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有闻画·国庆专辑⑥丨白衣执甲:幸得有你,山河无恙

2021

/ 10/0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玉清

手机查看

  2020年2月7日,山东大学齐鲁医院组建的抗疫医疗队抵达武汉时,在天河机场与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医疗队相遇。两队医护人员们隔空喊话、互相加油的视频,感动全网。这是一场史诗级的相遇,而他们的上一次会师,要追溯到83年前的联合办学。

  1937年:华西坝上,革命前缘

  1930年代,是齐鲁大学的全盛时期,号称“华北第一学府”,尤以医科实力最强,在30年代中期形成了“北协和、南湘雅、东齐鲁、西华西”的声誉。

  1937年,抗日战争的全面爆发。那也是一个冬天,战争的硝烟弥漫华北平原,齐鲁大学的师生受邀千里西迁成都华西坝,与华西协和大学等高校联合开启了“五大学联合办学”和“三大学联合办医”的艰难历程,成为中国教育史和医学发展史上堪比“西南联大”的一段光辉岁月。医学学术交流盛况空前,培养了无数优秀人才。

  一本《齐鲁校友沧桑录》,记下了齐鲁师生通过沦陷区,历尽艰险来到成都的故事。

  有一条溯水而上的木船,载着十几名齐鲁师生,来到成都水东门。由于涨洪水,船老是靠不拢岸。迎接他们的华西学子,拼命喊“齐鲁,加油!”一边套上纤绳,帮助拉船;船上的齐鲁师生,帮助船工一齐摇桨,拼命喊:“华西,加油!”在岸上船上一片“加油”声中,木船终于靠了岸。

  往事如烟,散淡于历史的天空。83年过去了,无论是“华西”还是“齐鲁”,说到彼此,有一种不可言状的亲切感。

  2020年:“山川”重逢,并肩战“疫”

  2020年2月7日,齐鲁医院医疗队的队员们走下飞机,偌大个机场,实在冷清!不远处也行进着一支队伍。那边可能也是一支医疗队吧?

  两支队伍,越走越近,隔着几十米宽的廊道了。

  齐鲁医院医疗队中有人喊出:“喂,你们是哪儿的?”

  “我们是华西医院的!”

  “我们是齐鲁医院的!”

  哦,哦,华西的,齐鲁的!83年前,在中华民族最危险的时候,“齐鲁”与“华西”相会华西坝,共赴国难;83年后,“齐鲁”与“华西”,会师天河机场,共战“疫”情。

  131人的华西医疗队,以滚滚川江的涛声在喊:“齐鲁,加油!”

  131人的齐鲁医疗队,以巍巍泰山的气魄在喊:“华西,加油!”

  “山川相遇”,国之栋梁,尽锐出战,毕其功于一役。

  齐鲁医院和华西医院共同接管了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区。两家医院并肩战斗的场景越来越多的出现在东院区的诊室和病房里,虽然不知道你的名字,但“齐鲁”和“华西”就足以代表彼此的称谓。

齐鲁医院专家团队和华西医院ICU主任康焰(左三)一起讨论病例

  2020年4月6日,山东最后一批医疗队——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国家医疗队的131名医护人员返回济南。60天里,医疗队接管武汉人民医院东院区的2个病区共80张床位,共收治新冠肺炎病人164例,其中危重症和重症病人84例,最终治愈出院128例,无一例重症病人转为危重症,圆满完成医疗救治任务。

  4月7日,以华西医院为主体的162名四川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撤离武汉。

  4月8日零时,武汉“解封”!

离别前,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国家医疗队、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医疗队再次站在一起合照。

  白衣为甲、舍生忘死。幸得有你,山河无恙。

  文案:张玉清

  设计:陈艳娇

责任编辑:杨童童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