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北京专报丨如何理解“全面小康”?国家发展改革委详解

2021

/ 09/2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姜雪颖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姜雪颖 北京报道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点在‘全面’两个字。”9月2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秘书长赵辰昕在国新办发布会上介绍了《中国的全面小康》白皮书有关情况,他表示,“全面”既指覆盖的领域要全面,是“五位一体”全面进步的小康,也指覆盖的人口要全面;是惠及全体人民的小康;还指覆盖的区域要全面,是城乡区域共同的小康。

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秘书长赵辰昕(徐想 摄)

  “小康是中华民族的千年梦想和夙愿。”赵辰昕表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顽强拼搏,几代人一以贯之,接续奋斗,从“小康之家”到“小康社会”,从“总体小康”到“全面小康”,从全面建设到全面建成,实现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一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放在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聚焦短板弱项,实施精准的攻坚,提出了一系列重要思想、重要理念,采取了一系列的重大举措,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如期实现。在成效上,全面小康就是要突出解决好短板弱项,推动实现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和可持续性。

  谈到全面小康的评价指标,赵辰昕表示,党的十八大提出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并确定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也就是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人民民主不断扩大,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提高,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党的十九大又全面分析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条件、内外因素,作出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战略部署。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指挥、亲自推动全面小康社会建设。这些年来,我们战贫困、促改革、抗疫情、治污染、化风险,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有目共睹,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是看得见、摸得着的,特别是我们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这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这也是全面小康最具有标志性的指标。

  小康大业、富民为本,老百姓的收入和生活水平是否会得到实质性改善?

  “全面小康,以人为本,民生为先。我们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改善人民生活、增进民生福祉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赵辰昕介绍,1978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只有171元,到2020年已经达到32189元,这是巨大的变化;我国城乡居民恩格尔系数,也分别由1978年的57.5%和67.7%,现在已经下降到29.2%和32.7%。温饱问题得到解决之后,人们对生活品质、品位也有了更高的追求,衣食住行也在不断升级,消费结构实现了从生存型向发展型、改善型的过渡,吃穿用有余,家电全面普及,汽车已经进入到寻常百姓家,餐饮、健康、教育、旅游、文娱等服务性消费也在持续性快速增长。就业、教育、社保、医疗、社会治理等公共服务水平明显提升,人民群众的生存权和发展权得到有效保障。

责任编辑:李云霞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