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海报时评|珍稀生物喜提“降级”,彰显生物多样性保护之路上的中国特色

2021

/ 10/1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琨

手机查看

  张琨

  10月11日,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在昆明拉开帷幕。同时,大熊猫、藏羚羊等一批珍稀动物喜提“降级”、巧家五针松等珍稀植物增长百余倍的好消息也令网友振奋不已。这接二连三传来的喜讯,无一不在向世界展示着中国对于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显著成效。

  长期以来,我国对于保护生物多样性的重视程度从未消减,尤其近年来,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指引下,我们更是走出了一条“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的中国特色生物多样性的保护道路。这条路不仅折射出了中国发展理念的重大变革,也诠释了扶贫减贫是中国生物多样性治理协同推进的本义。吸纳160多万贫困人口参与生态工程建设,大力支持贫困地区发展生态旅游、林下经济等生态产业,带动2000多万贫困人口增收脱贫,中国积极推进的这项“生态扶贫”举措,助力中国实现了人类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减贫奇迹。这是“中国成效”,也是中国保护生物多样性的“智慧密码”。

  从“濒危”到“易危”,由“易危”变“近危”。如今,大熊苗、藏羚羊等一批珍稀动物喜提“降级”,网友对此笑谈道:“人手一只大熊猫的日子不远了。”国家保护动物数量在逐年增加,巧家五针松等一批珍稀植物也由两位数发展为5000余株。这一个个喜讯并不能称作惊喜,更应是意料之中。而我们之所以能够取得这个举世瞩目的“意料之中”的成就背后,靠的是国家正确的理念和决策,靠的是数百万生态环保参与者的斗志和行动力。

  绿色代表着生命,更是美丽中国的底色。在探索保护生物多样性的道路上,中国率先提出了“生态保护红线”这一原创性概念和生态保护模式,为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提供了一种创新的解决方案,更入选联合国“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全球15个精品案例,对国际社会产生了重要影响。

  要让绿水青山真正能够成为造福后代的金山银山,不仅要靠理念和决策的指引,更要深入人心,让保护生态成为全民自觉。“很幸运能够生活在这样一个青年得以施展志向,国家大力支持自然保护的伟大时代。”在COP15大会开幕式上,北京林业大学博士生初雯雯说道。正如她所说,国家对于支持自然保护的理念和决心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到保护行动中来。从2018年到如今的4年时间里,参与中国自然保护事业行动的人员仅90后青年便增长了100多万名。这个数字令人惊喜,更振奋人心。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在保护生态的路上我们不曾停歇,而是抱着必胜的决心阔步向前。“人手一只大熊猫的日子不远了”,正如网友所期待,绿水青山的日子不会遥远。

责任编辑:郭凯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