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海报直击|荆州花1.55亿拆移关公像 雕像原址旁投资4亿建仿古商业街

2021

/ 09/0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文露漪 仪首歌

手机查看

记者:仪首歌 文露漪 编辑:赵洪栋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文露漪 仪首歌 湖北荆州报道

  近日,湖北省荆州市关公义园内的巨型关公像正式动工拆卸。拆解后的关公雕像将在荆州城郊的点将台重新组装展示。9月4日至5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多次探访关公像拆迁现场及搬移新址,全方面记录关公像拆移进展。

  荆州花1.55亿拆移关公像 施工工人讲述拆解过程

  据了解,被拆解的雕像外形为手拿青龙偃月刀、长须飘飘的关公,被称为“全球体量最大的青铜雕像”,雕像净高48米,连同基座共高58米、重1200余吨;大刀长70米、重136吨,外附4000多片青铜片,雕像连同基座在内造价达1.729亿元。

9月4日,荆州关公像正在拆解

  2020年10月8日,住建部通报荆州巨型关公雕像问题,称其破坏了古城风貌和历史文脉,并责令整改。2020年12月17日,荆州市发展和改革局批复的“关公雕像搬移工程” 已审核通过,项目总投资为 15500万元,巨型关公像拆解搬移成为定局。

  根据“关公雕像搬移工程情况公示”,关公雕像新址为荆州区点将台,预计动工时间为2021年1月。项目包括雕像外部铜片及内部骨架的拆除和异地安装,原址基座及广场修复,新址广场及景观工程。

  9月4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来到荆州巨型关公像所在的关公义园,只见景区已经关闭,隔着挡板能远远望到正在拆解的关公圣像。

关公像前已架起吊车

  通过无人机拍摄的现场视频可以看到,关公像前架着几十米高的吊臂,雕像已经拆解到了肩部,露出了头部和肩膀的骨架。拆下的铜片则被整齐地摆放在雕像前方广场上。

  9月5日上午,记者从负责该雕像拆解工作的武汉重工工人苏先生处了解到,拆解准备工作从8月27日就开始了,有七八名员工到场施工。施工人员分别在雕像内部及地面工作。工人从雕像内部原有的钢架处攀登而上,从内将雕像表面切割成一块块3米*3米的青铜片,再由吊车吊到地面广场摆放,拆解工作估计需要四个月。

  关公雕像将搬至荆州点将台 附近村民面临拆迁

  根据“关公雕像搬移工程情况公示”,关公雕像新址为荆州区点将台。

  9月5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来到点将台。点将台距离关公义园约8公里,实为一个马路边的小山包,正处于新生村范围内,原来开设的点将台农庄已经关闭。

  新生村村民告诉记者,他们从去年开始听说了关公像要搬来的消息,今年上半年还有人到村里检测地底土层。

新生村村民介绍的关公像新址所在地(红框内)

  村民胡先生家正处于新址内,除了自家宅基地,他租了村里三四亩鱼塘种植莲藕和菱角。两夫妻在这些鱼塘里劳作了三十多年,每年能挣两万多元,如今这些地方都处于关公雕像新址规划内。“我们家和附近的两户人家一共十几口人要搬迁,这些房子附近的鱼塘、田地之后都作为关公像的新址。不过具体什么时候搬迁还没有通知我们,只知道在施工前要搬完。”胡先生介绍。

  当天中午,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还遇到了来新址考察的当地官员。一位官员告诉记者,关公义园的雕像部分会搬迁到此,但雕像底部的展厅仍会保留在义园内。雕像新址将建成一处公园。

新址公示的用地规划图

  此外,记者还在现场看到了一张“荆州市赵家台单位控制性详细规划修改批前公示牌”。记者对比修改前后的用地规划图发现,修改后大片住宅用地将变为公园用地、娱乐用地。

  关公搬走后,花费15亿建成的关公义园何去何从?

  被拆除的关公圣像位于荆州市关公义园内。根据荆州市人民政府官网发布的相关文章,关公文化园是荆州文化旅游壮腰重点工程之一,其一期工程为“关公义园”。而关公义园的核心景观正是此次拆移的关公圣像。

荆州人民政府网对关公文化园的介绍

  2014年2月动工的关公义园占地面积228亩,项目投资15亿元。2016年,关公义园开园,游客购票进入。然而,关公义园开园四年的总收入还不到1300万元。

  在这种情况下,荆州对关公文化旅游的开发仍在继续,其中之一便是紧挨着关公义园的荆街。2019年3月18日,荆街一期项目开工,荆街项目分为三期,是由鄂旅投、荆旅集团打造的荆州首个文商旅融合古韵街区。

荆街区位图

  2021年8月28日,荆街举行品牌发布会。据介绍,荆街一期全长600米,总投资4亿元,占地面积约138亩,由16栋新中式仿古建筑组成,届时刘关张主题雕塑、战鼓艺术墙、水景赤兔马等景观小品穿插其间,打造独具韵味的三国主题街区。

荆街宣传海报

  9月5日早上,记者来到荆街建设现场,只见仿古街道已初具雏形,工地上工人来来往往。而在一墙之隔的关公义园内,工人们正紧锣密鼓地拆解着关公像。

正在建设的荆街紧临关公义园

  没了关公的关公义园未来有何变化,也许能从荆街方面一探究竟。

  9月5日,负责荆街招商项目的何经理透露,荆街一期预计明年春节能建成开放,届时将与关公义园联通,打造一个开放的文化商业区,游览关公义园将不需要购票,“现在荆街一期有60%已经招到商了,目前商铺还没有对大众销售。在只有一期的时候游客在荆街人流占比应该会比较少,有百分之二三十就不错了。但三期项目完成后人流量肯定会大幅上升。”

  【版权声明】本文著作权归【海报热点】所有,今日头条已获得信息网络传播权独家授权,任何第三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杨童童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