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财鑫闻丨精锐教育创始人轻生传闻背后:旗下巨人教育已歇业 公司正面临美股退市风险

2021

/ 10/0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陈嘉伟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陈嘉伟 报道

  10月7日,疑为精锐教育(NYSE:ONE)创始人张熙的朋友圈截图在网上流传,由于上述朋友圈内容透露出张熙疑有轻生念头而引发广泛关注。10月8日,精锐教育回复媒体称,张熙并未轻生,仍在公司工作。

  精锐教育成立于2007年,是一家多元化教育集团,旗下拥有老牌课外培训品牌巨人教育等课外培训品牌及机构,今年8月31日,巨人教育宣布停止授课服务,并称由于多种原因,可能无法满足家长的退费要求。受巨人教育歇业等情况影响,精锐教育股价跌破一美元,并被纽交所出具警示函,面临退市风险。

  网传张熙的朋友圈截图

  精锐教育创始人发文疑似有轻生念头

  10月7日,一份被认为是精锐教育创始人张熙的朋友圈截图在网上流传,截图内容显示,张熙向亲友、精锐教育的客户和员工等致歉。并称自己一心做教育,但确实投资扩张太过激进和疏于投资及财务管理,导致今天的局面。

  张熙说一直都把精锐作为自己的唯一,从没想过贪图享乐,只是想把事业做好,结果反而走向反面。“为了做好教育真心倾家荡产了,却是这样的结果,好遗憾好后悔。”张熙表示,好想从头再来,愿有来生,再不创业,应该花更多时间陪伴家人陪伴朋友。

  由于上述言论被解读出有轻生念头而引发广泛关注。

  中国基金报确认上述朋友圈为张熙所发,并称张熙很快对自己轻生的言论做出了澄清。

  在澄清中,张熙表示精锐好好的,自己也好好的,自己将和精锐的一万名伙伴在政府的帮助下要做率先转型成功的教育企业,马上开全国会议,相信明天会更好。

  10月8日,精锐教育回复媒体称,张熙并未轻生,仍在公司工作。

巨人教育8月31日宣布停止授课服务

  巨人“倒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注意到,在前述疑似轻生的朋友圈中,张熙特别提到了巨人教育,称收购巨人教育是他的滑铁卢。

  巨人教育是国内老牌的课外培训机构,公开资料显示,公司成立于1994年,针对5—18岁青少年儿童研发了丰富的教学产品,主要开展教育培训、教育出版、加盟等多项业务,公司总部设于北京,在北京、西安、郑州开设有48家直营校区。据其官网介绍,巨人教育累计服务学员超过500万人次。

  2018年10月,精锐教育联合第三方共同收购了北京启迪巨人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现更名为“北京阳光巨人教育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获得了巨人教育品牌,精锐教育同时获得联合投资方的全权委托,以管理巨人教育公司的运营。

  2020年12月,精锐教育对过去几年参与投资的巨人教育,天津华英,巨人网校,优毕慧等班课业务重整合并入“新巨人教育”,精锐教育拥有新巨人教育的股东身份和董事会席位,两家公司独立运营。

  但收购不足三年,巨人教育轰然“倒下”。

  8月31日,巨人教育在其官方微信发布消息称,巨人学校由于经营困难,秋季将无法继续向学员提供教学服务。并且,巨人集团已无法完成全部学员退费,剩余课时学员可至高思教育等机构继续上课。

  据一封巨人教育内部的函件信息显示,近期由于新冠疫情、合规治理和业务转型的多方压力下,导致巨人教育的经营暂时陷入困境。鉴于当下公司面临的实际情况和问题,经董事会慎重研究决定,在转型方案未确定前暂缓一切支出行为。

精锐教育股价不足一美元

  精锐教育面临美股退市风险

  据媒体报道,巨人教育退场之前曾向股东精锐教育求援。

  8月初,巨人教育董事、CEO罗沫鸣在公司内部群发言称:巨人教育面临着极为艰难的转型以及更为巨大的经营压力。精锐教育作为有教育情怀的核心股东,不应也不会在巨人教育最难的时候置之不理。

  但最终,巨人教育并未等来精锐教育的援手,8月11日,罗沫鸣向公司员工表示,精锐教育决定不再对巨人网校投入资金;目前公司没有办法正常发放薪资;公司已经在和北京市教委领导进行沟通,也有机构愿意接一部分校区,愿意给一部分教师和员工提供新的就业机会,但目前还没有形成框架性的协议。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注意到,精锐教育自身也面临着不小的困难。

  据财报显示,因受到疫情的巨大影响,2020年精锐教育巨亏7.25亿元人民币。2021年上半年,其虽然业绩有所复苏,但仍净亏3.32亿元。更重要的是,精锐教育资产负债率由2019财年Q4末的80.94%上涨至2021财年Q2末的97.94%。

  不佳的业绩,也让市场放弃对精锐教育的“支持”,精锐教育的股价,甚至没等到“双减”政策发布,便已经跌破1美元,面临着退市风险。

  8月4日,精锐教育宣布收到纽约证券交易所警示函:连续30个交易日内,该公司普通股最低交易价低于每股1美元。按照纽交所要求,一旦收到上述通知,公司必须在6个月内将其股价和平均股价恢复到1美元以上。否则纽交所将开始暂停公司的股票交易并启动摘牌程序。

  截至美东时间10月7日收盘,精锐教育股价下跌5%至0.38美元/股,较历史最高点16美元/股,跌幅高达97.6%,总市值仅剩6138.51万美元。

责任编辑:吕原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