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热评丨“太空出差组”凯旋,“天地互动”圆满收官

2021

/ 09/17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

手机查看

  “东风”迎凯旋,中秋庆团圆。今天,他们平安着陆!9月17日,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行任务圆满成功。航天员聂海胜、刘伯明、汤洪波顺利出舱状态良好。

  “回家”过中秋,三名航天员平安,是带给亲人最好的节日礼物。湖南籍航天员汤洪波出舱后,对湖南老家的亲人连说三个“好”——“爹爹妈妈我回来了!我身体好,精神好,非常好!”这是真情流露,更有赖于我国航天科技实力不断飞跃。

  大漠戈壁疾风劲,英雄归来豪气扬,这次接英雄“回家”的是东风着陆场。这是它首次作为主角,执行载人飞船返回舱搜索任务。

  传说中,“天上一日,人间一年”。今夕何夕,神话照进现实的一刻,航天员聂海胜、刘伯明、汤洪波在遨游太空90天,刷新了中国航天员单次飞行任务太空驻留时间的纪录。三次出征太空的聂海胜,更是成为我国首位太空在轨达100天的航天员。

  以星辰为笔墨,用宇宙作画布。漫游无垠苍穹,这次太空之旅写就中国航天新高度,创造了许多个“首次”——载人飞船首次实施自主快速交会对接,中国人首次进入自己建造的空间站,首次具备天地结合多重保证应急救援能力等等。

  返回舱精准降落、搜救人员有条不紊、舱门顺利开启、航天员地球亮相……收看神舟十二号返回全程,最突出的感受就是一个“稳”字。

  稳的底气何来?来自科技强国、航天强国的保驾护航,来自航天人的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来自“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忘我付出。

  “壮士凯旋,得给他们吃点好的。”这也是全国人民的惦念。不少人拿出瓜子、月饼,一边收看神舟十二号返回,一边猜想航天员爱吃啥样的大餐。有人说,国人讲究“上车饺子下车面”,航天员爱吃的该是“飞天饺子落地面”吧。恭喜你,猜对了。在此前的采访中,聂海胜的回答就是襄阳牛杂面。

  还有人问,出差三月,航天员回来要不要隔离?这问题真不全是开玩笑。据航天员“总教头”黄伟芬介绍,航天员着陆后要隔离14天,并非担心“太空病毒”,而是出于对航天员的保护。得知这一消息,网友们脑洞大开,纷纷留言“行程码应该是星辰大海的颜色”“行程码显示去了趟宇宙”。

  太空三个月,在航天员看来,也是弹指一挥间——他们入住“三室一厅”空间站,吃上鱼香肉丝用WiFi,蹬着动感单车俯瞰地球蔚蓝;开学第一课,空间站变身太空课堂,聂海胜打起了“巡天太极”、刘伯明当起了“太空导游”、汤洪波挑战用筷子夹水,这节课让全国小朋友大开眼界;通过出舱活动,他们检验了新一代舱外航天服的功能性能,为空间站后续出舱活动的顺利实施奠定了重要基础。

  长达三个月的“天地互动”,是一次生动的太空科普,更在无数人心中种下星辰大海,让飞天梦想在“太空连线”中照进现实。探索开发宇宙空间,中国航天再次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归来又是新起点。逐梦空天、见证荣耀,这个夏天让每一位中国人骄傲。跨越星辰、探索远方,中国航天将写就璀璨辉煌的新篇章。

  (文丨白晶晶)

责任编辑:刘美显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