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教育部:不断加大政策、资金、项目对特殊教育的倾斜

2021

/ 09/26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

手机查看

保障残疾儿童受教育权是促进残疾儿童更好地享有生存权、发展权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重要基础。教育部基础教育司负责人朱东斌在国新办今天(26日)下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透露,近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坚强领导下,教育部会同有关部门制订并实施了两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推进特殊教育改革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

普及水平实现了较大发展

在“十三五”期间,特殊教育在校生由2015年的44万人增加到2020年的88万人,翻了一番。残疾儿童义务教育入学率达到95%以上。在保障义务教育的基础上,特殊教育全面向学前和高中阶段以上两头延伸,其中高等教育阶段的残疾大学生有5万多人。

教师队伍建设实现较大突破

招收特教专业的高校增加至80所,招生人数和毕业生人数稳步增长,特殊教育的专任教师由2015年的5.03万名增加到2020年的6.62万名,增长31.6%。

投入保障实现较大增长

中央将义务教育阶段残疾学生的生均公用经费基准定额提高到6000元,普通学校小学为650元、初中为850元,特教的专项补助经费提高到4.1亿元,家庭经济困难的残疾学生实现了义务教育和高中阶段的12年免费教育,特殊教育办学条件得到有效改善。

教育质量实现了较大提升

2016年教育部发布了盲、聋和培智三类特教学校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开展了新课标的国家级培训,组织编审了新教材,对特教学校开展课堂教学提供了基本的遵循和依据。印发了专门文件,对随班就读工作作出了系统部署,大力推进融合教育。2020年普通学校随班就读的残疾学生由2015年的23.9万名增加到2020年的43.9万名,增长83.6%。随班就读的残疾学生占残疾学生总数持续保持在50%左右,也就是说残疾学生50%在普通学校就读。

朱东斌表示,下一步,教育部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关于完善特殊教育保障机制的要求,会同有关部门编制实施第三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不断加大政策、资金、项目对特殊教育的倾斜,以适宜融合为目标办好特殊教育,努力使残疾儿童少年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在巩固拓展上下功夫,加快健全特殊教育体系

在学段上,继续夯实巩固残疾儿童义务教育的普及成果,同时加快向学前和高中以上阶段两头延伸,不断提高普及水平。在类别上,在继续办好视力听力智力等残疾儿童教育的基础上,重点加大对孤独症儿童的教育关爱。

在融合上下功夫,全面提高特殊教育质量

推进特殊教育学校与普通学校、职业学校的深度融合,推进医教、康教、科教融合,不断丰富融合教育的内涵与形式,同时推动构建国家、省、市、县、校五级特殊教育资源中心体系,加大对特殊教育专业支持力度,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提升特殊教育办学质量。

在提升上下功夫,不断完善特殊教育保障机制

逐步提高特殊教育专项补助资金额度和特殊教育生均公用经费标准,加强特殊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加强校园无障碍环境建设,不断改善特殊教育办学条件。同时,强化特殊教育教师队伍建设,持续加大培训力度,整体提高教师专业素养。

(总台记者 薛晨 曹筱征)

责任编辑:杨凯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