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对话郑州暴雨亲历者:当暴雨再次袭来

2021

/ 08/2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子骄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子骄  报道

  河南省气象局预报,8月21日夜间至23日白天,河南省自西向东将有一次区域性强降雨天气过程,局地累计降水量最高或达400毫米。河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启动防汛Ⅱ级应急响应。

  暴雨预警发布后,郑州迅速展开行动。商场关门,沙袋垒起,地库封闭,道路戒严,高架瞬间变停车场……在市区向南38公里的新郑市,三位市民用各自的亲身经历讲述了此次暴雨中发生的故事。

  第二次暴雨将至,第二次救援随时准备

  21号晚上7点27分,暴雨红色预警发布前。

  “两艘冲锋舟,十个人,随时待命,集合地是老贾农家乐。”微信群里的一条消息打破了久违的宁静,看到信息后,备注是“后勤司玉珂”的群成员,以最快速度把地址发了过去。

已经就位的冲锋艇(图源:受访者提供)

  在这个“大象救援队”的群聊里,有一线救援队员和后援救援人员,司玉珂说,改成这样的备注是想方便大家能第一时间找对人。“一线的队员从现在就开始待命了,估计整个晚上都会到街上巡逻。我主要负责后勤工作,先统计人员信息。比如哪里需要什么物资,谁可以去之类的。”

  虽说是一个96年的小姑娘,但工作起来,司玉珂却常常被夸“成熟稳重”。“救援艇备好,机油加满,物资和人员提前准备到位。之前不太清楚的流程和操作,现在都有经验了,因为这不是第一次。”

  司玉珂第一次参加救援,是在7月23号。

  7月17号以后,河南持续遭遇极端强降雨天气,特别是7月20号,郑州市遭受特大暴雨灾害,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随后,新乡告急。

  作为郑州工业技师学院的一名老师,郑州停课以后,司玉珂在家里看着新闻,坐立难安。“一直在关注受灾的情况,每当看到一些救援的画面,就会流泪。我觉得与其在家里什么也不能干,不如赶紧行动起来,帮一下老乡们。”

  司玉珂从小就是一个热心肠,这是家里人都知道的事情。但这次行动,为了不让爸妈担心,她是偷偷进行,并和爸妈撒了谎。“就说是学校需要志愿者值班,瞒着爸妈。当时新乡受灾比较严重,我和朋友去采购了一些物资,有矿泉水、方便面、面包、牛奶等等,然后两个人就开着车出发了。”

司玉珂和朋友采购的物资(图源:受访者提供)

司玉珂和朋友采购的物资明细(图源:受访者提供)

  一路上,她们遇到了一群志同道合的人。有退伍的战士,有医院的护士,有热心的“郑漂”人士,大家都朝着共同的目标,汇聚在一起。这就是“大象救援队”的雏形。“从新郑到新乡,平均两个半小时左右,我来回跑了六、七趟,一共去了三个地方,包括卫辉市和获嘉县。当时交通不畅,但我们的车有救灾通行证,所以运送物资还比较顺利。在网上事先联系好,到了以后就直接送到村支书那里。”

物资交接留影(前排左二为司玉珂 图源:受访者提供)

车辆通行证(图源:受访者提供)

  运送物资,安抚被救人员,司玉珂说,自己能做的只有这么多。“我身高只有1米5多点,不会游泳,更不会开救援艇,力所能及吧。看到那么深的水也会犹豫。现在想想,救援过程中,我站在村民们用沙袋垒起来的堤坝上,看下面有三、四米高,当时觉得自己什么情绪都是微不足道的。”

  因为见过雨水无情地淹没村庄,见过死亡的动物漂浮在水面,见过受灾群众无奈的眼泪,见过救援人员坚毅的汗水,所以这一次,司玉珂决心要做好万全的准备。“见过太多人,一心一意抛在救援上面,保卫我们的家乡。我很开心能成为救援队的一员,而且作为一名老师,自己亲身实践,这就是最好的教育方式。”

  她还介绍说,“大象救援队”正在应急管理中心备案,不久就可以落地,以后他们要在全国各地参加救援行动。“因为全国各地的人民,心都在一起。你知道吗?我现在还在学游泳,如果下次再有这样的情况,我也能下水救人了。”

司玉珂和朋友在救灾现场(右边为司玉珂 图源:受访者提供)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司玉珂说,一定还有很多像“大象救援队”一样的救援力量,他们正穿梭在大街小巷,为郑州市民送去一份安心。

