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互联网平台垄断难题怎么破?这场网络法治论坛分享了解决方案

2021

/ 09/2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满倩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满倩倩 乌镇报道

杭州互联网法院院长 洪学军(图片来源:法制网)

中国法学会网络与信息法学研究会副秘书长 周辉(图片来源:法制网)

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林忠礼

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网络法治论坛举行圆桌对话。

  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仍在进行中,9月27日全天,共有13场分论坛同步举行。

  其中,在媒体较为关注的网络法治论坛中,法制网总裁万学忠与杭州互联网法院院长洪学军,中国法学会网络与信息法学研究会副秘书长周辉,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林忠礼等五位特邀嘉宾,展开了一场以“法治护航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圆桌对话。

  加强网络法治建设的意义与重要性不言而喻。今年年初,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正式发布了《关于平台经济领域的反垄断指南》,这是中国第一部专门针对互联网平台经济的系统性反垄断指南,为世界互联网平台经济领域的反垄断执行提供了中国智慧。

  然而,站在互联网企业的角度上,人们已经看到,近年来网络经济凭借数据、技术、资本优势呈现出市场集中度越来越高的趋势,市场资源加速向头部互联网平台集中,互联网平台垄断问题日益突出,给维护企业公平竞争与消费者正当权益带来风险和隐患。

  针对这一现象,在圆桌对话中,杭州互联网法院院长洪学军认为,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唤醒广大公民的“数权”意识。

  中国法学会网络与信息法学研究会副秘书长周辉强调的是,互联网平台首先要认识到平台的成长离不开大环境的发展、离不开国家的支持和用户的信赖,因此要树立国家意识、社会意识、共同体意识,共同打造良好的互联网平台经济成长生态。

  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林忠礼则提出,在数据治理中媒体应积极作为,要强化政治意识,不能越过政治“红线”;要坚持有法必依,不可触碰法律“底线”;要加强技术保障,坚决筑牢安全“防线”。

  作为圆桌对话中唯一的跨国企业代表,SAP全球高级副总裁、SAP中国研究院院长Dr.Li Ruicheng认为,数字治理要站在全球的高度,把中国的法律、美国的法律、欧洲的法律融合在一起,这些法律一定有差异性,但也一定有共性。

  那么究竟该如何做,才能在数字经济法治建设中确保处于弱势的消费者权益或者中小企业争当利益不被侵害呢?各位大咖结合各自领域的实践,给出了自己的思考与答案。

  杭州互联网法院院长洪学军站在司法工作者的角度提出,在裁判中应输出侧重于保护中小企业和消费者权益的裁判规则,同时完善诉讼机制,以及推动预防性法律机制的建设,从而以更高水平的数字正义推进更高水平的公平正义。

  中国法学会网络与信息法学研究会副秘书长周辉认为,首先还是要加强立法层面,从顶层设计上明确规则和要求;其次需要有效的执法,及时对典型案例进行查处。

  站在消费者和中小型互联网企业的立场上,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林忠礼提出:从宏观层面,及时制定、出台有针对性的法律法规,“自上而下”加强监管;中观层面,畅通举报、投诉机制,“自下而上”加强民众监督;微观层面,平台也要加强自身监管、做到自律。与此同时,林忠礼在会上呼吁,“希望大型互联网平台企业在消除‘数字鸿沟’方面有更大作为,多开放一些资源,解决中小企业‘用不起’和'不共享’的难题,帮助并赋能中小企业持续发展,尽到一个企业公民应有的社会责任。”

  此次圆桌对话,特邀嘉宾们畅所欲言,深入思考,在真诚对话中凝聚共识:科技向善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内在要求,世界各国要共同维护基础设施的安全可靠,坚持科技伦理,打击网络不法行为,真正保护公平竞争和推动创新,合理界定数字产权,克服“鲍莫尔病”和“数字鸿沟”,实现包容性增长。

  据悉,本次论坛由清华大学主办,清华大学法学院、法制网协办。论坛旨在深入交流分享各国在数字经济发展方面的法治成就和经验,探讨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制度创新趋势,为全球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

责任编辑:李云霞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