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正好侃球|国足输球不能全怪李铁 输习惯了却猛然发现我们还是输不起

2021

/ 10/1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郑昊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郑昊 济南报道

  距离国足2比3遗憾地输给沙特已经过去了一天,但是外界对于这场比赛探讨的热度依然不减。

  以归化球员身份登场的洛国富在仅仅在上场35秒之后便为国足奉献了一脚天外飞仙,皮球在天空中以划火柴般的轨迹划进了沙特的大门,在当时也划亮了中国球迷的内心。

洛国富这一脚,让多少中国球迷为之一振?

  如果,洛国富、阿兰、艾克森这些归化球员能够早点上场,那么那场比赛的结局甚至是整个12强赛中国的格局,会不会不一样?

  于是,有关于李铁用兵太保守的观点又一次成了主流观点。而因为这样观点的存在,李铁又一次听到了下课的声音。

  李铁不是里皮

  直到现在,“入籍”“归化”一词在中国的足球圈还存在着多多少少的争议。在2018年世界杯冲击失败之后,当时被称为中国足球救世主的里皮对中国足球的发展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建议。这其中众人皆知的,是“银狐”提出了建设大国家队的战略构想,以及“入籍”“归化”的思路。

  里皮的想法其实很容易理解,当时以恒大球员为班底加上4名外援能让恒大站在亚洲之巅;那么以恒大球员为班底外加4名“外援”,同样能让中国足球在亚洲有着足以和日本、伊朗、韩国等亚洲豪强掰掰腕子的实力。

这张归化照片的共同点是所有人都和恒大有着关系

  在外界球迷、媒体的激烈讨论下,入籍和归化的政策轰轰烈烈地开始实行了。先是侯永永、李可等拥有中国血统的球员“入籍”,再到艾克森、费南多、阿兰等纯粹外国人的“被归化”。

  大政策方向上的加持,让广州恒大顺利地完成了当时吹下的牛——或许在一开始恒大喊出2020年完成全华班出战的时候,没有人会想到这样的全华班无非是一场文字游戏而已。

  当时的里皮,要将中国足球这座将倾斜的大厦推倒重建。可有些揶揄的是,当大厦被推到、新大厦的图纸完成并进入施工阶段时,新大厦的总设计师里皮却挥了挥衣袖,带走了不知道多少片“云彩”。

里皮挥了挥衣袖带走了云彩却留下了烂摊

  在中国的足球界,从来不缺少一种叫做消防员的救火教练。单纯从国家队层面来讲,就有高洪波、李铁等这样的人在关键时刻当过“消防员”。

  原因很简单,这既是中国足协的施压,更是他们本身对中国足球那纯粹的热爱。

  从中国足球首任外教施拉普纳开始,历任的中国足球队教练都会经历被奉为大神最后黯淡下课的命运。纵然是那位把国足带入韩日世界杯的神奇教练米卢,最后也因为国足在世界杯决赛圈上的不佳成绩而自动触发了下课条款。

  似曾相识的一幕又一次出现,当李铁亲手接过那块烂摊子之时,他也一度被奉为给中国足球补袜子的“裁缝”。

曾经的“消防员”高洪波

  李铁对于归化球员的态度如何尚未可知,可一名本土教练对于归化球员本身所持的态度显然不会比里皮高是显而易见的。

  到底是中国男足还是“中国”男足,现在这样的争论仍然是喋喋不休。

  只是不明白,为什么已经习惯于输球的我们,现在变得如此地输不起——换谁来带现在的国足,恐怕都是老样子。

  外国人面孔中国人身份的归化球员,其能力已经远不在巅峰。

  还有一件事情不可忽略,同样是身为国足主帅,李铁的话语权当然远远不及当时的里皮。

  挤掉全村的希望?

  金元化足球最疯狂的时刻,稍微有些想法的中超球队在比赛中基本都会派出进攻外援三叉戟的组合。这样的组合的确让这些俱乐部在短时间内战绩突飞猛进,但后遗症却是在金元化疯狂的时代,优秀的本土锋线凤毛麟角。

  武磊、张玉宁、肖智、杨旭,从近几年国家队或者说国家集训队的名单来看,本土锋线无非也就是这么几位——就是这样,杨旭等人的状态也颇受质疑。

  武磊无疑是幸运的,曾经上港的7号成了本土锋线的代言人。

  也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李铁的用人也不可能将这样全村的希望挤出去,从而祭出归化三叉戟。

  已经打进了一个球的洛国富在最后国足落后一个球的时候浪费了绝佳机会而道歉,这样的道歉得到了球迷的安慰。但试想一下,如果洛国富没有那一脚天外飞仙的“垫底”,他得到的会是谅解吗?

  显然不会。

  从态度和战术上,李铁都不会让归化球员“一股脑”地上场。

  至于输球,自然而然也不能都怪到李铁头上——本身就踢不过的事情而已。

责任编辑:杨童童

相关推荐 换一换