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郑州一小学临近返校突然通知搬迁新校区 引来家长的质疑和担忧

2021

/ 09/2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朱晓冲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朱晓冲 报道

  9月初,郑州市朝凤路小学部分家长突然接到学校通知,朝凤路小学四、五、六三个年级的学生需要搬到新校区上课,面对尚在建设中的新校区,教室环境以及施工安全等方面的问题引发了家长们的质疑和担忧。

  突然通知搬迁校区,家长群里“炸了锅”

  李女士的孩子就读于郑州市朝凤路小学四年级,受疫情影响,从9月1日至22日,郑州市所有小学都是采取上网课的方式教学,原本期盼着孩子能早日返校上学,然而9月3日,李女士在家长群里却突然收到了学校要把四、五、六三个年级的学生搬到新校区上课的通知,通知一出,家长们瞬间“炸了锅”。

  “学校做出这么大的决定,事前完全没有跟家长进行过沟通,也没有征集过家长的意见,就突然把这个通知发到群里,我们是很难接受的。”李女士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的记者,新校区的操场、绿化等设施都还没有完善,教室里还有一股新装修的味道,这么贸然地把学生搬过去,对孩子的健康肯定会有影响;此外,教室的窗户没有安装护栏,玻璃窗打开后,墙面高度只到孩子的膝盖,非常不安全。

受访者提供目前新校区操场施工情况

  在李女士提供的学校通知截图上,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看到:朝凤路小学校舍紧张、场地狭小,现有教室数量无法满足正常教学开展,为了缓解此状况,经郑州经开区管委会统筹规划,决定使用位于经开第一大街经北六路的朝凤路第二小学部分校舍,作为朝凤路小学北校区,朝凤路小学北校区的师资配备、教育教学、服务保障等所有工作仍然按照朝凤路小学原有的方式方法保持不变。

新校区教室窗户未安装护栏存在安全隐患

  家长质疑:是否为缓解新生入学紧张而让学生搬入新校区?

  “9月5日上午我们家长自发来到朝凤路小学,座谈会上校方给出的解释是搬迁校区是执行教育局的安排,其余的没有任何实质性答复。”李女士告诉记者,当天下午,家长群里就再次收到了学校通知,称为了更好地统筹利用优质教育资源,最大限度满足辖区群众对美好教育的向往,经区党工委研究决定,朝凤路小学和朝凤路二小合并为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朝凤路小学,分为南校区和北校区,南校区为一二三年级段教学区,北校区为四五六年级段教学区,合并后,学校管理统一,领导班子和师资力量统一,教育教学安排统一,质量和考核统一,同时,经教文体局党委研究决定,成立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朝凤教育集团。

家长群内收到的学校合并通知

  据相关报道显示,朝凤路第二小学是由郑州经开区管委会牵头,郑州经开区教文体局与河南省实验小学合作签约共同打造的一所新学校,如今突然发出通知将两所学校合并,不禁让家长们心生质疑:是否因为受前期暴雨和疫情影响,朝凤路二小工期进展缓慢,不能通过工程验收,不具备招新生的资质,为了规避违规招生,因此区教文体局才会靠成立教育集团,将原本毫无关系的两个学校合并成一个学校,从而强制高年级学生搬入其它校区,以此缓解片区新生入学紧张的问题。

  “既然一年级学生到老校区就读了,我们家长也尊重事实,但是希望学校和教文体局能实际情况出发,重新征集一下家长的意见,如果想去新校区上课的,可以在新校区重新编班上课,剩下的可以在老校区重新编班上课或者分流到附近成熟的无环保问题的校区就读。”李女士对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表示,家长们的诉求曾多次向学校、教文体局和信访部门反映,但问题却始终得不到解决。

  学校:现有校舍无法满足师生的学习工作要求

  9月27日,记者联系到了朝凤路小学,工作人员表示学校方面不方便接受采访。记者注意到此前曾有郑州当地媒体报道过此事,校方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朝凤路小学现有的校舍已无法满足师生的学习和工作要求,把四、五、六年级的学生分流到朝凤路小学北校区,也是区管委经过研究综合考虑的结果。

  针对家长们担心的学生上下学的安全问题,以及新校舍环保是否达标等方面的担忧,校方表示已经和相关部门进行了沟通,将设立护学岗,同时对会对教室进行环保检测,检测结果出来以后会公示给家长。

教室环境检测报告

  李女士表示,目前检测结果已经公布,但是该检测采用的是《民用建筑工程室内环境污染控制标准》(GB50325),而非《国家室内空气质量标准》(GB/T18883),据了解,这两个检测标准相差很大:前者是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布的,从工程验收角度出发,规定了在工程建设方面最容易引起污染的5个参数,便于明确开发方、装饰装修方的责任,后者则是生态环境部发布的,从保护人体健康的最低要求出发,将室内影响健康的主要污染物全部纳入检测范围;此外,两个标准的取样条件也有较大差异,前者规定是在房间封闭1小时后取样,而后者则是在房间封闭12小时后取样,不同的取样方法决定着检测结果的不同。

  针对家长们关心的学校是否经过竣工验收的情况,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咨询了郑州市经开区建设局,工作人员回复称学校的建设情况归区教文体局负责,他们并不掌握相关情况。随后记者多次联系郑州市经开区教文体局,工作人员均以相关负责人不在为由,拒绝透露更多信息,记者留下了联系方式,截至发稿未获回应。

  截至目前,朝凤路小学仍有数百名学生因学校方面未能就此事与家长协商达成一致而无法返校上课,他们该何去何从?事情的后续发展,大众网·海报新闻将会持续关注。

责任编辑:陈凤祁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