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财鑫闻丨希努尔正式更名为雪松发展!服装巨头转型能否摆脱行业困境?

2021

/ 08/2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沈童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沈童 济南报道

  8月23日,希努尔(002485)正式更名为雪松发展。据悉,希努尔控股股东于2017年7月28日变更为广州雪松文化旅游投资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变更为张劲。

(希努尔发布公告)

  传统服装企业转型做文旅

  众所周知,希努尔原本是一家服装公司,主营业务为西装、衬衫及其他服饰类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对于变更公司名称,希努尔表示,是由于近年来公司主营业务发生变更。

  据悉,2018年,希努尔拓展文化旅游业务;2020年新增供应链管理和综合服务业务,并调整服装业务发展战略,分别于2017年12月、2020年12月对外转让原服装生产子公司诸城市普兰尼奥男装有限公司、原服装销售子公司山东希努尔男装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东希努尔”)100%股权;2021年,公司在积极恢复文化旅游业务、快速发展供应链管理和综合服务业务的同时,坚持多主业并行发展,这有利于增强综合实力,抵御中短期风险,推动公司经营长期稳健发展。

  从希努尔此前发布的财务数据中也能看出其主营业务的变化,2019年,公司旅游业务实现营收25.96亿元,占营收比重高达72%。

  转型背后隐含的行业困境

  而事实上,希努尔的转型,其实也隐含了整个服装行业当前所面临的困境。

  独立经济学家王赤坤分析:“作为不同的服装细分领域品牌,美邦服饰、森马、拉夏贝尔、希努尔等企业已经过了成熟期,目前正处在衰退阶段。而在这个阶段,投入产出比降低,销售不增反降,经营规模在萎缩,毛利也在下降,最终产品被市场抛弃。二级市场经营业绩、经营利润和市值出现三降局面。”

  “规律如此,不增加投入,业务会萎缩,增加投入,投入产出比低,毛利也在下降,业务也会萎缩。最终,导致传统服装行业如暮年老人,服装龙头几乎没有走出困境的可能。”

  事实上,作为一家集西服、衬衫和服饰产品的设计、生产和销售于一体的企业,近几年的希努尔一直在靠变卖资产来粉饰其业绩惨淡的境况。

(2014年~2016年公司扣非净利润连续三年亏损)

  从2011年~2020年十年间,希努尔净利润仅有三年是实现正增长的,其余八年公司净利均处于大幅下滑状态。其中值得注意的是,2015年和2016年,希努尔净利润分别为0.23亿元和0.07亿元,但盈利的这两年,均是靠出售资产实现的。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翻阅希努尔历史财报发现,2015年,希努尔出售其北京商铺,为利润贡献超过1亿元;2016年,再次出售房屋等资产,获得利润约4500万元。也就是说,如果去掉变卖商铺和房屋等资产的收益,希努尔在2014年~2016间,连续3年亏损。

  基于此,当时市场普遍认为,希努尔之所以维持微弱的盈利,仅是其为了实现保壳的手段。

  旅游业务能否重振希努尔?

  随着希努尔不断剥离服装业务,拓展旅游业务,能否可以提振业绩?尤其是在疫情反复下,旅游业务是否是一个更好的选择?

  受疫情冲击,2020年全球旅游市场断崖下跌,下降幅度普遍接近80%,国内旅游企业旅游营业收入受到影响属于普遍性风险,希努尔自然避免不了。数据显示,2020年全年希努尔实现营收15.26亿元,旅游业务收入仅为1.35亿元,同比下滑94.8%。

  随着2021年疫情得到好转,按照正常发展,国内旅游将恢复至疫情前的80%。但随着国外疫情的再次爆发,以及全国疫情呈现多点发生、局部暴发的态势,全国各地再次对人员流动采取了严格的管制措施,这种情况下,不少旅游企业减少,甚至直接停止接单。

  不仅如此,在王赤坤看来,整个旅游行业当前的竞争程度不低于传统服装,旅游赛道并没有好过服装赛道,目前希努尔从服装赛道切换到旅游赛道,似乎并不能产生良好预期。

责任编辑:刘美显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