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海报直击丨对话贵州六盘水翻船事故救援村民 第一时间用自家快艇救出9名学生

2021

/ 09/2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邓波

手机查看

记者:邓波 张一帆 编辑:张一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邓波 六盘水报道

  9月18日17时许,贵州省六盘水六枝特区牂牁镇一载有57名乘客的客船发生侧翻,造成10人遇难,5人失联,截至目前,搜救仍在持续。

9月19日晚上,失事客船搜救现场灯火通明,还下起了小雨。记者邓波 摄

  19日晚上,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在救援现场看到,现场灯火通明,失事客船已经被拉正,搁浅在岸边。透过一楼被敲碎的玻璃,可看到里面一片杂乱;在二层甲板上,散落着三五件救生衣。第一个发现翻船并前去营救的牂牁镇西陵村57岁村民赵孝凡,向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还原了他的救援经过。

  据赵孝凡回忆,18号下午,刮了很大的风,人都不敢出门,就连门口的洗衣机也被风刮下的瓦片砸坏。等到风彻底停歇,他准备去查看租给钓友们的雨棚情况,意外地在半山腰上看到了侧翻的客船,船身整体倾翻,只剩下船肚露出水面,在侧翻客船的船肚上,有穿着救生衣的学生在大声哭喊救命。

9月19日晚上,牂牁镇第一个发现翻船并前去营救的西陵村村民赵孝凡讲述救援经过。记者邓波 摄

  赵孝凡说,看到这一幕,他彻底慌了,赶紧大步向河边跑去,打算开着自家快艇前去救援。行至半路,又发现船的钥匙没有带,于是赶紧拨打电话让老伴把钥匙送下来。也正是这个在5点14分拨出的电话,让他记住了大致的事发时间。

  从半山腰到岸边船只的距离大约花费了五六分钟。赵孝凡说,他当时已经完全忘记打电话求救这回事情,只想赶紧把船上的孩子们救出来。开启快艇发动机,到达侧翻失事的8015号客船,两三百米的距离又耽误了两分钟。

  靠上失事的客船,赵孝凡走到已经侧翻过来的8015号客船的船肚上,用手绷紧缆绳,让学生们一个一个走到自家的渔船上去。他数了一下,有9个学生,虽然自家船只核载八人,但因为想把孩子们都带上岸边,又觉得都是孩子,不会超重,就让大家都上了船。

9月19日晚上,失事的8015号客轮,已经拉正搁浅在岸边。记者邓波 摄

  为了避免发生拥挤造成再次落水,赵孝凡还开着玩笑告诉学生们,要慢点,不然他就不拉了。9个学生依次走上快艇,赵孝凡随即将学生们带到了岸边,并邀请孩子们去自己家歇歇。赵孝凡说,被救的学生们依次向他表示了感谢,他表示,不可能见死不救,这是应该做的。

  把孩子们送上了岸,赵孝凡给镇上拨打了电话,报告客船失事的情况,不到三分钟,当地海事救援力量就赶到了事发现场,继续展开了救援。赵孝凡还回忆说,他救的这9个孩子身上都穿了救生衣。

  大众网·海报新闻此前报道,据现场画面显示,沉船事故发生后,多艘民用和公务船舶赶赴现场进行了救援。知情人介绍,涉事船只为客运船舶,当天下午4点左右从当地北盘江上的一个码头开往牂牁江上游的鲁嘎村方向。

失事的8015号客船内部一片狼藉,在二层甲板上散落着几件救生衣。记者邓波 摄

  赵孝凡与多位牂牁镇居民也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在2007年修建水库蓄水以后,原有的一座吊桥被淹没,路也没有修通,渡船就成了当地主要出行的交通方式,“如果要去上游,会绕很远的路”。

  据六盘水市委宣传部官方微信号“微凉都”通报,经核实,该客船系西陵航运公司(民营企业)8015型客运船,核载40人,事故发生时存在超载问题,船上乘客主要为牂牁镇学生。由于牂牁江水域宽阔,客船是牂牁镇沿河学生往返的主要交通工具。此外,客船航行途中曾遭遇突发性强对流天气。当地气象部门分析显示,9月18日傍晚六枝特区牂牁镇出现雷阵雨天气,局部风速达6级。

  事故发生后,当地省市县公安、交通、应急、卫健等部门共组建17支救援队伍,出动839人次、船只50艘,专业潜水员28人,3台水下机器人、4台无人机进行搜救。

  据央视新闻报道,经进一步排查,侧翻客船实载人数为57人(该船核载40人),除救援队搜救出的41人和5名失联人员外,另有11名乘客落水自救脱险后离开事故现场。搜救出的41人中,31人安全,10人救治无效死亡。

责任编辑:葛思琦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