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北京专报丨全社会就业人员中女性占比超过4成 男女受教育差距进一步缩小

2021

/ 09/2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姜雪颖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姜雪颖 北京报道

  “全社会就业人员中女性占比超过4成;妇女受教育程度不断提高,男女受教育差距进一步缩小。”9月27日,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黄晓薇在国新办发布会上介绍了2011-2020年我国妇女儿童发展情况。

  根据第七次人口普查结果,目前我国女性人口超过6.88亿,0-17周岁人口约为2.98亿,二者合计约占总人口的三分之二。黄晓薇指出,妇女儿童是亿万家庭的重要成员,是共建共享美好生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力量。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妇女儿童工作,国务院先后制定实施了四个周期的妇女、儿童发展纲要,简称“两纲”,持续推动妇女儿童事业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2011-2020年“两纲”各项目标基本实现,我国妇女儿童发展取得新的历史性成就。

  黄晓薇介绍,广大妇女姐妹进一步实现平等发展、全面发展。妇女半边天作用充分发挥,在脱贫攻坚战中不让须眉,在抗击疫情中勇挑重担,在乡村振兴、科技创新等各个领域奉献巾帼之力,参与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贡献率明显提升,全社会就业人员中女性占比超过4成;妇女健康水平持续提高,孕产妇死亡率从2010年的30.0/10万下降到16.9/10万;妇女受教育程度不断提高,男女受教育差距进一步缩小;妇女参与决策和管理的途径更加多元,社会保障水平稳步提升,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作用进一步彰显,合法权益得到更好保障,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

  广大少年儿童进一步实现优先发展、健康成长。儿童健康状况持续改善,婴儿、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分别从2010年的13.1‰、16.4‰下降到5.4‰、7.5‰;儿童受教育水平不断提高,学前教育毛入园率从2010年的56.6%提高到85.2%,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从2010年的91.1%提高到95.2%,高中阶段毛入学率从2010年的82.5%提高到91.2%;儿童福利水平稳步提升,保护工作机制进一步健全,成长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关心爱护儿童的社会氛围进一步形成。

  “同时也要看到,与新时代新要求新期盼相比,妇女儿童事业发展还面临一些挑战,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和儿童优先原则有待深入落实,妇女儿童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城乡、区域和群体差距依然存在,妇女儿童的民生保障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保障妇女儿童权益的法治建设需要持续推进等。”黄晓薇表示,制定实施2021-2030年“两纲”,对于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在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同步推进妇女儿童事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记者了解到,新“两纲”均分为“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总体目标”“发展领域、主要目标和策略措施”“组织实施”“监测评估”四个部分。其中,新“妇纲”共设置健康、教育、经济、参与决策和管理、社会保障、家庭建设、环境、法律8个领域,提出75项主要目标和93项策略措施;新“儿纲”共设置健康、安全、教育、福利、家庭、环境、法律保护7个领域,提出70项主要目标和89项策略措施。与上周期“两纲”相比,新“两纲”既保持了延续性,又具有新的特色和亮点。

责任编辑:吕原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