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简明月饼史:举头望明月,低头啃月饼

2021

/ 09/1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峥

手机查看

  中秋节临近,月饼是妥妥的C位。月饼又叫团圆饼,是天上月圆与人间团圆的象征物。从历史上看,月饼首先是作为祭品出现的,表达的是人对月亮的敬意,这也是一种“文化消费”。发展至今,中秋节吃月饼和赏月已成为中国南北各地过中秋节的必备习俗。

  月饼在我国有着悠久的历史。据史料记载,早在殷、周时期,江、浙一带就有一种纪念太师闻仲的边薄心厚的“太师饼”,或许这就是我国月饼的“始祖”。汉代张骞出使西域时,引进芝麻、胡桃,为月饼的制作增添了辅料,这时便出现了以胡桃仁为馅的圆形饼,名曰“胡饼”。北宋皇家中秋节喜欢吃一种“宫饼”,民间俗称为“小饼”“月团”,苏东坡有诗云:“小饼如嚼月,中有酥和怡。”而“月饼”一词,在现存文献中最早收录于南宋吴自牧的《梦粱录》中,那时的月饼是菱花形的,和菊花饼、梅花饼等同时存在,并且是“四时皆有,任便索唤,不误主顾”。

  月饼成为中秋节的特色食品,始于元末。传说当时中原广大人民反抗元朝暴政,预备发动起义。为避开元军耳目,起义者事先将藏有“八月十五夜起义”的纸条藏入饼子中,传送到各地。到了起义那天,群起响应,如星火燎原。朱元璋以明代元后,便将当年起兵时秘密传递信息的“月饼”,作为节令糕点赏赐群臣,由此形成独特的中秋节习俗。

  明代中秋吃月饼在民间逐渐流传,明人有大量关于月饼的记载,如沈榜《宛署杂记》:“士庶家俱以是月造面饼相遗,大小不等,呼为月饼。”田汝成在《西湖游览志余》卷二十《熙朝乐事》说:“八月十五日谓之中秋,民间以月饼相遗,取团圆之意。是夕,人家有赏月之燕,或携榼湖船,沿游彻晓。苏堤之上,联袂踏歌,无异白日。”由此可以确定明朝时月饼已为中秋应节之食物;而且也说明圆如满月的月饼有了象征月圆和团圆的意义。

  到了明末,彭蕴章在《幽州土风俗》中写道:“月宫饼,制就银蟾紫府影,一双瞻兔满人间。悔煞嫩娥窃药年。奔入广寒归不得,空劳至杵驻丹颜。”这说明当时心灵手巧的饼师,常把与月亮有关的神话故事如嫦娥奔月等作为图案印在月饼上,使月饼成为受百姓青睐的中秋美食。

  清代月饼的制作工艺有了较大提高,品种也不断增加。特别是紫禁城里的月饼种类更多,我们今天能见到的奶酥皮、油酥皮、香酥皮,以及糖、枣、蜜饯果脯、芝麻椒盐等馅料的月饼,在当时宫中都能吃到。据《清宫膳食档案》记载,清宫在八月十五的前后几日都要制作月饼,所用木模纹饰图案各异,规格各不相同。据说慈禧太后就特别喜欢“翻毛月饼”,这种月饼的外皮非常细密轻薄,轻轻一咬就会有小片的外皮片片剥落下来,就像鹅毛飞舞一样,所以叫“翻毛月饼”。

  清代美食家袁枚在《随园食单》记载的民间月饼有刘方伯月饼,“用山东飞面,作酥为皮,中用松仁、核桃仁、瓜子仁为细末,微加冰糖和猪油儿馅,食之不觉甚甜,而香松柔腻,异乎寻常”。一看这馅料,妥妥的五仁月饼啊!袁牧还颇为“明府家制”的“花边月饼”所陶醉,他曾经专门用轿子延请明家的大厨来家做月饼,“飞面拌生猪油子团百搦,才用枣肉嵌入为馅,裁如碗大,以手搦其四边菱花样。”在袁枚看来,“明府家制花边月饼不在山东刘方伯之下。”

  到了近现代,月饼的制作日益精致,品种日趋多样。现在市面上的月饼可以分为几类,依照生产产地可分为京式、广式、苏式、台式、滇式、港式以及潮式月饼;依照口味不同可以分为甜味、咸味、咸甜味和麻辣味月饼;依照馅料不同可以分为五仁、豆沙、冰糖、芝麻月饼等;依照饼皮则可分为浆皮月饼、混糖皮月饼以及酥皮月饼三种。

  今年的中秋月饼,不但在馅料、外观上多种多样,而且充满了文化韵味,变成了“有文化的月饼”。例如,新华书店推出的“字典月饼”,月饼表皮上印着生活中并不常见的“生僻字”,包括勥(jiàng)、槑(méi)、忞(mǐn)……不少网友感叹,吃个月饼也能“长知识”。

  众多博物馆加入文创月饼的制作中,苏州博物馆与苏州老字号松鹤楼“牵手”,以馆藏文物文徵明的《三绝图卷》为灵感推出“中秋对月”月饼礼盒,礼盒以苏州胜景“石湖串月”为灵感做了巧妙的设计:倘若你抽动礼盒内嵌的卡纸,就能看到“明月”亮起,倒映出桥洞中的一轮轮月影。中国国家博物馆今年的文创月饼,以馆藏文物“堆彩赤壁赋圆漆盘”为元素,并借鉴苏轼《赤壁赋》中的意象,设计了花间月下、好柿连连、一苇以航、皎皎月色、荷塘月色等8款月饼。今年,故宫博物院的月饼“千里共明月”,取《千里江山图》之色融入饼皮,描绘出渐变的山河色,同时又参考其中山水小景设计月饼图案,在江山如画中体会“千里共婵娟”的意境。

  月饼美味,但作为一种“四高食品(高油高盐高糖高热量)”,购买和食用时要有节制。购买月饼,一定要认真阅读配料表。如果表内的添加剂不太熟悉,那就建议少买一些。另外如果配料表中存在代可可脂、植脂末、起酥油、植物黄油、氢化植物油、精炼植物油等,就证明这类产品中可能含有反式脂肪酸,食用后容易对心脑血管健康造成威胁,建议谨慎购买。

  市场上的月饼,一般而言脂肪含量也会超过15%,热量通常在400-500千卡/100克之间。一个60克的小月饼,热量大致在250千卡,两三个月饼就相当于一顿正餐的热量。所以,建议大家每天食用月饼1-2块(100g-200g)就可以。建议尽量把月饼放到早餐当中,月饼(1块)+牛奶(1杯)+鸡蛋(1个)+蔬菜(200克),普通的搭配,很简单就达成了“食物多样、营养均衡”,不失为一顿很好的早餐。

  (大众网·海报新闻编辑 刘峥 综合央广网、食品科技网、北京青年报等整理)

责任编辑:陈凤祁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