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有闻画·国庆专辑④丨青山埋忠骨:烈士长眠处 鲜花点缀和平年代

2021

/ 10/0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玉清

手机查看

  青山埋忠骨,山河念英魂。

  一场壮烈的拼杀,换取了转危为安的空前胜利。

  大青山位于蒙山主峰的东麓,海拔686.2米,是费县、蒙阴、沂南三县交界的最高峰,山势险要,因树茂草丰、四季常青而得名。发生在1941年11月30日的大青山胜利突围战,是山东抗战史上最为悲壮的一次突围战。

  1941年11月2日开始,侵华日军调动5.3万余兵力向我沂蒙山抗日根据地发动“铁壁合围”式的大“扫荡”。30日凌晨,中共山东分局、山东省战工会、115师以及大众日报社、战地医院等后方机关被围于大青山一带,形势十分紧急。

  千钧一发之际,最有战斗力、最容易撤退的几百名抗大学员,在抗大一分校校长周纯全的指挥下,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担当,以身挡敌,为身后同胞开出一条血肉生路,赢得了撤退时间。

抗大一分校五大队战士正在大山顶阻击敌人

  战斗极为惨烈,抗大一分校五大队二中队指挥员程克,带领最后的十七名学员与强大敌人激战,用枪托石块与敌人展开肉搏,终因寡不敌众十八烈士壮烈牺牲。弹尽后的程克毫不畏惧,咬掉日军耳朵,被冲上来的日军连刺数刀身亡,时年22岁。

  突围之路异常艰难,山东省战工会副主任兼秘书长陈明、国际友人汉斯·希伯、115师敌军工作部部长王立人、抗大一分校二大队政委刘惠东、蒙山支队政委刘涛等近千人在场突围中壮烈牺牲,长眠大青山。

  大青山突围是山东抗战史上一次空前壮烈的战斗!

  ……

  青色的长城一道,青色的碑林一片。

  如今,再寻大青山,先辈们战斗过的地方已是树木葱茏、风景如画。

  沂蒙大地,鲜血染红。临沂市依托全省数量最多的红色遗存,打造了一大批沂蒙党性教育基地。每年有800多万人次走进沂蒙,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为缅怀英烈,2012年11月,大青山胜利突围七十二年后,大青山胜利突围纪念馆落成。2014年9月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为第一批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2015年11月23日,被国防大学命名为传承抗大精神教育基地。

大青山胜利突围纪念馆

  在距离大青山胜利突围纪念馆三四里远的一处栗子林里,有一座程可烈士牺牲地纪念碑。因为位置偏僻,少有人来到这里。今年的清明节过后,4月8日下午,大青山胜利突围纪念馆的讲解员李聪却在石碑前发现了一束鲜花。回到家后,李聪将这束鲜花的照片发到了网上,并配了一句话:“因为他(她)记得,让我觉得,程可还活着。”石碑已呈斑驳模样。但石碑前的鲜花,格外动人。

  巍巍大青山,铮铮铁骨汉。

  因你记得,他还活着!

  文案:张玉清

  设计:李帅

责任编辑:马婉莹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