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海报绘意室丨夺得4块东京残奥会金牌 山东健儿就是这么“飒”

2021

/ 09/0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马洪震

手机查看

  第16届残奥会9月5日在日本东京闭幕。山东共有19人参加东京残奥会,包括张晶、徐婷婷、张蒙、刘静、林细妹、李羽洁、吴国庆、赵裔卿、曹振华、崔哲、贾红光、刘磊等12名运动员(男运动员4名、女运动员8名),4名教练员,3名工作人员。运动员们参加了自行车、跆拳道、射箭、轮椅羽毛球、游泳、硬地滚球、乒乓球、举重、盲人门球等项目的比赛。

  贾红光

  项目:游泳

  奖牌:两金一银一铜

  东京残奥会上,贾红光斩获两金一银一铜,他也是本届残奥会第一位摘金的山东籍选手。

  2012年,伦敦残奥会100米仰泳比赛中,贾红光以1分14秒64的成绩获得银牌。这是山东残疾人游泳运动员在残奥会上获得的首枚奖牌;2016年,里约残奥会上,贾红光带伤参加4项比赛,斩获两银一铜3枚奖牌,再次创造了山东省在残奥会游泳项目上的历史。

  贾红光骨子里就有不服输的精神,上学时他心里一直有个信念,身体残疾可以,但思想不能残疾。在国家队训练时,说起自己21岁才开始练习游泳,很多队友都表示难以置信。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在这个世界上,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我想通过自己的经历,告诉更多的残疾人朋友,其实命运就掌握在自己手中,只要肯付出、肯拼搏,就会有收获。”贾红光坚定地说。

  张晶

  项目:羽毛球

  8个月时,张晶不幸得了小儿麻痹症,后来她的爸爸偶然在电视上看到残联正在招募运动员,就给张晶报了名。正是那次报名,改变了她的人生轨迹。

  2017年,张晶被选入中国轮椅羽毛球队。曾参加韩国世锦赛,获得单打银牌、双打铜牌。2019年,参加土耳其奥运积分赛获得单打银牌、双打金牌的好成绩。此后,在同年的迪拜奥运积分赛和次年的巴西奥运积分赛上,张晶都拿下了单打冠军。

  徐婷婷

  项目:羽毛球

  奖牌:银牌

  徐婷婷夺得东京残奥会羽毛球女单WH2级比赛银牌。4岁那年的一场车祸没有打垮徐婷婷,她用坚强划出一道完美弧线。2013年,青岛市残疾人体育中心选拔运动员,徐婷婷脱颖而出,尽管23岁的徐婷婷起步较晚,但由于她身体灵敏、反应快,被羽毛球教练选中,徐婷婷迎来了人生转折点。

  2017年,徐婷婷进入中国轮椅羽毛球队。当年,在韩国世锦赛上她获得个人女子WH2单打亚军;2018年,在印尼亚运会上取得女子双打WH1/WH2冠军、WH2女子单打亚军的成绩;2019年土耳其公开赛上,徐婷婷再创佳绩,获得女子双打WH1/WH2冠军、WH2女子单打亚军。

  林细妹

  项目:硬地滚球

  热爱生活的林细妹很早就从事硬地滚球运动,为了能够有更好的发展,林细妹每天坚持在训练场不断地练习贴球、撞球,在基本训练外还打模拟比赛,通过研究战术使自己的技战术水平有了很大提升。

  近3年来,林细妹的战绩不错,先是在2018年亚残运会上获得女子BC4级个人赛和BC4级双人赛两枚金牌,随后在2019年第六届法扎国际硬地滚球邀请积分赛上获得女子BC4级单打冠军。

  吴国庆

  项目:自行车

  奖牌:银牌

  在东京残奥会自行车场地赛混合750米团体竞速赛C1-5级比赛中,由赖善章、李樟煜、吴国庆三名男运动员组成的中国队收获一枚银牌。

  自2013年起,失去双前臂的吴国庆开始接受专业训练。在2019年荷兰场地世锦赛和2020年加拿大场地世锦赛上,吴国庆在男子团体竞速赛中均获得冠军。其中,在2020年加拿大场地世锦赛中,吴国庆与队员合作以48秒430的成绩创造了新的世界纪录。

