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北京专报丨交通运输新基建方案发布:打造济南机场等智慧综合客运枢纽

2021

/ 09/2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姜雪颖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姜雪颖 北京报道

  到2025年,游客在济南机场、长沙机场、重庆东站等地,出行将更加便捷,手持电子票、跨运输方式安检互认。

  交通运输是新基建的重要领域,“新基建”也是推动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是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重要内容。9月23日,交通运输部印发《交通运输领域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行动方案(2021~2025年)》(下称《行动方案》),全国交通领域新基建步伐加快。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介绍加快推动交通运输领域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情况,并答记者问。

  “在总体要求方面,《行动方案》以推动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主线,着力推进交通运输提效能、扩功能、增动能,提出到2025年,打造一批交通新基建重点工程,形成一批可复制推广的应用场景,制修订一批技术标准规范,交通运输精准感知、精确分析、精细管理和精心服务能力显著增强,交通基础设施运行效率、安全水平和服务质量有效提升。”9月26日,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综合规划司负责人范振宇在国新办发布会上介绍了《行动方案》的相关情况。

  在主要任务方面,《行动方案》提出了七大建设行动:智慧公路建设行动、智慧航道建设行动、智慧港口建设行动、智慧枢纽建设行动、交通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行动、交通创新基础设施建设行动、标准规范完善行动。

  记者注意到,在智慧枢纽建设行动方面,《行动方案》提到了打造济南机场、长沙机场、重庆东站等智慧综合客运枢纽,以便捷换乘为导向,推动电子客票广泛使用,推动跨运输方式安检互认。

  “推动综合立体换乘设施的建设,切实缩短旅客换乘距离。进一步推广使用电子客票,推动跨运输方式的安检互认,提高行李直挂比例,发展联乘运输服务,让大家换乘过程更便利。”范振宇表示,要进一步加强对枢纽的客流、车流、环境等信息智能化动态监测,推动智能化的运力组织调度和旅客疏导,提高综合换乘效率。

  当客流出现拥堵或者各方面出现不顺畅的时候,将通过智能化的设施建设,提高管理方的反应效率,切实改善乘客出行服务体验,让乘客出行更加便捷、舒心。

责任编辑:陈凤祁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