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海报时评丨绷紧心中安全弦,你我共同守平安

2021

/ 09/1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朱延鲁

手机查看

  海报评论员 朱延鲁

  中秋假期,正值秋高气爽、秋景怡人之时。假日期间,不少人选择到“外面的世界”走一走、看一看,欣赏不一样的美景、感受不同的风土人情。

  假日出行,无可厚非,但无论目的地是哪里,安全的这根弦要始终紧绷。当前,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散发病例引起的聚集性疫情风险依然威胁着我们的生命健康安全。除此之外,假期人流量骤增,交通安全、食品安全、人身安全等众多安全的风险系数将明显高于日常。

  鉴于此,包括山东在内的多个省市在中秋节前发布了安全出行提示,提醒选择出行的人们把“安全”二字牢牢记在心中,并针对可能出现的安全风险进行了梳理归纳,以便人们更好地采取防范措施、保障自身安全。以山东为例,从六个方面对出行者进行了安全提示,即“关注疫情动态,合理规划出行”“少聚集不扎堆,预约错峰出游”“做好个人防护,落实防疫措施”“提高安全意识,做到文明出游”“践行光盘行动,杜绝餐饮浪费”“坚持理性消费,依法依规维权”。六条提示,各有不同、各有侧重,但可以看出,做好疫情防护、确保生命健康安全,是这个假期安全出行的重中之重。

  中秋节是团圆的节日,团圆是这个假期最动人的场景。团圆的内涵很丰富:“面对面”是团圆、“屏对屏”也是团圆,“握手”“拥抱”是团圆、“连线”“遥祝”也是团圆。不管何种形式的团圆,家人、亲友都能健康平安一定是最好的团圆。假日出行期间,紧绷安全这根弦,将其念于心、践于行,就是要守护我们的平安与团圆。

  各地发布的安全出行提示,其实也是一种警示。安全提示中涉及的内容,基本上都有过前车之鉴。寥寥千百字,既是教训的总结,也是经验的推广。一条条安全出行提示构筑起保障出行者安全的“防护栏”。严格落实安全提示的要求,是每一位出行者确保自己和家人平安的必然之选、最佳答案。

  安全是一个宏观的概念,安全出行提示的要求也仅限在框架层面。对出行者而言,现实中面临的安全风险比安全出行提示中的要求更细更复杂。这就意味着,出行者需要在安全出行提示内容的基础上,提高对新的安全风险的预判能力,尽可能做到“有备而无患”。显然,要提高这种能力,心中始终绷紧安全这根弦是必要条件。因此,在假期开始前、在即将出发前,不妨让我们再次紧一紧各自心中的那根“安全弦”。

责任编辑:姜晖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