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新闻1+1丨朱立伦当选中国国民党主席 他能开启两岸新局面吗?专家分析→

2021

/ 09/28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

手机查看

  9月25日,朱立伦当选中国国民党主席,他的当选会给国民党带来哪些改变?又将如何推动两岸交流?中国社科院台研所科研室副主任张华为你解惑。

  朱立伦: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

  9月25日,朱立伦当选中国国民党主席。朱立伦说,他将团结国民党一起打拼,对抗民进党。而更重要的表态是,他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上任后,要重建两岸交流平台与沟通管道,并且强调“做比说更重要”。

  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对两岸关系有何重要意义?

  中国社科院台研所科研室副主任 张华:9月26日,在习近平总书记给朱立伦先生的贺电,以及朱立伦先生给习近平总书记的回电当中,都反复强调了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这样的字眼,足以说明这八个字对两岸关系、对两党关系至关重要。尤其是在历史上,国共两党曾经在坚持这样共同的政治基础上,推动两岸关系发展。

  在朱立伦先生当选国民党主席之后,不论是中国大陆这一边,以及岛内的国民党方面,双方都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说明双方都有意愿在未来的两岸关系中,在两党关系中,能够在共同的政治关系上,推动两岸关系的发展。

  两党之间良性互动,对两岸关系起到怎样的影响?

  中国社科院台研所科研室副主任 张华:在台湾岛内,国民党是最大的“在野党”,目前在严峻复杂的两岸关系氛围中,能够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说明了国民党在两岸关系上,有一定的担当,也期待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朱立伦主席能够兑现他在选举中的承诺,比如要构建两岸平台,要在大陆甚至设置服务处等等。如果能付诸实施,对两岸同胞,尤其对岛内的台湾同胞是一个重大福祉,能够推进台海地区和平稳定,也能推进两岸统一,乃至于民族的伟大复兴。

  国民党未来面临的考验和挑战

  朱立伦接下来的主要任务,应该是能否打赢明年台湾的地方选举,进而在2024年,让国民党重新执政。台湾的未来,向何处去?对于刚刚当选国民党主席的朱立伦,挑战巨大。这其中,如何处理两岸关系?如何重启两岸交流?如何促进两岸的和平统一?

  民进党对朱立伦抹黑攻击,民进党在担心什么?

  中国社科院台研所科研室副主任 张华:民进党现在的反应,大家一点都不意外,因为在岛内政治过程中,凡是国民党坚持的,民进党一定会进行攻击。在朱立伦当选当天,我们看到民进党就对朱立伦进行各方面的攻击和抹黑,在这个过程中朱立伦是强硬地予以回击。

  朱立伦之所以勇于这样做,是因为目前他的政策主张符合岛内民众的利益,而民进党害怕的就是朱立伦代表的岛内民意能够起来,从而使民进党以往编造的谎言被彻底戳穿,在接下来这几场选举中,民进党可能会丢掉选票,从而丢掉现在的执政权,这是民进党最担心的地方。

  朱立伦接下来面临哪些挑战?

  中国社科院台研所科研室副主任 张华:

  ①蓝营内部的整合,比如说现在国民党内各种派系的团结问题,我相信这不是大问题,但是毕竟这是一个问题,他要慢慢解决。

  ②目前在岛内执政的是民进党,在过去几年民进党当局已经开始动用各方面的资源“追杀”国民党,接下来在朱立伦出任国民党主席之后,这样的动作绝对不会停止。

  ③接下来台湾岛内政治过程中,有几场国民党要必须面对的挑战,如2022年地方选举、2024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等,场场都是硬仗。

责任编辑:石慧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