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探访泸县地震伤员收治医院:白衣守护新生 救援、防疫两不落

2021

/ 09/17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手机查看

泸县人民医院急诊医学科驾驶员叶卫华。 张浪 摄

  中新网泸州9月17日电 题:探访泸县地震伤员收治医院:白衣守护新生救援、防疫两不落

  作者 贺劭清 张浪 吕杨 邹立杨

  “我想好了,等我孩子出生、长大,我一定要好好给他讲这段地震经历,告诉他生命来之不易。”17日下午,做完心率监测后,“准妈妈”周焰在护士的陪伴下回到泸县人民医院7楼妇产科病房。病房里弥漫着淡淡的消毒水味,这已是今天防疫人员进行的第二次消杀。

  两天前因为胎儿缺氧,中秋节预产期的周焰在泸县人民医院入院进行胎心监测。“才吸完氧就发生了地震,还没来得及害怕,医护人员便来到病房带我撤离。”周焰说,当时不少病人都来到一楼安全地带,看着一个个忙碌的白衣身影,“心一下就踏实了”。

泸县人民医院急诊医学科驾驶员叶卫华。 张浪 摄

  16日4时33分,四川泸州市泸县发生6.0级地震。截至17日12时,泸县地震灾害共造成3人死亡,146人受伤。其中,大部分伤员在泸县人民医院治疗。

  “那天雨大得不得了,路又窄。”回忆地震的不眠之夜,泸县人民医院急诊医学科驾驶员叶卫华说,前一批驾驶员刚出警不久便发生了地震,自己在二楼值班室接到了第一个救援指令——前往草坝村。

  临近草坝村时遇到堵车。为了抢夺救援黄金时间,叶卫华救护车上的医护人员下车,在雨中奔跑前往伤员所在地。“遇到泥巴村路、堵车,我们都会下车步行,不一会儿衣服就湿透了。”叶卫华回忆,一直到昨天17时许,地震伤员全部入院,大家才歇了一口气,这时打湿的衣服又全部干了。

伤员经过诊治后回到安置点。 张浪 摄

  泸县人民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马晨曦地震前因踝关节扭伤正在家修养。地震后他在医院微信群中看到了大量病人进入医院、急需支援的消息,第一时间辉到医院参与救援工作。“我是16号凌晨5点多到的医院,急诊大厅布满了伤员,头部受伤的最多,其次是骨折。”马晨曦回忆,最开始来到医院的病人主要以外伤为主,随着时间推移,重伤病人开始增多,但支援的医务人员也不断增多。

  马晨曦一刻没停地帮伤员清理伤口。离开时,受伤踝关节变得更加严重,他被同事推着离开急诊科。“当时没有考虑到自己的伤,工作结束后才发现踝关节肿胀加剧。但清创越彻底、时间越快,对病人而言危险就少一分,所以我不后悔。”

  多地“逆行”白衣不断加入到这场救援接力中。在泸县人民医院“省市县卫生应急联合指挥部”,国家(四川)紧急医学救援队副队长黄雷正与队员商讨下一步救治计划。地震前,他们正在成都金堂进行训练。地震发生后,队伍分两批出发,携带有便携式卫星通讯系统,成为最早抵达震中的“逆行”白衣之一。

泸县地震震中。 贺劭清 摄

  黄雷介绍,该救援队有芦山地震、尼泊尔地震、九寨沟地震、长宁地震以及武汉抗疫等实战救援经验。目前泸县人民医院伤员病情稳定,医疗组研判认为今明两天可以让已经符合出院指症的病人回家治疗,避免医疗资源挤兑。“昨天对全部病人进行了核酸检测,今天还会对来泸县支援的所有队伍进行核酸检测,越是遭遇灾害,防疫越不能松懈。”(完)

责任编辑:刘美显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