的人,有专职的,也有兼职的。记者还了解到,目前从事医院陪诊并没有太多门槛限制,只要沟通能力好,就可以胜任。

  网友琪琪就是在微博进行预约的,“我4月份离职了,就在学校门口卖过仔糕和饮品。除了每天摆摊还会兼职接猫狗寄养和各种城市服务,陪诊师是其中一项。上次陪诊的是位年轻的女士,要瞒着家人做眼睛激光手术,于是从网上下单叫我做了陪诊。我和她年龄相仿,也非常聊得来,就在她手术时帮她拿拿包,搀扶一下她,跟医学专业什么的没多大关系。”

  “职业陪诊师”是否也需要监管“陪护”?

  存在即为合理,但合理有时并非“合规”。

  一位业内人士介绍,目前医院陪诊还属于新型职业,缺乏行业制度规范、准入标准和平台约束,这是现在最大的问题。很多陪诊的公司就明确规定,高龄、高危疾病、没有自理能力的患者,尽量不接单。他们担心没有更专业的医学技能,无法应对复杂情况。

  调查中,记者发现,在某陪诊机构平台,只需要填写姓名、身份证等个人基本信息,再交付押金后就可以入驻。在与该平台负责人连线时,记者问到入驻资格以及如何派单、分成等问题,他先是回应“不是医生护士也可以”“分成可以商量”,后以“系统故障了暂时不招募了”为由挂断电话。

在某平台入驻时需提交的信息

  采访中,有不少人也对这一职业发出了质疑。

  “如果陪护过程中老人晕倒或者二次损伤由谁负责呢?引发医患新纠纷就不好了吧。”

  “医疗服务涉及个人隐私,患者权利怎样得到保障?”

  “收费标准由谁来定?要是他们用不正当竞争的方式刷号、囤号、暴利加价怎么办?”

  ……

  谈到这些问题,西安某陪诊机构的工作人员黄先生介绍说:“目前这个行业的规范边界尚不清晰,监督监管模式还不成熟,我们也会和社会大众一起探寻这些问题的答案,不断成长进步。”

责任编辑:陈凤祁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