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解剖式”教学 山东组织国家级权威专家为非煤矿山企业“查病根 开药方”

2021

/ 09/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杜虹晓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杜虹晓 济南报道

  为促进企业系统性提升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消除重大安全隐患,强化安全管理,日前,山东省应急厅开展了企业安全生产大诊断行动。行动将覆盖应急管理系统直接监管的危化品、非煤矿山、工贸三大领域。

  据了解,非煤矿山领域安全生产大诊断聘请了来自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的国家级权威专家,对13个市的71家生产非煤地下矿山、146座尾矿库,共计217家非煤矿山企业进行诊断检查。

  近日,记者跟随山东省应急厅组织的国家级非煤矿山领域权威专家组来到莱芜莱新铁矿有限责任公司。现场,专家分为三组,从生产管理的制度建设、生产体系以及应急预案等方面对该企业进行帮扶诊断。

莱芜莱新铁矿有限责任公司

  经过一天的诊断,专家组对该企业的运行状态和安全生产管理等各方面表示了肯定。“这个企业的两个生产采区我们都下矿进行了实地查看。”专家表示,无论是采场、排水、还是监测体系、运输体系,整体运行状况良好。

  专家同时发现了一些深层次的问题,例如,水质地质条件复杂和地表沉降是该矿面临的主要风险,建议企业对后期深部开采可能产生的沉降变形,加强监测,及时调整开采方案,避免发生灾害。同时,关注矿区防水问题,在移动角之外继续采取帷幕注浆措施,防止水流到采矿区。

专家正在对该企业安全生产做帮扶指导

  “这次权威专家的帮扶诊断,让我们企业受益匪浅。学到了很多知识。”该企业负责人表示,专家提出的问题针对性强,还给出了精准的建议措施,对我们的安全生产工作有很好的指导帮助作用。“在国庆来临之前能够接受这样一次帮扶诊断,很及时很有必要。针对专家提出的问题,莱新铁矿将举一反三、 彻底整改,及时化解安全风险,推进机械化、智能化矿山建设,进一步提升矿山本质安全生产水平。”

专家正在对该企业安全生产做帮扶指导

  据了解,从9月25日到28日,13名国家级权威专家深入济南,对3家地下矿水、2家尾矿库进行了帮扶式诊断。“专家到这里不仅仅是查问题,还教会企业系统性解决问题的办法。”济南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魏强表示,这是一种“解剖式”开放教学诊断,是一次深入的“体检”,能够真正帮助企业查到病根,开出“药方”。

  在专家诊断工作期间,山东省和各市、县应急部门非煤矿山监管人员将跟班学习,随时掌握诊断检查情况,同时,注意建立专家结对帮扶企业机制,带动辖区内企业安全管理人员提升专业能力,加快培养一批本土安全专家。

责任编辑:杨童童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