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兰州“瓜农刺死城管案”召开首次庭前会议 近期或将开庭

2021

/ 09/2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解强民

手机查看

(记者:解强民 吴军林 编辑:赵洪栋)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吴军林 解强民 报道

  2018年7月,甘肃兰州发生一起瓜农刺死城管案。9月24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其中一名被告王爱文的辩护律师处获悉,兰州中院今日上午就本案召开了第一次庭前会议。王爱文的辩护律师、北京同翎正函律师事务所张磊表示,预计本案近期将开庭。

  记者获取的兰州市人民检察院兰检一部刑诉[2019]5号起诉书显示,经检方审理查明,2018年7月17日晚,王爱武、王爱文及其父王军宏在兰州市城关区中广宜景湾·尚城小区门前路边占道售卖西瓜,被巡查到此的兰州市城关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雁北执法中队工作人员予以警告驱离。之后,三人未按城管队员要求停止售卖,仍继续占道经营。

  当日20时许,二次巡查到此的该中队副中队长李富文及杨彬彬等城管队员发现后,欲收缴王爱武、王爱文等使用的电子台秤等经营工具,双方发生争执。期间,王爱武对杨彬彬、李富文进行了拳打,李富文等人遂报警。到场民警了解警情后,要求双方次日前往派出所再行处理。

  2018年7月18日9时许,李富文等依民警要求前往派出所,但王爱武、王爱文等并未前往。当日11时许,李富文在得知王爱武、王爱文等正在兰州市城关区北面滩新村二村村内路边售卖西瓜后,带领王翔军、丁建涛等十余名该中队城管队员到达该处,对王爱武、王爱文等使用的电子台秤进行收缴,双方发生冲突。

  期间,王爱武持铁锤击打城管队员;王爱文对王翔军进行殴打,被王翔军、李富文按倒在地予以制伏。王爱武随即持刀捅刺王翔军背部、腰部等处,又将李富文胸部、丁建涛腹部等处先后刺伤,并对其他城管队员持刀进行追赶,王爱文起身也后对城管队员进行追打。随后,王爱武持刀对已受伤倒地的王翔军头部等处捅刺十余刀,王爱文持木板猛击王翔军肩背部,王爱武又持电子台秤对王翔军背部猛砸数下。

  当日11时30分许,急救人员到达现场,王翔军经送医院抢救无效死亡;随即到场的公安人员将王爱武、王爱文当场抓获。

  经法医鉴定:王翔军系锐器刺破肺脏致使失血性休克联合开放性颅脑损伤死亡;李富文、丁建涛所受损伤程度可评定为重伤二级;王爱武患有精神分裂症,涉案时及目前病情不完全性缓解,对本案应评定为具有限定刑事责任能力。

  检方认为,王爱武、王爱文非法剥夺他人生命,情节恶劣、手段残忍、后果严重,其行为已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三十二条之规定,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应当以故意杀人罪追究其刑事责任;王爱武作案时系尚未完全丧失辨认或者控制自己行为能力的精神病人,依法可以从轻或者减轻处罚。

2018年的案情通报

  两人的父亲王军宏先被刑事拘留,后依法释放。

  据媒体在事发一个多月后采访王军宏的说法,案发当天,几名城管冲过来,下车直接喊:“给我打。”随后一批人把秤抢走,王军宏想拿回来,转身看见三四个城管正在打大儿子王爱文,“我就朝他们喊,有啥事直接跟我商量,你不能打孩子。”王军宏想劝城管不要打大儿子,却被两个城管拉住卡死。

  事发时,王军宏瓜车对面的超市女店员正在给顾客结账,她听见吵闹出去,看到瓜车后面有六七个城管围着大儿子打,打到大儿子头倒在地上,然后用穿皮鞋的脚往上踹,“当时就我一个人在现场,我只有让他们不要打了。六七个大小伙子打一个,你们凭什么?”

  王军宏回忆,因为精神病的原因,小儿子王爱武一直呆在旁边看着,然后突然说了句“要把我爸和我哥打死了”,就在车前取了把水果刀。最终,酿成这起两伤一死的惨剧。

责任编辑:李云霞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