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海报直击丨“拉姆被前夫烧伤致死案”开庭 检方以故意杀人罪起诉凶手

2021

/ 10/14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邓波

手机查看

  海报新闻记者 邓波 四川汶川报道

  惨剧发生在去年的9月14日。据当时观看直播的观众回忆,一个人影突然闯入镜头,手机屏幕瞬间黑了,接着便是凄厉的呼救声。出事的女子,名字叫做“拉姆”,四川阿坝州金川县观音桥镇人。在视频平台上,她有着数十万粉丝。事发时,她正在视频平台上直播,却被突然闯入的前夫唐某泼洒汽油后点燃了。

  拉姆被送往医院,在病房里艰难挣扎了16天后离世。前夫唐某当天被警方抓获归案,后以故意伤人罪批捕。

  2021年10月14日,该案在汶川县人民法院开庭,被告人唐某被控故意杀人罪出庭受审。开庭前夕,拉姆姐姐卓玛女士在接受海报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希望严惩凶手为妹妹讨回公道。

  被中断的直播

  短视频平台上,分享大山里生活的“黑姑娘拉姆”,因乐观的精神、纯洁的笑容,吸引了不少粉丝关注。在她的直播简介里,拉姆说自己其实也向往大城市的生活,为了陪在爸爸的身边,她就靠山挣钱。

  1990年出生的拉姆,本名叫“阿木初”,“拉姆”是她的小名,是“仙女”的意思。

  蓝天白云、雪山草地、采药放牧……从2018年开始,拉姆便在短视频平台上发布了200多条视频。视频里,她分享着自己在深山里挖药采菌的经历,也会向网友推荐家乡的美景,还会时不时地穿起藏族特有的民族服装跳上一段舞蹈。

  有粉丝告诉海报新闻记者,按照网络上一般套路,住在大山里,又带着两个孩子,颜值还很高,可以通过卖惨博取同情,但拉姆没有这样做,“她在大山里认真努力地生活,她乐观、积极的精神打动了我。”绝大多数粉丝也是因为这样“粉”上了拉姆。

  2020年9月13日,在山上待了十多天的拉姆拉着自己采的山货,回到了山下观音桥镇的家中。在当天发布的视频里,她说,背不动就想办法。于是她用木棍绳索绑了一个简易的货架,拉着半人高的山货下了山。

  但惨剧突如其来,谁也没有预料。一天后的9月14日晚上将近9点,拉姆正在视频平台上直播,一道人影突然闯入了房间,接着屏幕就黑了,一阵凄厉的呼救从直播画面中传来。

拉姆通过短视频平台分享自己的生活。图源短视频截图

  拉姆的姐夫仁央回忆称,他晚上8点多回房间,那时拉姆在厨房准备直播,说不会弄得太晚。突然他听到拉姆在喊“爸爸、姐夫”。跑到客厅,看见拉姆前夫唐某拿着刀子,放在拉姆的脖颈处。唐某还拿着打火机。拉姆喊着“姐夫不要过来,他往我身上我淋满了汽油,他要点了。”

  就在仁央稳住唐某情绪,到院子里报警时,爆燃突然发生了。巨大的“轰隆隆”声让镇上的居民都听到了动静。在场的仁央和拉姆父亲两人都被炸晕过去。清醒后,仁央看见唐某跑了出去,厨房里到处都是火在燃烧,“她身上到处都有火在燃”

  拉姆随后被送往医院,她被医院诊断为“全身重度烧伤,低血容量性休克,左耳部刀伤”,并下达了病危通知书。

  金川县公安局10月1日发布警情通报称,9月14日晚8点50分许,金川县观音桥镇麦斯卡村村民阿某某在家中被前夫唐某烧伤。接到报警后, 金川县公安局及时组织警力开展案件调查相关工作。犯罪嫌疑人已被警方控制。

2020年10月1日,金川县公安局通报案情。

  在转院当天,因为无法负担巨额的医疗费,拉姆姐姐卓玛通过妹妹的视频平台账号发布视频求助,随后数万网友发起捐助,短短7小时就筹集了百万善款。然而这并没有能够挽救回拉姆的生命。9月30日,拉姆在病房里挣扎了16天后,在中秋前夕因医治无效死亡。

  在出事的9月14日当天,拉姆发布了自己人生中的最后一条短视频。拉姆在视频里说,要把洁白的哈达献给五湖四海的朋友们!“祝福你们,心想事成,扎西德勒!”

