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电子驾照正式上线!怎么用怎么领,你想知道的都在这……

2021

/ 09/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曼

手机查看

  如今,会开车已经成为一个必备的技能,我们今天几乎人手一本驾驶证,9月1日,28城可申领电子驾照,全国范围内有效。驾驶人可以通过“交管12123”手机APP申领,在办理交管业务、接受执法检查时使用,电子驾照的相关话题也引发网友热议。

  还有不少网友纷纷晒出自己的电子驾照:

  哪些城市可以使用“电子驾照”?

  第一批推广应用驾驶证电子化城市包括:北京、天津、石家庄、长春、大庆、上海、无锡、苏州、盐城、泰州、宁波、嘉兴、南昌、济南、青岛、长沙、广州、深圳、南宁、重庆、成都、绵阳、自贡、南充、贵阳、西安、银川、昆明。此后,将陆续在全国范围内分阶段实施。

  电子驾驶证来了,该怎么使用?

  据了解,电子驾驶证可适用于执法管理、公共服务等多个场景。电子驾驶证式样全国统一,通过全国公安交管电子证照系统实时生成,动态显示驾驶证准驾车型变化、交通违法记分等状态。电子驾驶证采用了专用加密防伪技术,能有效防止窜改、伪造,以保证电子驾驶证的真实唯一、安全可靠。

  执法查验时,对驾驶人出示电子驾驶证的,公安交管部门不再查验纸质驾驶证,通过执法终端在线核查驾驶证信息。

  办理交管业务时,驾驶人可出示电子驾驶证办理车驾管、处理交通违法、处理交通事故等业务,无须再提交纸质驾驶证,但有需要扣留驾驶证情形的,仍需要出示纸质驾驶证。

  保险理赔、租赁车辆、职业招聘时,驾驶人可出示电子驾驶证,相关单位在线核验驾驶资质。

  相比纸质驾驶证,电子驾驶证到底有哪些便利呢?

  驾驶人可登录“交管12123”App个人账号领取,电子驾驶证式样全国统一与纸质驾驶证具有同等法律效力。

  电子驾驶证通过全国公安交管电子证照系统生成,方便实时查询,实时出示、实时核验,驾驶人可出示电子驾驶证办理车驾管,处理交通违法,处理交通事故等交管业务无须再提交纸质驾驶证。

  申领便利。驾驶人可登录“交管12123”APP个人账号领取,“电子驾照”式样全国统一,与纸质驾驶证具有同等法律效力。

  出示便利。“电子驾照”通过全国公安交管电子证照系统生成,动态显示驾驶证状态,可适用于执法管理、公共服务等多个场景,方便实时查询、实时出示、实时核验。

  使用便利。“电子驾照”采用数字签名防伪技术,真实唯一、安全可靠。驾驶人可出示“电子驾照”办理车驾管、处理交通违法、处理交通事故等交管业务,无须再提交纸质驾驶证。

  电子驾驶证将通过全国统一的“交管12123”App发放,推广应用城市的驾驶人可以登录“交管12123”App,按照提示流程申领电子驾驶证。

  注意:申请人的驾驶证应当在有效期内,驾驶证存在扣留、暂扣、逾期未体检、逾期未审验、公告停止使用等情形的,将无法申领电子驾驶证。

  今后通过手机就能随时查看并展示证件且具有相同的法律效力,极大方便了人们的日常生活。同时,电子证件比实体纸质证件更容易管理,不担心遗失。相关部门需要检查、核验信息时也会更为便捷、高效。

  你知道新中国成立当月颁发的驾照什么样?

  上面着本驾照证,颁发于1949年10月,持有者是山东人郭雨三,他在新中国成立的当月,重考了这本驾照,驾照的第一页印着驾驶员信条:爱护车辆、节省燃料、谨慎驾驶、遵守规章。

  中国驾照有多难考?

  根据公安部交管局的统计,截至2020年9月,中国拥有汽车驾驶证的人数达到了4.1亿,而从1977年恢复高考至今,参加过高考的总数是2.5亿。

  这4.1亿司机中,绝大部分都是近十年考得的驾照。在2007年年底的中国,只有1.1亿人拥有汽车驾照,接着就开始了每4年新增“一个亿”的速度。

  就像参加高考的人都高考记忆一样,经历过学车的人也同样有驾考记忆,那么关键词大抵离不开这几个:难、凶、贵、等、晒。

  根据公安部《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第四十四条的规定,如果科目二或科目三考了五次仍不合格,就要重新报名。在驾考中,有个问题一直争论不停——到底是科目二小路考难,还是科目三大路考难?通常印象里,科目二是驾考中最难的。

  据数据统计了那些公布过驾考各科目合格情况的城市,用通过率这个数据来回答这个问题,答案是都很难。

  我们再来看看深圳市2019年拿到驾照的人都用多久时间:在394743名取得驾驶证的学员中,平均学车周期为9.8个月,最惨的是4月拿到驾照的人,因为春节放假的缘故,从报名到拿证一共花了11.7个月。

  不过,驾考难度高,也是为了让人们行驶时更安全。包括英国、日本在内的一些国家,也以驾考难度高而闻名,路考时间、不合格率都不比中国低。曾经是全球驾考最轻松的墨西哥,2015年前不用考试直接拿证;如今却变严到必须通过交规、路考和视力检测才能获得驾照。

  “中国驾照”含金量有多高?能在多个国家畅通无阻

  今年的5月27日,中国与塞尔维亚签署驾驶证互认换领协议。

  法国总统马克龙于4月21日签署法令,中法驾照互认法案被正式批准。法令到7月正式生效。对于临时进入对方境内不超过一年的,双方驾驶证实现互认;对于在对方国家居留超过一年的,双方驾驶证实现免试互换。

  中国与比利时交通部有双边公约,互认两国驾照,中国驾照经由法定翻译,再经法院认证盖印,就能到住地的市政厅申请转换本地驾照。

  阿联酋,2016年3月14日,中阿两国,驾驶证互认换领谅解备忘录正式生效。中国游客前往阿联酋旅游,可以租车自驾。

  事实上在很多国家,中国驾驶证可以短期使用,时间从几天到一年不等,尤其是欧洲一些国家普遍能够使用。

  实体证件的电子化,持证者不需要再为忘带证件而烦恼,更不需要忍受实体证件丢失之后找回或者挂失补办的不便。电子驾照上线之后,这么高“含金量”的中国驾照不用随身携带,用手机点一下就出来了,这么方便的电子驾照你申领了吗?

  大众网·海报新闻 编辑 赵曼 综合 新华社、中国新闻网、央视新闻等)

责任编辑:葛思琦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