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一问到底丨谁在他们的脑海中放入了“记忆的橡皮擦”?一文带你了解阿尔茨海默病

2021

/ 09/22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

手机查看

9月21日是世界阿尔茨海默病日。据统计,目前,我国有超千万阿尔茨海默病患者。是谁在他们的脑海中放入了“记忆的橡皮擦”?患上阿尔茨海默病,究竟是大脑哪里出现了问题?更可怕的是,阿尔茨海默病为何会悄悄盯上年轻人?

阿尔茨海默病=老年痴呆?

说到阿尔茨海默病,很多人都会将它与老年痴呆画等号。事实真的如此吗?

《世界阿尔茨海默病2018年报告》显示,全球大概每3秒钟就会产生一位痴呆患者。预计到2050年,全球的痴呆患者数量将达到1.5亿,这当中有约60%~70%为阿尔茨海默病患者。也就是说,阿尔茨海默病是老年痴呆症中最常见的一种类型。目前,我国65岁以上人群的阿尔茨海默病发病率为5.6%,85岁以上人群的发病率高达40%。

记忆减退认知退化 大脑何处出了问题?

众所周知,阿尔茨海默病最明显的表现就是记忆减退。为什么有人会患上这种病,究竟是大脑的哪个部位出现了问题呢?

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神经疾病高创中心主任医师 魏翠柏:已经发现阿尔茨海默病有两种特别重要的蛋白,一种是β淀粉样蛋白,一种是tau蛋白。β淀粉样蛋白会形成一些老年斑,会引发下游的很多炎症反应,还有氧化应激很多的病理机制。它会损伤神经元,多量的神经元损伤以后,形成脑萎缩,最后会出现以记忆力下降为主要表现的痴呆症状。

现在我手里就有一个模型,这是我们大脑的模型,我们的大脑是有功能分区的。实际上这个颞叶,就是我们主要负责跟记忆相关的脑区,因此一般阿尔茨海默病的患者,他在大体解剖上会发现有颞叶的萎缩。

“老糊涂”不是病?千万别大意

随着人类寿命的延长和老龄化进程加剧,阿尔茨海默病已经成为全球最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之一。然而大多数人对这种病并不十分了解,甚至存在很多认知的误区。

最常见的,很多人认为,人老了就是会糊涂,很正常,算不上病。殊不知,这样的麻痹心理,很可能让我们无法在发病初期就发现阿尔茨海默病。

专家告诉我们,阿尔茨海默病在不同阶段,症状也不相同。早期症状主要表现为焦虑、记忆力和睡眠质量下降。到了中期,病人会出现语言能力下降、思维逻辑能力减退的情况。敏感多疑,甚至连性格脾气都会改变。而到了晚期,患者则将完全丧失生活自理能力,身体各项功能严重降低。

如何在萌芽期及早发现阿尔茨海默病?

虽然我们无法阻止疾病的发生,但及早干预可以有效延缓病情发展。那么如何才能让老人远离阿尔茨海默病,即便患病也能尽早发现呢?

首先家人要鼓励老人多参加社会活动,多与人交往,多培养兴趣爱好,可以保持大脑的活力。同时,帮助老人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在每年的健康体检时,建议加入脑健康体检项目。

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神经疾病高创中心主任医师 魏翠柏:通过一套系统的认知相关的量表,来评定一下患者的认知功能和正常的老化之间的区别。如果痴呆的患者,认知功能超越了正常衰老的界限值,我们就诊断是一个痴呆的患者。当然我们还要依托影像学检查、血液检查、脑脊液检查来综合判定。早期治疗实际上是可以延缓疾病进展的,越早的干预,保留现有的生存状态和生活功能会越多。

阿尔茨海默病无法治愈 吃不吃药都一样?

作为一种隐形的疾病,很可惜,不少阿尔茨海默病患者在发现时已经到了中晚期。此时患者甚至家属都会觉得,反正已经这样了,吃药也没用,过一天是一天吧。可您知道,放弃治疗会带来什么样的后果吗?

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神经疾病高创中心副主任医师 周爱红:很多老人不只是认知的症状,还有一些行为的症状。晚上打、闹、要出门,或者一些攻击行为,或者抑郁焦虑、哭泣行为。这些行为都是用药物能够比得到较好的改善。这样能够增加患者的安全性,另外也能减轻家属的照料负担。

阿尔茨海默病为何盯上了年轻人?

很多人认为阿尔茨海默病就是老年痴呆。这种病真的是老年人专属吗?近年来的调查显示,阿尔茨海默病的发病人群正在逐渐年轻化。为何会出现这样的趋势呢?

当下大多数人因生活节奏加快,导致生活不规律、精神压力大、睡眠质量差,同时不健康的生活习惯和饮食,会使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以及肥胖症的人群也越来越多。而这些因素会使患上心脑血管疾病的人越来越多,所以患上阿尔茨海默病的人群也逐渐年轻化。

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神经疾病高创中心主任医师 魏翠柏:很多人都习惯熬夜,夜间是我们的人体免疫系统进行脑内的淀粉样蛋白还有一些致病蛋白清除的最好时机。因此一些熬夜和无效加班可能会促使我们错失很多大脑休息的时间,大脑损伤会提早。因此在整个的疾病谱都有年轻化的趋势,就是因为我们不太健康的生活方式。

越聪明的人越容易得阿尔茨海默病?

由于美国前总统里根、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百年孤独》的作者马尔克斯等都是阿尔茨海默病患者。因此很多人认为越聪明的人,越容易得这种病,是不是如此呢?

专家表示,阿尔茨海默病和智商并无关系。大家之所以有这种感觉,可能是因为聪明的人多数从事脑力劳动,更易焦虑和失眠,因此增加了患病风险。

责任编辑:刘美显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