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北京专报丨公安部发布刑事技术国家标准41项 涉及毒物毒品、微量物证等专业

2021

/ 10/14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刘璐

手机查看

  海报新闻记者 刘璐 北京报道

  10月14日公安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刑事侦查局副局长童碧山介绍,目前全国刑事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已发布国家标准41项,行业标准541项,为我国法律法规的实施和刑事诉讼制度的改革提供了有力保障,为打击刑事犯罪、提高执法水平、服务社会治理提供了强大支撑。

  据了解,全国刑事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是我国法庭科学、司法鉴定领域唯一的全国性标准化组织。它由公安部联合检、法、司、安、卫生、军队等多个系统组建,专业范围涉及毒物分析、刑事信息、指纹检验、理化检验、照相检验、法医检验、电子物证检验、刑事技术产品、痕迹检验、文件检验、DNA、智能语音、警犬技术等公安工作各个领域。

  本次发布的标准中,有90项归口全国刑事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涉及毒物毒品、微量物证、声像资料、电子物证、法医、DNA、指纹、痕迹、文件检验、警犬技术等专业领域。

  童碧山表示,刑事技术标准,贴近实战、立足实用、注重实效,均是针对打击犯罪和服务诉讼中亟需解决的问题进行研制。其中,芬太尼、合成大麻素毒品的检验标准,是在我国整类列管两类物质的背景下制定的。标准纳入了多种常见分析手段,彰显了我国在全球共治毒品问题上的责任担当,体现了我国坚持禁毒的一贯立场。

  刑事技术标准不仅涵盖诸多专业领域和不同标准类别,且单项标准适用性也大幅提高。童碧山举例,大批量高效筛查的分析方法标准,可检测出超过200种疑似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农药相关案件的筛选方法标准,涵盖了我国所有常见农药,能够解决80%以上的农药相关案件,为推动毒物分析领域的效率变革提供了强大动力。

  刑事技术标准中的技术含量高,有力推动了法庭科学领域动力变革。童碧山会上提到,这些标准中,聚焦了高技术,融合了新理念,其称,如有机炸药、爆炸残留物和易燃液体残留物检验标准,解决了国内外痕量鉴定的难点问题,已成为快速侦破、有效打击爆炸、纵火类案件的杀手锏。法医临床学检验标准,首次系统规范了法医临床领域各项检验内容及方法,推动了指标量化,使检验评估更加科学,为损伤程度鉴定、损伤致残分级鉴定问题提供了可靠保证。

责任编辑:李云霞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