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海报视评丨正本清源,让文娱领域天清气朗

2021

/ 09/1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主持人(刘欣):搜罗海量资讯,聚焦时事热点,欢迎收看海报视评。

  一段时间以来,文娱领域出现的流量至上、饭圈乱象、违法失德等问题,屡屡受到关注。9月2日,中宣部印发《关于开展文娱领域综合治理工作的通知》,会同有关部门,集中开展文娱领域的综合治理工作。

  那么这项工作有着怎样的背景,又将带来怎样的影响呢?今天我们和两位嘉宾来进行探讨。一位是特邀评论员、山东政法学院教授张晶晶,一位是海报新闻评论员孙华飞,欢迎两位。

  我们关注到,此次中宣部印发的这个通知明确强调是综合治理,那么我想请教一下张教授,综合治理是一个怎样的概念?为什么我们要对文娱领域开展这样一次综合治理的工作呢?

  张晶晶:近些年来,由于文化产业的大力发展,文娱领域非常繁荣,它促进了流行文化的发展。比如像饭圈文化,作为流行文化的一个表现,近年来也确实出现了一些问题和乱象。比如像应援集资等情况,有的是突破了道德底线,甚至有的是法律红线,给行业带来污染,给整个社会风气尤其是青少年的成长带来了不利的影响,就需要对其加以规范和治理。那么如何治理呢?就是您刚才说的综合治理了。因为形成这些乱象和问题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我们的治理就应该是多管齐下。

  主持人(刘欣):这是一个相应的关系,因为问题是多方面形成的,所以治理才是一个综合性的治理。

  张晶晶:对。比如说粉丝的问题、明星的问题、平台的问题、甚至背后的利益和资本的问题等等,这些方面都需要我们去关注。

  主持人(刘欣):您说得特别对。其实我们也关注到,今年以来,对于文娱领域的治理,已经有一系列的重拳落地了。这里我们也简单做了一个梳理的时间轴。我们发现,从6月15日开始,中央网信办就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清朗·‘饭圈’乱象整治”专项行动。进入7月,是很多的中学生,还有大小学生放暑假的日子,中央网信办也正式启动了“清朗·暑期未成年人网络环境整治”的专项行动。进入8月后,相关的系列行动更为密集,我们看到,国家广电总局、中国文联、中国作协联合下发了一系列的指导意见。直到9月2日,我们看到中宣部印发了这次《关于开展文娱领域综合治理工作的通知》。那么华飞,你怎么看待今年以来,针对文娱领域,如此密集的整治和专项行动呢?

  孙华飞:此次咱们国家开展的文娱领域专项治理,可以说是大刀阔斧、力度空前。它的基本要求是从严从实、标本治理。这绝对不是一阵风,而是一场让文娱领域彻彻底底天清气朗的透地雨。

  文娱产业本来是为了满足和丰富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但是,近年来在资本和市场的裹挟下,很多文娱产品和文娱节目,忽略了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还有我们提到的一些偶像明星,年纪轻轻的只想着追名逐利,这些对整个社会特别是未成年人的学习生活、三观塑造都产生了不良影响。这样的歪风邪气,的确需要一次彻底的刮骨疗毒、祛邪扶正。

  主持人(刘欣):确实如华飞所说,我们也关注到,这次的通知中也专门强调,对于这样一次综合治理的工作,各级党委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到塑造什么样的未来人的重要性。那么张教授您看这样的表述,为什么文娱领域的治理要和塑造什么样的未来人联系在一起?您本身也是从事教育工作的,您身边的学生对这样一次综合治理,他们有什么样的反应吗?

  张晶晶:我在学生里做过调查,确实有的学生也是饭圈和粉丝当中的一员。我这有一个数据,全国未成年网民参加粉丝应援的比例达到8%,但是有近15%的“00后”粉丝,每月花在追星方面的费用达到5000元以上。

  主持人(刘欣):这个数字是比较具体、比较有震撼力了。因为他们是没有经济收入来源的。

  张晶晶:那么这可能跟他们所处的阶段有关系。未成年人的身心发育,还没有完全成熟,容易去寻找存在感和认同感,他们对于明星的认识,有时候是片面的,对于明星存在的一些问题,有的甚至是很严重,却不了解或视而不见。由于各方面因素的影响,我们的青少年就很容易被夹持在中间,难辨是非,也容易情绪化。

  主持人(刘欣):确实是这样,如张教授所说,其实我们讲的未来人,也就是我们经常说的青年人,他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很多时候都是不成熟的,所以更需要身边的环境来加以引导,这才是最重要的。

  所以在这次印发的通知中,我们关注到,从市场秩序到平台监督,再到内容制作和制度保障等,都相应提出了治理的要求,可以说是全链条覆盖了文娱领域的各个环节。那么华飞,你看这次通知其实是打出了一套组合拳,目标很明确,就是标本兼治。而且通知里还体现出这么一个信号,就是既要“树导向”,又要“明惩戒”,你怎么看待这样一个信号?

  孙华飞:树导向,我们树的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说得通俗点,就是顺民意、和民心,要让人民群众清清楚楚看到文娱领域治理后的效果和改变。明惩戒是要明确一点,文娱领域绝不是法外之地,文娱从业者们也不要心存侥幸、阳奉阴违。否则,踩线了就要受到严惩,越界了就要付出代价。比如说这次文件里明确要求,要加强对违法失德艺人的打击力度,其中有一条就明确规定,要禁止劣迹艺人,转移阵地复出。这就在传递一个信号,明星艺人作为公众人物,一定要坚守好法律和道德的底线,否则将会面临“全网封杀”,在这个领域不再有立足之地。

  从中央网信办推出的整治饭圈的“新十条”来看,其中就涉及取消娱乐明星打榜活动、严格管理艺人经纪公司和经纪活动、对粉丝群体的网络账号进行严格管理、加强对综艺节目的设置管理等。文娱领域的治理,离不开各个部门的协调管理和系统化治理,这样既可以在短期内取得明显效果,也可以建立健全长效的机制。

  主持人(刘欣):对于文娱领域来说,导向鲜明、积极向上才是主流态势,行为规范、天清气朗才是应有风气。从专项行动到综合治理,直面问题、标本兼治,是国家从上到下的决心。

  我们也关注到,9月13日,2021山东网络文明周在济南拉开帷幕,这是山东在全国率先创办网络文明周,目的就是为了推动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建设向纵深发展,动员社会各界倡树网络文明新风,共建共享天清气朗的网络精神家园。网络空间天清气朗、众心所向,网络文明共建共享,你我同行。感谢您收看本期海报视评,下期见。

  监制:王静

  策划:王静 王春雷 刘欣

  主持人:刘欣

  评论员:张晶晶 孙华飞

  摄像:张光

  导播:钮晶

  编辑:刘广岩

  栏目统筹:熊苗

责任编辑:陈凤祁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