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财鑫闻丨华晨集团因年报存在虚假披露被罚5360万 被逮捕的前董事长亦被罚

2021

/ 09/1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陈嘉伟

手机查看

华晨金杯及华晨中华汽车公司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陈嘉伟 陕西西安报道

  9月16日晚间,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晨集团)旗下两家上市公司金杯汽车(600609.SH)和申华控股(600653.SH)齐发公告,公司间接控股股东华晨集团收到证监会的行政处罚决定,因虚假记载年报等五项违法事实,华晨集团被处以5360万元罚款。

  据上市公司公告,2020年11月20日,证监会决定对华晨集团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立案调查,目前该案现已调查、审理终结。

  经查明,华晨集团存在以下违法事实:一是华晨集团披露的2017年、2018年年度报告存在虚假记载。二是华晨集团以虚假申报文件骗取公开发行公司债券核准。三是华晨集团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券披露的文件虚假记载。四是华晨集团银行间债券市场信息披露违法。五是华晨集团未按规定及时披露相关信息。

  根据当事人违法行为的事实、性质、情节与社会危害程度,合计对华晨集团处以5360万元罚款;对祁玉民处以60万元罚款;阎秉哲处以20万元罚款;对叶正华、刘鹏程分别处以40万元罚款;对刘同富、邢如飞分别处以30万元;对池冶处以20万元罚款;对杨波、东风、刘学敏分别处以10万元罚款;对高新刚处以8万元罚款。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注意到,上述被处罚人中,祁玉民、阎秉哲,都曾任华晨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据辽宁省纪委监委2021年6月15日消息:经辽宁省委批准,辽宁省纪委监委对华晨集团原党委书记、董事长祁玉民涉嫌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调查,经省纪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并报省委批准,决定给予祁玉民开除党籍处分;按规定取消其享受的待遇;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所涉财物一并移送。6月19日消息,朝阳市人民检察院依法以涉嫌受贿罪、挪用公款罪、国有公司人员滥用职权罪对祁玉民作出逮捕决定。

  2021年6月28日,半年未更新的华晨集团微信公号突然发文,称阎秉哲不再担任华晨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由沈铁冬接任。

  对于上述对华晨集团的处罚,金杯汽车方面表示,不会对金杯汽车的日常生产经营活动造成影响。截至本公告披露日,公司的生产经营情况正常。

  同时,金杯汽车还披露,华晨集团及公司直接控股股东资产公司目前尚处于重整过程中,能否重整成功尚存在不确定性,重整方案可能会对公司股权结构、控制权等方面产生一定影响。截至本公告日,华晨集团通过其全资子公司资产公司间接持有金杯汽车242,967,345股股份,占金杯汽车总股本的18.53%。

  申华控股方面表示,截至本公告日,公司间接控股股东华晨集团直接及间接持有公司股份合计446,365,266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2.93%,其中处于冻结状态的股份数量合计为107,721,083股,占其持股总数的24.13%,占公司总股本的5.53%。目前华晨集团正处于重整阶段,能否重整成功尚存在不确定性,重整方案可能会对公司股权结构、控制权等方面产生一定影响。

  同时,申华控股强调,公司具有独立完整的业务及自主经营能力,在业务、人员、资产、机构、财务等方面与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相互独立。华晨集团的重整事项不会对公司日常生产经营产生影响,截至本公告披露日,公司的生产经营情况正常。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注意到,华晨集团于去年年底开始进入重整程序,但截至目前重整结果仍未出炉。9月7日,金杯汽车和申华控股发布公告称,收到华晨集团及辽宁正国投资有限公司发来的《关于华晨集团重整计划草案提交期限延长公告的通知》,经华晨集团等12家企业申请,沈阳中院裁定华晨集团等12家企业实质合并重整案的重整计划草案提交期限延长至2021年12月3日。

责任编辑:葛思琦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