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北京专报丨中国科学院答海报新闻:已部署由丁仲礼、张涛和高鸿钧牵头的“碳中和”咨询项目

2021

/ 09/1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姜雪颖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姜雪颖 北京报道

  2021年中关村论坛将于9月24日-28日在北京举行,本届的年度主题是——“智慧·健康·碳中和”。中国科学院作为中关村论坛的主办单位之一,将如何发挥中国科学院院士、专家资源等优势为碳中和生命科学发展等议题建言献策?

  9月15日,中国科学院国家科创中心建设工作小组办公室主任黄向阳在国新办发布会上回答了海报新闻记者的提问。

中国科学院国家科创中心建设工作小组办公室主任黄向阳

海报新闻记者提问

  黄向阳介绍,根据今年中国科学院围绕着加强基础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开展的各项工作部署情况,中国科学院聚焦本次论坛主题其中的两个,就是“碳中和”和“健康”两个主题,将主办碳达峰碳中和科技论坛、第四届国际综合性科学中心研讨会暨国家科学中心国际合作联盟2021年年会。同时,与科技部、北京市共同主办全球科学与生命健康论坛,发布一项重大成果,推荐相关项目参与技术交易大会和前沿科技大赛。

  “中科院一直高度重视双碳的工作,我们部署了由中科院院士丁仲礼、张涛和高鸿钧牵头的‘碳中和’重大咨询项目,组织了近100位院士专家开展了咨询研究,也将在这次碳达峰碳中和科技论坛上介绍阶段性研究进展。”黄向阳补充,此外,来自科研机构、高校、企业的专家学者将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科技创新路径”开展研讨,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提供科技咨询和相关的工作支撑。

  据了解,国际综合性科学中心研讨会暨国家科学中心国际合作联盟年会,是由中国科学院和北京市共同发起。通过这样一个平台,来分享科学中心建设的经验,探索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谋划国际大科学计划合作,提升我国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国际影响力。在研讨会上,也将有来自于国内外的相关机构负责人,围绕“新形势下国际科技合作新模式”开展交流。

  黄向阳透露,在全球科学与生命健康论坛上,中国科学院和科技部、北京市通力合作,将邀请国内外专家围绕新冠疫苗研发开展研讨,积极探索携手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科学解决方案,推动疫苗的研发合作。

责任编辑:陈凤祁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