  中元节遇上暴雨天,15分钟的回家路愣是花了1个多小时

  22日13点53分,暴雨红色预警持续发布中。

  此时此刻,张彩已经坐在车里等待了半个小时,瓢泼大雨把车窗死死地封住。哪怕挡风玻璃的雨刷不停地来回摆动,也依旧无法扫清迅速模糊的视线。

  “我的车就停在家楼下,离单元门口不到30米的距离,车上还预备了雨伞,但我还是下不了车。听着外面的雨像是疯了一样,好像要把整个车子砸穿。”张彩说,从她记事起,就没见过这么大的雨。虽然今天出门之前已经做好了准备,但是情况比自己想象中的要糟糕许多。“今天是中元节,想着回爸妈家吃个饭。路程也不是很远,开车15分钟就到,之前因为疫情很久没回去了。”

  上午9点多,张彩开车从家出发,她途经两个疫情检查点,需要出示健康码以及测量体温。由于那时的雨很小,基本没有耽误行程。在爸妈家忙活到12点半,包好的饺子刚刚下锅,天空的乌云就开始翻滚聚集,慢慢下压,越来越暗。“突然间雨就下大了,往外看时候我想起了一个词,倾盆大雨,真就是感觉谁在天上往下泼水。”张彩心里打起了鼓,“是现在赶紧回去,还是等等,说不定雨可以小点呢?”看着锅里已经沸腾的饺子,她一边关了火,一边跟爸妈告了别。“我爸妈让吃了饭再走,眼看越下越大,路上要是真的积了水,我就没办法回去了。”10分钟后,张彩带上用饭盒打包的饺子,打着伞,冲进了车里。

院子里下起了倾盆大雨(图源:受访者提供)

  果不其然,路上已经有积水了。“回去的路上,我要经过一个涵洞,有三个通道,中间深,平常过重型卡车比较多,两边相对比较平坦。从爸妈家出来10分钟就到这了,没想到,中间的通道已经被水淹没了,两边的通道也存了很深的积水。”张彩心里发慌,她说自己开车的技巧并不熟练,只能先停靠在路边观察。“本来视线就非常模糊了,根本看不清到底什么情况,越等越急,雨势丝毫未减。”

  就在她焦急等待的时候,刚好有一辆车慢慢地从旁边经过,像是要开过涵洞。张彩松了刹车,跟在了它的后面。“特别特别小心,开得很慢。等开到涵洞的时候,才发现积水快要没过轮胎。我就紧紧跟着前面车的红色亮光,最后还好是有惊无险,开了出来。”

  一路小心翼翼,到了家门口,张彩还体验了一把“有家不能回”的感觉。在驾驶座上等了40分钟后,她最终决定打开车门。“这时候打伞跟不打伞没太大的区别了,风吹着雨,刚下去衣服就全被打湿了,淌着水过去的。”回到家后,她发现阳台的窗户也在渗水,之前晾晒的花生和储存的蔬菜全部泡了水。“花生是爸妈之前送过来的,还有一些茄子和黄瓜,都是应季菜。因为7月的那场暴雨,爸妈自己种的菜基本被淹完了,现在只剩下这些了。”

  张彩吃着已经凉掉的饺子,默默祈祷着,“雨快点停吧。”

  疫情+汛情,任何时候都少不了街头的那抹荧光绿

  23日中午12点30分,暴雨红色预警解除。

  当太阳露出头的那一刹那,所有人悬着的那颗心也都放了下来。“又度过一个不眠的夜晚,值班也值了呀。”新郑市公安局交通巡逻警察大队门口,交警朱明华发出了感叹。“每次下雨的时候,我们大队几百人,除了在路口执勤的,其余的都会在单位待命。因为有了之前的经验,所以这次我们准备地很充分。”

22号朱明华单位门前的大雨(图源:受访者提供)

  21日,新郑市发布了紧急通告,全市采取紧急避险措施,除抢险和民生保障人员外,全市实行停工、停产、停业、停运。由于职业性质,朱明华说,自己是绝对不能“停下”的人。“雨情就是警情,汛情就是命令。我自己虽然没有在路口执勤,但是一旦有特殊情况,我们要第一时间出发。”

  雨天路滑,司机视线受到影响,交通状况本来就堪忧。这次大暴雨来临前,新郑市的地下停车场基本都被封锁起来,市民的车都停在了路面上。“考虑到特殊情况,下雨期间停在路面的车不贴条,这样一来,道路变得更加狭窄,车辆通行受到影响,交警就必须发挥作用。”

  朱明华说,大家近期都是忙得“连轴转”。就在不久前,新郑市开展了第四轮全员核酸检测。“因为检测点位多、检测时间跨度长、人员相对集中,我们主要是负责疏通交通秩序,比如查验核酸检测证明,对不符合要求的车辆进行劝返等等。”任务刚结束,就接到了暴雨预警,所有人再次打起了十二分精神。

  “在我们中间,有的是敢和风雨较量的人。救助被困的群众,排查安全隐患,我们一定全力守护新郑的平安。”

责任编辑:陈凤祁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