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北京专报丨张伯礼:中医药是中华民族的瑰宝 要用现代科学解读

2021

/ 09/2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姜雪颖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姜雪颖 北京报道

  9月27日,中共中央宣传部请卫生健康系统党员代表围绕“一切为了人民健康”与中外记者见面交流,记者在现场见到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名誉校长张伯礼。

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名誉校长张伯礼(徐想 摄)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张伯礼主持制定中西医结合救治方案,指导中医药全过程介入新冠肺炎救治,取得显著成效,为疫情防控作出重大贡献。武汉16家方舱医院均同步配送中药方剂,中药使用率达90%以上。张伯礼主持的江夏方舱医院收治的564位患者无一例转为重症,实现了“患者零转重、医护零感染”目标。

  中西医结合成为中国抗疫亮点

  谈到中医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发挥的作用,张伯礼认为,我国采用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用的方针,成为中国抗疫方案的一个亮点,也成为中医守正创新、传统精华的一次生动实践。

  “最初我一个人去武汉,两手空空,但脑子里面都装着很多历代治疗急性传染病的经验和药物。同时也有2003年抗击非典时具体的救治经验,所以并不是说心里没根。”张伯礼回忆道,“但是对一个新发传染病,心里还是没底,所以我在飞机上填了一首词,其中有一句话,‘疫茫伴心悌’,对疫情茫然,心里也是慌慌的。”

  张伯礼告诉记者,中医很关注临床的表现,所以他到武汉后首先要求先看病人。“看到他们的证候,心里就有底了,治疗的方案大致也出来了。中医是辨证论治的,非常关注证候,所以这次的证候特征是湿毒疫,所以在治疗的时候围绕湿毒这块处方用药。”

  记者了解到,在早期阶段,新冠肺炎患者和未感染新冠肺炎的患者都混杂在一起,交叉感染情况严重。中央指导组决策严格隔离,严格大排查,彻底隔离。

  “但是隔离不给药,一个是延误病情,第二个是增加病人恐慌。”张伯礼提出用通治方来治疗病人,“当时几万病人,不可能一下都辨证论治,所以我用‘中药漫灌’,因为同一个病毒,相似的临床表现,完全可以用通治方来治。”

  面对重症患者,张伯礼选择用中西医结合救治。“西医的循环支持、呼吸支持至关重要,而有些关键的环节,比如肺的呼吸弥散功能受影响,血氧饱和度上不去,病人喘憋,上了呼吸机后,同时加上一些中药,很好地解决了问题。”张伯礼告诉记者,在患者的康复阶段,他同样采取了中西医结合,也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要用现代科学解读中医药

  张伯礼进一步解释了中医药能够治疗新冠肺炎的原因。

  “它主要是调节免疫功能,让免疫适度活化而不过度活化,抑制炎症风暴,不让它转为重症,这是关键的环节。同时,对已经损伤的脏器起到保护作用。现在有的研究也证实了,它也有一定的抑杀冠状病毒、阻止病毒复制的作用。”张伯礼表示,中医药是一个多靶点综合调节的作用。

  “医药全程参与,在各个阶段都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把武汉总结的经验,用到全国各地,乃至用到世界各地,都达到了预想的效果。”张伯礼告诉记者,通过这次抗疫,让大家更加坚定了相信中医药,热爱中医药。中医药是中华民族的瑰宝,几千年来留下了很多宝贵的经验,值得珍惜。

  坚持走中医药现代化道路,在张伯礼看来,就是要和现代科技结合起来。古老的中医药,它的理念不落后,落后在技术,如何与现代的技术结合起来,推动中医药更好地服务于健康中国建设、造福于中国人民、惠及世界。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我们守正创新,一定要传承好的经验,同时还要赋予它时代内涵,要用现代科学解读中医药,诠释它的治病原理,这是我们一直在努力的方向。”张伯礼如是说。

责任编辑:吕原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