  不幸的婚姻

  与视频里纯真乐观的笑容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拉姆多舛的婚姻。多家媒体报道显示,拉姆和唐某离异是因为多次的家庭暴力,不堪忍受。

  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唐某大拉姆一岁,2010年两人经过恋爱结婚。之后,拉姆生下了大儿子,2018年,拉姆再育一子。2020年3月9日,拉姆和唐某第一次离婚。但时隔不到半个月,拉姆和唐某两人又复婚了,但在同年6月底,两人再次离婚。

  亲属回忆,早在2010年,拉姆生完大儿子时因口角,唐某对拉姆进行打骂。此后,拉姆还多次被打,有一次甚至因为害怕,而“躲到邻居家的猪圈里”。两人第一次离婚,就是因为拉姆遭遇家暴。唐某多次来找拉姆,一方面道歉认错保证以后不打人,一方面还用两个孩子威胁拉姆。

穿着民族服装的拉姆。受访者供图

  拉姆婚姻的不幸通过其发布的视频也有体现,在拉姆分享生活的短视频平台视频里,从未有过前夫唐某的身影。有网友还发现,早在去年3月离婚前,拉姆所拍摄的视频中,她的眼眶淤青。6月28日,拉姆发布了自己和两个儿子视频,配文却是:“往后余生,两兄弟相依为命,妈妈会背后支持。”在评论区,拉姆说,“我连抚养权都没拿到。”

  但两人复婚以后,唐某却打得更厉害了。拉姆姐姐卓玛说,这次必须要管管了,于是组织了调解。唐家人上了门,两家人在一片空地上协商,但两家人并没有谈到一起,最终以拉姆报警草草收场。

  拉姆那时下定决心离婚,不会写字,就找人写了一份起诉状,向前夫提起离婚诉讼,并请求将小儿子判给自己。据央视报道,在短短几百字的文字里,拉姆总结了自己的感情——“结婚13年,被告因生活琐事长期对原告进行辱骂殴打”。

  家属希望严惩凶手

  10月14日,拉姆被前夫烧伤致死一案在四川省阿坝州汶川县人民法院开庭审理。

  10月12日,卓玛早早从三百公里外的金川县观音桥镇老家赶到汶川,等待参加庭审。对于这一天,卓玛等待了太久。开庭前夕,她告诉海报新闻记者,希望能够严惩凶手,判处唐某死刑立即执行,“为妹妹讨回一个公道”。

10月14日,“拉姆被前夫烧伤致死案”在汶川法院开庭。

  回忆起过去的一年,卓玛说,是天塌下来的日子,她感觉妹妹走了以后,真的没有家了“最漫长的难熬的一年”。妹妹出事以后,家里的房子就被毁了,现在父亲临时住在镇上的养老院里。卓玛还告诉海报新闻记者,妹妹走了以后,父亲说话变得更少了,人也瘦了一圈。

  卓玛介绍,妹妹生前有个愿望,希望能带父亲去拉萨。但现在妹妹没有办法完成了,卓玛打算把事情处理好后,带父亲去一次拉萨,完成妹妹的心愿。另外,卓玛还说,妹妹去世前唯一担心的就是爸爸,以及她的孩子们,她也会代替妹妹去完成。

  “想向妹妹的粉丝还有全国各地的爱心人士说一声谢谢。”卓玛在接受海报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她非常感谢出事这一年多来,妹妹的粉丝以及网友们在她们一家最无助、最困难的时候,给她们一家的帮助。虽然没法报答每一个人,但她会向这些网友学习,也会去帮助有需要帮助的人。

  据央视新闻客户端10月14日消息,备受关注的“拉姆案”今日一审开庭,阿坝州中级人民法院组成7人合议庭审理本案,被告人唐某被控故意杀人罪出庭受审。

责任编辑:杨凯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