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海报时评 | 莆田重大刑案中基层干部有无不作为,须一查到底

2021

/ 10/1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熊苗

手机查看

  海报评论员 熊苗

  近日,福建莆田致2死3伤重大刑案引发广泛关注。一是因为这起凶杀案受害人涉及祖孙四代,其中更涉及未成年人,是一起恶劣的刑事案件;二是因为根据目前现有信息,这起刑案源于犯罪嫌疑人欧某中和受害人家庭之间的房屋建盖纠纷,因盖房受阻,欧某中及家人在临时搭建的雨棚里住了6年,一直建房未果。案发后,网传欧某中曾发帖求助,并反映当地村干部不作为。这起案件目前来看涉及情理法理的交锋,必定会受到社会高度关注。

  针对网友反映的基层干部不作为问题,目前当地区纪委、监委已启动调查程序,表示将依纪依法严肃处理。当地警方表示,案件正在进一步侦破中。双方到底是何纠纷,致使犯罪嫌疑人一家6年无法建房、无处容身?这令人异常困惑。受害人一家高大的房屋和犯罪嫌疑人一家简陋矮小的雨棚对比图,很容易判定受害人一家为“村霸”,但在事实完全清楚前,所有的“判定”都应该谨慎。

  据媒体援引知情人信息报道,2017年,欧某中向当地政府申请危房翻盖并获批。但在建房过程中,邻居即受害者,曾多次联合附近村民阻挠其建盖新房。如果属实,刑事案件的前情是关于农村宅基地和建房,以及不动产相邻关系的民事纠纷。根据《民法典》物权编第二百八十八条,不动产的相邻权利人应当按照有利生产、方便生活、团结互助、公平合理的原则,正确处理相邻关系;第二百九十二条规定了不动产权利人因建造、修缮建筑物必须利用相邻土地、建筑物的,该土地、建筑物的权利人应当提供必要的便利;第二百九十三条规定了建造建筑物,不得妨碍相邻建筑物的通风、采光和日照。可见,相邻关系的处理是有法可依的,建造房屋中相邻双方的权利和义务都有明晰规定。

  不能否认,部分农村的宅基地和民事纠纷处理有其复杂的一面,亲兄弟为此大动干戈的也不乏人在。但纠纷6年久拖不决,最终酿成无法挽回的悲剧,无论如何需要深刻反思。这也是网友关注是否存在基层干部不作为的意义所在。让法律更好地抵达基层,让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纠纷被看见,让类似纠纷得到更好的处理,才能避免悲剧重演。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刑事案件追究刑责是公平正义,厘清事实根源反思纠纷处理也是公平正义,二者当并行不悖。

责任编辑:郭凯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