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财鑫闻丨水滴筹母公司半年净亏损超10亿元 “大健康”蛋糕有点“苦”

2021

/ 09/1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陈嘉伟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陈嘉伟 陕西西安报道

  在“流血”上市后,水滴仍在“枯萎”。

  近日,水滴公司公布2021年二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业绩,净营业收入为9.39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期的6.81亿元增长38%;净亏损为6.56亿元人民币,2020年同期的净亏损为1.9万元人民币,同比扩大34514余倍;上半年,水滴公司净亏损更是高达10.40亿元,亏损大幅增加。

  提起水滴公司可能很多人不知道,但相信大多数人都听过该公司旗下的“水滴筹”业务,不过除了“水滴筹”,该公司还有“水滴保”等业务,而“水滴保”也是该公司收入的绝大部分来源。

水滴公司2021上半年净亏损10个亿

  上半年净亏损10个亿

  9月8日,水滴公司上市后首份财报披露。

  财报显示,二季度,水滴公司实现净营业收入9.39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8%,扣除3月份关停的互助业务造成的影响,净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4.4%。但营收的增长未带来利润的增加,二季度,实现归属于水滴公司的净亏损6.56亿元,2020年同期的净亏损为1.9万元人民币,同比扩大34514余倍。而整个上半年,水滴公司的净营业收入18.23亿元,同比增长36.57%;归属于水滴公司的净亏损10.26亿元,去年同期为1.21亿元。

  财报显示,水滴公司二季度的净营业收入的增长主要源于保险相关收入的增长。

  该季水滴公司实现保险相关收入为8.99亿元,较2020年二季度的6.5亿元同比增长38.3%,这其中,首年保费地强劲增长为主要推动力,二季度,水滴公司首年保费达到53.57亿元,同比增长94.1%。

  而水滴公司二季度净亏损大增的主要因素为销售和营销费用的增长。

  与2020年第二季度的3.36亿元相比,水滴公司2021年第二季度的销售和营销费用同比增长270.3%至12.45亿元。水滴公司表示,该增加主要是由于有利的市场窗口加快业务扩张和品牌推广,第三方流量渠道的营销费用增加7.35亿元,以及外包给第三方的销售和营销服务费增加1.53亿元所致。

  水滴首席财务官史康平表示,“尽管第二季度行业整体增长放缓,但在可比基础上,我们实现了经调整净收入同比44.4%的强劲增长。这一业绩证明了我们在客户获取、客户服务能力以及目标市场的强劲需求方面的成功。根据最新的监管趋势和行业竞争动态,我们将逐渐更加注重质量提升,而不是数量增长。展望未来,我们将通过更精细的运营管理和更严格的成本控制,进一步改善成本结构,调整预算计划。第三季度,我们预计将大幅减少销售和营销费用。”

水滴公司通过水滴筹进行消费者教育

  用钱砸出来的商业闭环

  据水滴公司官网介绍,该公司凭借首创的“大病筹款+保险+健康医疗”的健康保障模式,通过水滴筹、水滴保、水滴健康等业务,建立了一个庞大的社交保障体系,提升了人们的健康认知和普及保险的教育,并为用户提供保险保障服务。

  也就是说水滴公司希望通过“水滴筹”进行消费者教育,通过一个个大病筹款案例,提高消费者对保险的认知,并以此将消费者导流至“水滴保”平台购买保险产品,从而形成商业闭环。

  截至2021年6月30日,约有3.72亿人通过“水滴筹”向近210万名患者捐赠了总计超过428亿元,也就是说,水滴公司坐拥3.72亿用户,这一体量说其掌握了“流量密码”也不为过,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水滴筹”业务并不产生任何收入。

  与此同时,2021年二季度,共有420万客户从水滴保险购买了保单,同比增长53.0%;截至2021年6月末,累计保险客户数达到1.021亿,累计支付保险客户数达到2490万。

  但根据水滴公司披露的数据,通过“水滴筹”导流已越发困难。据水滴公司的招股书,2018年水滴保险的流量有46.5%来自水滴自有流量,到2019年这一数字下降为23%,到2020年占比仅仅为13%。

  与此同时,水滴公司来自第三方的流量逐年升高,2018年至2020年,水滴公司的第三方流量占比从2%一路升至45%,营销和市场费用也从1.85亿元,增至10.56亿元,再到21.31亿元。而根据最新披露的财报显示,2021年水滴公司上半年的“营销和市场费用”已达到20.82亿元,接近去年一年的费用。据媒体此前的报道,这部分营销费用大部分都支付给了腾讯、字节、百度等互联网流量巨头。

水滴公司正构建自己的大健康平台(左:水滴健康APP 右:水滴好药付)

  还能靠什么“攻城略地”

  对于这份成绩单,水滴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沈鹏表示:“最近,资本市场波动加剧,中国保险业进入转型时期,影响了整体投资。我们相信,我们完善的业务基础设施、组织能力和竞争优势将使我们能够高效地适应新的趋势和挑战。”

  实际上,自水滴公司成立起,便持续在亏损。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注意到,2018年—2020年,水滴公司累计亏损12亿,加上此次财报披露的10个亿,也就是说从2018年至今,水滴已经累计亏损约22亿元。

  通过上述数据,不难看出,作为保险经纪公司水滴实际上玩的还是“流量”的生意,但自有流量已经下滑至13%显示出通过“水滴筹”获取流量的玩法已显疲态。与此同时,阿里、腾讯等流量巨头也同样切入赛道,推出蚂蚁保险、腾讯微保等保险经纪平台。此外,各大保险公司也在推自己的网络购险平台,这与水滴业务都形成了竞争。

  所以,水滴公司也在探索新的业务以保持增长,在今年四月举行的第十三届健康中国论坛上,沈鹏表示作为中国领先的保险和健康服务科技平台,水滴公司的使命是“用互联网科技助推广大人民群众有保可医,保障亿万家庭”。

  2020年,水滴好药付和水滴APP上线。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注意到,水滴好药付的用户在付出一定费用成为该平台会员后,即可以5元至560元不等的优惠价格购买肿瘤、罕见病、免疫类药品。而水滴健康APP,除了可以购买保险外,还推出在线问诊、体检等业务。

  但在上述赛道也挤满了竞争者,譬如平安好医生、京东健康等互联网、保险业巨头旗下公司,此外,一些垂直领域企业的实力也不容小觑,譬如春雨医生、丁香医生等。

  在水滴公司的发展过程中,“水滴筹”对其功不可没,但接下来还有什么业务能为其“攻城略地”,让其继续保持增长,虽有诸多尝试,但目前还未明确,毕竟想分食“大健康”蛋糕的企业实在太多。

责任编辑:陈凤祁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