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湖北荆州巨型关公像开始拆除 景点巨型建筑为何颇受争议?

2021

/ 09/0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文露漪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文露漪 报道

  9月2日,湖北省荆州市关公义园内的巨型关公像正式动工拆卸,目前雕像的头部已经拆解下来。

  据了解,此次拆解移动工程耗资1.55亿元,拆解后的关公雕像将在荆州城郊的点将台重新组装。

  巨型青铜关公像被拆解 曾出现沉降问题

  9月2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关公义园景区处获悉,巨型关公雕像的拆除工作已经开始,景区也从去年底闭园,雕像拆除后将搬迁至荆州的点将台重新组装。

关公像头部被拆除

  该尊雕像外形为手拿青龙偃月刀、长须飘飘的关公,被称为“全球体量最大的青铜雕像”。雕像净高48米,连同基座共高58米、重1200余吨;大刀长70米、重136吨,外附4000多片青铜片,雕像连同基座在内建造1.729亿元。

  2014年2月,关公雕像所在的关公义园景区动工,景区占地面积228亩,项目投资15亿元。2015年,该关公雕像被评为湖北省第五批文化产业基地,并纳入中国文化产业重点项目库。2016年6月17日,关公义园景区开园。建成后的关公雕像一度成为荆州市的地标性建筑,市民们隔着护城河就能望到远处高大的关公雕像。

拆除前的荆州关公圣像

  但这家投资巨大、有巨型雕像的景区人气并不火热,关公义园开园四年的总收入不到1300万元。不少游客在网络点评中提到,景区门票贵、景点少、游玩项目少。

  园内的关公像不仅未能成为“网红打卡点”拉动当地旅游人气,在2020年7月还被曝雕像表面出现裂纹、基座下沉等问题。

  2020年10月8日,住建部通报荆州巨型关公雕像问题,称其破坏了古城风貌和历史文脉;并责令整改,杜绝滥建文化地标形象工程、政绩工程。

  2020年11月17日,荆州市政府在《市委市政府积极推进关公雕像项目整改》一文中称,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将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积极推进项目整改。

  2020 年 12 月 17 日,荆州市发展和改革局批复的 " 关公雕像搬移工程 " 已审核通过,项目总投资为15500万元,巨型关公像拆解搬移成为定局。

  根据“关公雕像搬移工程情况公示”,该项目单位为荆州旅游投资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建设地址为荆州区点将台,预计动工时间为2021年1月。项目包括雕像外部铜片及内部骨架的拆除和异地安装,原址基座及广场修复,新址广场及景观工程。

  “关公”主题+“巨型”景点遇冷背后

  荆州这座巨型关公雕像出自设计大师韩美林之手。韩美林因设计了经典的北京奥运会“福娃”形象被称为“福娃之父”。他的作品还包括2016春晚吉祥物“康康”的水墨版。因3D建模后的“康康”脸颊旁有两个球状凸起,而被网友们戏称为“猴赛雷”。

  韩美林一生在海内外创作过58座大型城雕,其中包括63米高的浙江余杭巨型雕塑《百鸟朝凤》。

  韩美林设计荆州巨型关公雕像时已经是78岁高龄,他曾在2017年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关公圣像是一个组雕,将来会在关公圣像左侧建立赤兔马雕像。关公的“仁”、青龙偃月刀的“勇”和赤兔马的“义”,这三者缺一不可。

关公圣像与赤兔马雕塑

  面对媒体的“设计关公圣像时是否刻意追求最高、最大”一问,韩美林解释道,创作的时候没想那么多。关公是守护神,一身正气,就是要做得让小偷看了都怕。

  他还表示:“荆州市是一座古城,这么大的关公圣像绝对吸引人。丹麦的小美人鱼像,也就一米多高,吸引了多少人去看;比利时的‘撒尿小孩’像,还没有美人鱼大,有多少人去看。相比起来,关公的故事更多,我绝对看好未来。”

河南许昌关公坐像

  进入21世纪,随着我国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国内的旅游业也逐渐火热,各地都开始积极发掘当地的名人、名事打造成文化景区。中国人从小熟知的“关公”自然是旅游开发的“香饽饽”。一时间,和关公有关的城市都开始了“修像”、“建园”。在关公故里山西运城有80米高“世界最大关公像”;在河南许昌有15米高“亚洲最大室内关公坐像”。

山西运城关公像

  “最高”、“最大”、“最重”成了各地景区争抢的名号。其实,这几年景区建设像关公圣像这类的巨型建筑在国内并非个例。

  2016年9月,贵州省独山县举债2亿元建成的水司楼高达99.9米,共有24层,占地面积有5900平方千米,可以说是世界上最大的水族建筑。水司楼建成后已经申报了三项吉尼斯世界纪录。

独山县水司楼

  但和荆州关公圣像一样,水司楼建成后也带来了“一地鸡毛”。2017年5月,完成主体建设后,水司楼规划中的酒店、会展等业态迟迟未落地,楼里外堆积着建筑材料、垃圾,已成为烂尾楼。水司楼高大、层叠的设计也让一些人感到压抑、杂乱,一度被网友评为“国内十大丑陋建筑”。

重庆飞天之吻

贵州仰阿莎女神雕塑

河北邯郸大白菜雕塑

  此外,河北邯郸高20米“全国最大的白菜雕塑”、贵州剑河县高88米“世界最大苗族女神仰阿莎雕塑”、重庆武隆高52米的“飞天之吻”等也因耗资巨大、缺乏艺术感和设计感等受到广泛争议。

  也许,一味靠“最”吸引人气,而景区建设粗糙、项目贫乏才是这些景区遇冷的原因。

责任编辑:高娜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