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两代“江姐”赴华坪女高做公益 全场高唱《红梅赞》

2021

/ 10/02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叶攀

手机查看

  中新网北京10月2日电 (记者 应妮)“红岩上红梅开,千里冰霜脚下踩……”近日,这熟悉而又感人的歌声回荡在云南省丽江华坪女子高级中学的校园里。著名歌唱家、空政第二代“江姐”饰演者孙少兰和解放军文工团女高音歌唱家、空政第五代“江姐”饰演者王莉,与“七一勋章”获得者张桂梅老师以及全校师生一同唱响这首家喻户晓的经典之作《红梅赞》。

  这是歌剧《江姐》剧组从北京前往丽江的一次公益行动,两位“江姐”的扮演者以及原空政文工团著名歌唱家张原铭、原空政文工团舞蹈演员姜华一起组成艺术支教小分队,以临时任课老师的身份,用音乐、舞蹈和朗诵为孩子们带去一堂生动鲜活的艺术教育课。

左起王莉、张桂梅、孙少兰 张学军 摄

  “江姐是我一生的榜样,小说《红岩》和歌剧《江姐》是我心中的经典,我最爱唱的是《红梅赞》。”张桂梅老师曾如此表达自己对“江姐”的爱与崇敬,在生活中她也是用一生去践行着“江姐”的精神。前不久,由王莉主演的歌剧《江姐》在京首演,原本计划邀请张桂梅老师来京观看演出,但是繁忙的教学工作以及身体原因遗憾未能成行。演出前,王莉和孙少兰两代“江姐”的扮演者与张桂梅进行了一次视频连线,过程中王莉感动得几度眼中噙满泪水,最后还给张桂梅深深鞠了一躬。那一刻,王莉心里就产生了前往丽江和张桂梅老师见上一面的想法。

  演出结束后,经过简单筹备,王莉联系曾经在歌剧《江姐》中同台演出的两位老战友——原空政文工团著名歌唱家张原铭、原空政文工团舞蹈演员姜华。三人一拍即合组成艺术支教小分队前往云南,与在当地的孙少兰会合后,到丽江华坪女子高级中学,为孩子们面对面上一堂生动的艺术教育课。

  知道两位“江姐”到来,张桂梅老师早早地就守候在教学楼里。王莉精心准备了一件礼物——1991年出版的歌剧《江姐》总谱,这是她珍藏的两本之中的一本。而作为老朋友,孙少兰也将一本歌剧《江姐》的简谱送给张桂梅。

  一辈子挚爱江姐的张桂梅老师,摩挲着厚厚的总谱爱不释手。突然,她指着其中一个段落兴奋地对两位“江姐”说:“看这里,这是《看长江》。”随后,楼道里响起了熟悉的歌声,“看长江,战歌掀起千层浪。望山城,红灯闪闪雾蒙蒙。”一段唱下来,孙少兰不禁感慨,张桂梅比她记得都熟悉。两人交谈中,张桂梅回忆起当年在宣传队里唱《江姐》的年代比孙少兰还要早,孙少兰笑说:“你也算是第一代‘江姐’了。”

  在孩子们整齐的队伍里,二三十位“小江姐”一水儿的蓝长裙、红毛衣和白围巾,这是歌剧《江姐》舞台上的标配。此刻,孙少兰和王莉两代“江姐”扮演者也已经换上了舞台江姐的装扮,情绪激昂地为大家带来一首《我为共产主义把青春贡献》。这同样是张桂梅老师非常喜欢并且熟悉的唱段,走到两位“江姐”身边,这位令人敬佩的人民教师跟着一起唱起了“春蚕到死丝不断,留赠他人御风寒,……为革命,不觉辛苦只觉甜。”

  一曲歌毕,王莉当着张桂梅老师和全校师生郑重承诺,将来自己一定会把歌剧《江姐》搬到华坪女子高中舞台上,让大家从头看到尾。现场顿时爆发出一片掌声和欢呼声。随后,在两代“江姐”和张桂梅老师的带领下,全场师生共同高歌一曲《红梅赞》。

  在之后的艺术课堂上,张原铭一字一句地教孩子们吐字发音,如何掌握节奏酝酿情感,仅仅十几分钟,一首《卜算子·咏梅》就被演绎得有滋有味。舞蹈家姜华则辅导这些几乎没有舞蹈基础的女孩子们,掌握了基本的舞蹈要领和范式。

  传唱《江姐》经典唱段是此行的重要目的,孙少兰老师把唱了一辈子的经验,毫无保留的传授给孩子们,一首《绣红旗》,字斟句酌的讲解指导,孩子们从不会甚至跑调很快就唱得有模有样。

张原铭(上图)和姜华(下图)为华坪女子高级中学的学生们授课 张学军 摄

  对于王莉而言,即将从部队转业走进高校讲堂,这是意义特殊的一堂课,她作为“江姐”的传承者将自己的心得体会传给这群孩子手中,这是播撒艺术和希望的种子。疫情以来,王莉一直尝试着进行网络公益教学,她把这段时间积累下来的教学经验一股脑的教给孩子们。

  这趟艺术课时间虽然简短,但是孩子们收获甚多,几位艺术家同样收获满满,大家感受到孩子们对艺术的渴望,更在现场深切体会到在这偏僻的校园里,张桂梅老师和同事们默默的坚守和奉献。在依依不舍分别之时,几位艺术家表示,这次的华坪之行只是一个开始,未来会继续在践行“江姐”精神的路上马不停蹄。(完)

责任编辑:融媒体高娜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