  赵裔卿

  项目:乒乓球

  奖牌:金牌

  东京残奥会上,山东运动员赵裔卿夺得乒乓球男子团体9-10级比赛金牌。

  赵裔卿曾获2014年仁川亚残运会单打冠军,团体亚军、2017年北京亚锦赛单打冠军,团体冠军、2019年台北亚锦赛单打冠军,团体冠军。此次残奥会上,赵裔卿与连浩组合,2-0击败澳大利亚组合夺金。

  曹振华

  项目:盲人门球

  曹振华来自山东省潍坊盲童学校,从事盲人门球训练已经6年有余,曾跟随中国女子盲人门球队参加过雅加达亚运会和世锦赛等重大比赛。她说,自己曾经很胆小、很自卑,是通过参加盲人门球队使自己变得坚强乐观、自信果敢。

  刘磊

  项目:举重

  奖牌:金牌

  在东京残奥会力量举重男子65公斤级决赛中,山东运动员刘磊第一把试举成功,举起198公斤,力压各国选手为中国残奥代表团拿到金牌,实现了四次参加残奥会均有金牌入账的壮举。

  2003年开始参加举重训练。自2005年参加全国残疾人举重锦标赛以来,曾先后打破1项全国纪录、3项世界青年纪录、1项世界纪录。

  2008年,在北京残奥会男子举重75公斤级比赛中,刘磊以225公斤的成绩夺得金牌。2012年,在伦敦残奥会67.5公斤级比赛中,刘磊以218公斤的成绩获得金牌,并在第四次试举时举起226公斤,打破了世界纪录。里约奥运会上,刘磊以221公斤的成绩获得残奥会男子举重72公斤级金牌。

  张蒙

  项目:游泳

  2012年,张蒙代表中国队出征了伦敦残奥会,在女子SM10级200米个人混合泳中获得铜牌;在2014年韩国仁川亚残运会上,张蒙获得了3金2银;2016年张蒙参加了里约残奥会,最好成绩为第五名。此番是张蒙第三次出战残奥会,她将参加女子S10级50米自由泳、女子SB9级100米蛙泳、女子S10级100米仰泳和女子SM10级200米混合泳共计4项比赛。

  刘静

  项目:射箭

  刘静2016年进入青岛市残疾人体育中心从事射箭运动。2019年刘静在全国和国际比赛中连创佳绩,在天津第十届全国残疾人运动会上获得女子复合弓W1级个人淘汰赛金牌;在荷兰世界残疾人射箭锦标赛上,获得了女子复合弓W1级混合团体淘汰赛金牌和女子个人淘汰赛铜牌。

  崔哲

  项目:举重

  奖牌:银牌

  在东京残奥会力量举重女子45公斤级决赛中,山东姑娘崔哲以102公斤的成绩勇夺银牌。

  崔哲1986年出生在菏泽市定陶区南王店镇的一个小村庄,2岁时因患小儿麻痹症致腿部残疾,练习举重三年后的2006年又得了甲亢。但是她克服重重困难,如今已是残奥会的“四朝元老”。从2008年北京残奥会开始,连续三届均有银牌入账。2018年10月7日,崔哲在亚残运会女子举重41公斤级比赛中夺冠,赢得中国代表团在雅加达亚残运会上的首金。

  李羽洁

  项目:跆拳道

  奖牌:铜牌

  李羽洁夺得跆拳道女子K44级-58公斤级比赛铜牌。跆拳道是本届残奥会新增项目,李羽洁作为中国队唯一一名选手参赛,最终以12比9击败尼泊尔选手,获得铜牌,向世界展现了中国残疾人跆拳道的风采。

  2017年开始在青岛市残疾人体育中心练习跆拳道。2019年,代表山东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届残疾人运动会并获得冠军,首次参加国际大赛的李羽洁就一鸣惊人,在土耳其残疾人跆拳道世界锦标赛中获得女子K44-58公斤级冠军,并获得全场“最佳运动员”称号。并且在后续参加的五场残奥国际积分赛事中获得三金两银。在女子跆拳道K44-58公斤级中目前世界排名第二。


  文案:马洪震

  设计:陈艳娇

  资料来源:大众日报、大众网、齐鲁晚报、青岛早报、聊城日报等

责任编辑:郭凯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